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堅持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我們生活在這個錯綜複雜的社會上,處在各種各樣的群體中,難免會有為了調和與其他人之間的關係,犧牲一點點的自尊去討好的經歷。
這很正常,但是如果無原則的取悅,完全把自己的前途、自尊都置之度外的話,顯然你不但得不到對方的好感,還會失去你自己,甚至更多。

前幾天,因為公司財務經理職位空缺,所以我們擬定了聘用條件後,貼出招募啟示。當然,這個條件綜合考慮了經驗、職稱等各個方面,我們都認為滿足條件來面試的人,應該是具有相當能力,並且也可以獨擋一面的人。



實際上,確實有幾個應聘者相當優秀,也很適合這個崗位。但是,其他的大部分人,他們的職業發展經歷,或多或少讓人無法理解,有時甚至背離了當初的願望。特別其中有一位,給我印象太深刻了,忍不住要寫下來,希望我們萬一碰到類似的情況時,能引以為戒。
為了便於敘述,我們暫且稱她為小李吧!

拿到她的簡歷,看到職稱、學歷及經驗,小李都基本符合條件,所以我們希望能見她一面。因為有些事情,只是通過簡歷,我們看不出來。或者說,我們想了解在簡歷背後真正的小李。

面試那天,她提早了半小時到,“看起來時間觀念很強”,我們對她的第一印像很不錯。所以為了不讓她久等,我們也提早開始了面試流程。
首先還是自我介紹,她說得很簡單,基本就是把簡歷中自我描述背了一遍,聽下來,不知道她擅長之處是什麼。當然,可能是因為緊張,還沒進入狀態,我們需要繼續挖掘。

小李的工作經歷很豐富,而且是相當豐富,每1~2年就變換公司,不到十年已經換了6家公司!我們都很好奇,這麼頻繁跳槽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因為這麼短的時間,一般來說,可能還只是剛剛對公司的財務運轉狀況或者經營狀況有些了解,沒有足夠長的時間沉澱來進入深入理解的階段,更談不上提出改善經營的財務建議了。

當問到這一點時,她開始含糊其詞,聽起來只是為了要我們相信,她也是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不得已而這麼做的。可是,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那麼,為什麼你在私人企業做了兩年後,換成外資企業,可是,不到兩年又進了另一個私人企業呢?”

因為她前面已經說過,私人企業相對財務管理混亂,經常陷入老闆一言堂的管理模式,財務需要以老闆的意見為中心,有時還會讓財務做些相當有風險的事。
因為從某種程度上說,財務是個特殊的職業,對職業操守和職業道德有特別嚴格的要求,這個容不得開玩笑。所以,這樣的企業確實不是個好的選項,我們也表示理解。可是為什麼她好不容易離開了,後來又要知難而上呢?

小李終於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其實好幾次跳槽的原因,都是一樣的,都不是自己想跳,只是因為是朋友介紹的,我不去也說不出口,畢竟我第一份工作也是這個朋友介紹的,我總要知恩圖報吧?“

我聽了真是哭笑不得,這樣的知恩圖報,我真是聞所未聞。

“那麼為什麼這次要違背你朋友的意願,來我們公司面試呢?”

小李回答:“因為現在的公司太遠了,沒有公共交通能到,我實在做不下去了。”

我們都無語了。真的,換個工作就像換件衣服這麼隨便嗎?為了無限制滿足朋友的請求,甚至不去考慮這個公司是否適合自己?不去考慮自己的職業發展生涯?你作出這麼大的犧牲到底是為了誰?

更重要的是因為你的盲從,你做出了錯誤的選擇,而你所有這些犯的錯,顯然不能輕易抹殺,都已經一一記錄在案,未來的公司也都會看到你這份特殊的經歷,而且很大程度上會成為否定你的關鍵一票!不管你是否願意相信。

哪個公司會採用這樣的員工?沒有自己的人生目標,隨波逐流,人云亦云,我們當然擔心,你離開前面公司的原因,也會成為你離開我們公司的原因。那麼,誰還敢把這麼重要的職位,交給這樣的人?

哈麗雅特.布萊克在《取悅症》一書中說;“他人對你的尊重,並不會建立在你為他付出了多少上面,而是你有多尊重自己。”

連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人,讓別人如何尊重你?

我又想起去年,一個朋友推薦給我一個剛畢業的學生,來做成本核算的職位,可是我有自己的要求,沒有任何經驗,當然會直接影響我的工作,我不希望因此對以後的工作埋下禍根。可是,又不便當場拒絕。怎麼辦呢?先給她面試機會吧,總能找到拒絕的理由。

面試結束,我告訴朋友面試結果:“很認真的一個孩子,理論知識也有,就是工資要求太高了,對於沒有經驗的人,出價這麼高,我只能拒絕了,因為公司有規定,沒有辦法,不好意思了。”

朋友聽後,主動道歉,是自己沒有和這個孩子溝通好,導致提出這樣的無理要求。
所以,有些原則性的問題上,堅持自己,比什麼都重要,即使為此需要拒絕別人時,有理有據對方也一定能理解。即使現在不理解,時間也會讓TA理解的。不是嗎?



作者:明媚月光
來源:THLDL大課堂
圖片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