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不要總覺得自己很優越,優越到有足夠的資本成為他人的標準。

在媽媽無數次絮絮叨叨對我表示姑姑52歲未結婚的同情時,我終是回答了一句她想要聽到的答案:“哦,那挺可憐的。”


可是,我的內心卻:“呵,是嗎?你怎麼知道人家沒有風流過,或許她的感情經驗比你還要豐富的多。可憐嗎?我不覺得,相反,我覺得這樣很酷。”

這世界上總是有很多人以自己的標準去評判一些人,總覺得,他們的不一樣,是可憐,是可悲。於是聖母般的對此抱以同情,甚至諷刺。但是,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而我姑姑就是那條魚,那條被眾多人可憐的魚,但卻是我最敬佩的對象。因為,她活得瀟灑,活得自我。

姑姑今年52歲,已到了知天命的時候。不過,她的人生閱歷的的確確是豐富的。精通八國語言,遊歷世界百川。

而現在,或許是累了,想安定了,倒是追求平穩的生活,於是在鄉下買了一塊地,修了一間小房子,門前花圃,門後菜園,日子陶然忘機,過得很是悠閒。

她的人生可謂是傳奇,也叫人艷羨。可是,她或許沒想到,別人津津樂道的不是她的學識,而是她的孜然一身。

52歲未婚,且毫無婚史。

這在很多人看來,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往往人面對這種事,都會加以猜測,身殘?不,姑姑很健康,她獨自一人便可以把偌大的花圃和菜園通通搞定,甚至常年無痛無病,常戲稱自己是“女金剛”。性格差?不,姑姑的性格很好,對人總是笑瞇瞇的,很和善,也很樂於助人。
可是為什麼她未婚呢?這是認識她的人最困擾的事。然而,為什麼大家總是從姑姑身上找原因,​​而不是從男人身上找原因呢

我曾聽過這樣一種說法,說是將男人和女人各分成四個等級。
男人選擇女人是往比他低的等級裡找,而女人選擇男人就會從比她高的等級裡找。以此類推,結果可想而知,最低等的男人往往沒有配偶,最高等的女人往往沒有良人。

我想,姑姑就是這樣,高學歷、高文化的她,讓人望而卻步。當然,我不否認,或許是姑姑的不將就,只有在遇見一個志同道合、有共同語言的人才肯結婚。
所以她可憐嗎?不,她只是不將就。

就像我前面所說的,這世上有很多人喜歡用自己的標準去評判人。

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是聽到“這個人怎麼怎麼了,真可憐”等諸如此類的話,但卻沒有問過人家的意願,人家願不願意讓你可憐讓你同情。

相反的,你在一邊兒為人家瞎操心,可是人家卻壓根兒沒把它當回事。這不正是皇帝不急太監急嗎?

不過,對別人油然而生的同情也是情有可原,我理解,也同樣對人施予同情過。但是,我卻知道,不能濫施。

因為,在他們看來,他們自己很快樂。


追溯到我的祖父輩,是地地道道的農民。那個年代,沒有計劃生育,所以導致我有五個爺爺,還真是一個龐大的家族。

我的爺爺排行老三,而且還是一個被送給自家叔叔的老三。這麼多年下來,大家族四分五裂的,相隔得近的,只有我的二爺爺和爺爺。說是近,也不過就是一個在市,一個在鄉。

二爺爺很是爭氣,學富五車,寒門學子靠著自己的努力,進了教育局,當了一個不小的官。這不管是放在以前還是現在,都是可以用來宣揚的勵志故事。

當然,爺爺也不賴,雖說生活不如二爺爺富裕,但是該有的都有,而且盤大了四個小孩,他也知道知識的重要性,所以省省儉儉,供孩子讀書,可是孩子不爭氣,沒個文化人,其中也包括我爸,緊跟經濟起飛的大步伐,都經起了商。

時至今日,兩家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一個書香世家,一個經商之家。
談及快樂,各有各的快樂;談及不快,各有各的不快。

可是,這些我們並不當做什麼的,但在他人眼裡,成了家族間可以攀比的東西,成了他們閒時的談資。

爺爺身在農村,活在農村,也最終逝世於農村。說白了,他的這一輩子,除了跟我們在外生活過一段不長的時間,他的這一生,全都給了農村。

別人說他不快樂,因為和兄弟間的巨大差異。可是我卻知道,爺爺這一生過得很知足,就他而言。

在我的記憶中,他總是樂樂呵呵,雖然在鄉里生活的那些年,他幹著農活,面朝黃土背朝天的,也很辛苦,但是,他快樂。即使後來他住到了鎮上,他都改變不了他幹農活的習慣,總是每天大清早起床,晃悠悠地走到鄉下去,料理他的一畝三分地。

我問過爺爺為什麼,我記得他當時的表情,佈滿褶皺的臉上,是知足,他說,他捨不得。

爺爺是病逝的,或許老人家都有那種固執的想法,遇病就抗拒去醫院,爺爺也是。在他的晚年,因病痛纏身,他受過苦。出院之後,身子逐漸恢復,人也變得如同病前一樣精神,但卻走的很突然。在某日清晨的五點,便安詳地辭世。

遠在外地讀書的我,趕回來的時候,見到的是早已醒不過來的爺爺,好在欣慰的是,他走的不痛苦,一如生前一樣,臉上掛著滿足的笑。

他享年78歲,他一直是我心中那個快樂的小老頭。

或許,在其他人眼裡,他一生與農活為伴,沒見過什麼大的世面,與他其他兄弟相比,他並不富足,過得很艱辛。但是,你們又不是他,你們怎麼知道他不快樂。
爺爺的臉上常溢著笑,那是我見過最美的向日葵。


得益於家族的龐大,我見過形形色色的人,或偉大或平凡。

有權高卻整天顧忌太多的人,做事謹慎小心,就怕走錯一步;也有如我爺爺一般的,一生平淡,卻很滿足。當然還有像我姑姑那樣的,活的瀟灑自我,有輝煌也有平淡。

社會上總有人會覺得有錢有勢才是真快樂,所以他們傾盡所有,努力向上爬,即便活的膽戰心驚,活的日夜顛倒。

當然也有一部分人,認為平凡即快樂,他們會對任何事情付諸真心,順從心意。
這便是選擇,完全取決於你想要有什麼樣的人生。

那麼既然有了選擇,就有了陣營,也就有了評判,可是用自己的標準去評判他人的人生,又何來對錯之分,有的只是荒謬。

畢竟,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作者尺素



原文來源花影故事 
圖片來源read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