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像水一樣,永遠都有出路

做人如水,做事如山。我們應該向水學習做人,由於水俱備人類值得學習的11種重要特質。

水德
以水為肉體之友,能夠心靜,能夠鼓勵,能夠見真誠。

清淨
水的實質是清淨,人的實質也是清淨的。水猶如我們的清淨心,懊惱污垢的沙石原本就不曾污染過水的自身。


透明
水俱備透明的特質,心的實質也是透明與光明。猶如鏡面能映照萬物,水晶能折射各色光輝。



恆順
水隨順不同的器皿顯現為不同的形態,遇方則方,遇圓則圓。修證道德的人也如此,遇到惡人時以善的辦法來引導,遇到惡人時以惡人承受的方式來度化。

準繩
水固然遇方則方,遇圓則圓,但卻不會變成器皿,不會改動水本身的實質。同樣的道理,修證道德的人能恆順一切眾生,但絕不會改動本人的準繩;無論水處於任何形態:固體、氣體或液體,水的實質絕不會被改動,同樣的,無論我們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永遠不變的是佛法的謬誤。

謙遜
水固然是生命之根,諸寶之源,但經常往低處流,在最低處聚集。同樣的道理,具有修證道德的人也常常會低調和謙遜。越有涵養之人,越會低調;越有內涵之人,越會謙遜。因謙遜好學而成為有內涵的人。就像成熟的麥穗低著頭,而空麥穗卻昂著首。

容納
水遇到阻撓物並不會爭鋒相對,而是繞道而流。容納和饒恕的人就像水一樣,既不計較,也不爭論。以善巧聰慧,不傷害眾生的方式來完成本人的目的。

調和
萬物因水的存在而會聚交融。譬如石灰石、粘土和鐵礦粉是三種不同的事物,由於水的調和而交融為水泥。由於水的存在,它們三種才有可能按比例調和而成。
同樣的道理,由於愛心的存在,才有可能人與人之間、人與動物之間、人與社會之間、人與大自然之間調和相處、充溢戰爭。

毅力
水俱備十分大的毅力,每一個滴水滴到堅毅的石頭上的時分,一朝一夕連石頭都穿透,這就是所謂的滴水穿石。

我們人類也應該有毅力,做任何事情時分,無論如何,要做到堅持,並勝利為止。

勇氣
無論前方是懸崖還是坎坷,水都毫無猶疑地勇往向前構成瀑布、江河與大海。

人也應該具備勇氣,在人生的路途上無論遇到波折還是逆緣,都應該當機立斷空中對、應戰、承受以及轉化,最終就像流水融入大海普通,一切的逆緣和障礙轉化為順緣,並打敗一切。

利生
水的存在就是利益。沒有水,人和動物無法生存; 沒有水,花草樹木無法生長、發芽、結果。

人、動物、一切生命,大自然的一切萬物都離不開水的滋養。

對等
無分美醜善惡,芸芸眾生都對等得到水的滋養。無分上下凹凸,自然環境都對等得到水的滋養。所以水對芸芸眾生和自然環境的利益是對等的。





原文來源七點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