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你之所以難以改變的原因

一、意志與行動的關係
為什麼人們不能依循自己的內心想法來管理自己?
為什麼不能減肥成功,為什麼不能戒煙成功,為什麼不能看完一本書?

你是否認為失敗是由於自己的意志力薄弱造成的呢?如果你真的這麼想,那麼我告訴你,這種想法本身就是阻礙你改變人生的最大敵人。

人類的天性就有惰性,不承認自己的惰性而要依靠抽象的意志力來管理自己,一方面給自己帶來心理上莫大的痛苦,另一方面對於你實際改變,沒有任何幫助。

能夠匯出結果的只有行動,不管你有多麼堅強的意志力,如果沒有行動任然不會產生任何結果。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聽到知識無用論的說法,因為知識也是抽象概念,無法把知識應用到行動中,就沒有任何改變。



二、科學行動管理術
石田淳在《從行動開始》一書中,提到了一個方法:行動科學管理術。其原理來自行動分析學。簡單的說,就是排除一切抽象的概念和無法測量的因素,只以行動作為一切判斷的標準。

行動科學管理術所針對的內容必須都有科學依據,而且必須能夠用數值來進行衡量。也就是結果和行動都是明確可見的、可衡量的。而意志、性格、心態等含糊不清的因素都被排除在外。

當我們說“那個人很努力”,“那個人很值得尊敬”的時候,究竟以什麼為根據做出這種判斷的呢?是性格嗎?是態度嗎?都不是,是我們所能看到的行動。

一個人連續365天,每天寫文章,當我們知道這個行動和結果的時候,我們會說,他真努力,他的意志力真強。

也就是說,我們判斷的依據是他的行動,通過他的行動得出他是一個意志力堅強的人,繼而佩服他。


三、你之所以難以改變的原因

①行動是受結果影響的
想戒煙的人,總是覺得自己意志薄弱所以戒不了煙。但是之所以人們會吸煙,是因為他們知道吸引可以帶來“心情舒暢、精神放鬆”等讓他們覺得舒適的感覺。如果一吸煙,就嗓子疼、難以呼吸、噁心嘔吐等糟糕的感覺的話,他們自然不會吸煙了。

但是我們也知道,吸煙可能導致肺癌等嚴重的疾病,很多人也是為了避免出現這些結果才想戒煙。

這些不好的結果,並不是立即產生的,而且,也不是必然產生的。與很久之後不確定的結果相比,能夠立即得到的結果,對人的行為會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明知道吃甜品會增加體重卻仍然打算吃甜品,也是因為同樣的理由。增加體重是幾天之後的事情,甚至有可能沒有增加的這麼多。與之相比,美味的滿足感卻是立即而且確實能夠獲得的結果。

諾比爾經濟學獎得主,行為經濟學家卡內曼教授說過:“人類過於在意‘損失’,可能會捨棄獲得更大利益的機會而選擇眼前的利益”。他還指出,“人類在獲取利益的時候會規避風險,而在避免損失的時候卻甘願冒險”。

對很多人來說,接受確定的損失是非常大的痛苦,獲得確定的利益則是非常開心的事情。因此在股票市場上,大部分股民多會採取“一直持有跌了的股票”和“立刻賣掉漲了的股票”的行為。

人類之所以不願意接受確定的損失,是因為“不願接受自己的失敗”。在行為經濟學中,將“已經支出且無法收回的費用”,成為沉默成本。

假如你從20多歲的時候,就以結婚為目的開始跟男/女朋友交往,雖然後來你隱約覺得對方有很多你接受不了的思想和行為,直到5年後,你才認清他/她的真面目。你本應該儘快的和他/她分手,卻會因為“不想浪費之前交往的時間和感情”而猶豫不決難以做出分手的決定。

②認知偏差
當我們面對某個事實時並不會馬上接受它。每個人都會通過心理上的“偏見”對事實進行過濾後才開始接受它。

比如有個人在我們面前摔倒,就算這個人只是不小心摔倒,但看到這一情景的人卻會根據偏見做出這樣的判斷:
“看他那樣子,一定是個醉漢吧?”

“大概是在想煩心事不小心摔倒吧?”

“是不是失戀了?”

不管哪一種判斷,都是偏見。都是有色眼鏡看人所產生的結果。但是,我們都沒有覺察到自己帶著名為“偏見”的有色眼鏡。

再比如,你的同學與你在街上擦肩而過但卻沒有打招呼。明明那個人只是沒有注意到你而已。但是你心裡卻會有“他是不是討厭我啊?我是不是得罪他了?”的想法。

大腦中這些與現實不符的認知被稱之為認知偏差。導致產生認知偏差的原因是人類特有的一種思考方式:自動化思考,也叫做潛意識。

在我們的意識中,面對眼前發生的事情,會不斷產生與事情毫無關係的思考。據說每個人每天會出現700次自動思考,這些思考中,有些是清晰的,有些是模糊不清的。正是因為這種思考,使我們產生了認知偏差,從而陷入認知的誤區。

這種認知偏差, 常常會讓我們有“我被討厭了”“大家嘲笑我”“只是我運氣不好”“反正我不行”“我肯定又會失敗”等念頭。這一切並非事實,但你卻堅信這些都是事實,結果就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

因此,當你想要實現某種目標,應該把焦點放在行動上。只有行動起來,才會發現自己好的地方和壞的地方,以及應該改善的地方。至於改善的方案是否有效,是需要通過行動來進行判斷的。



原文來源陳臣銀讀書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