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巴菲特的選股法則:如何挑選一支好股票?

讀過有關巴菲特的書籍的人都知道,巴菲特是價值投資的先驅和倡導者,其投資理念影響了全世界幾代人。巴菲特依靠著他的選股法則和投資理念,最終成為聞名世界的「股神」,個人資產曾達到世界首富的位置。本文根據巴菲特的選股法則,教你如何挑選一隻好股票。重點看看下文6大要點。


巴菲特的選股法則1:安全第一 

2009
2月,巴菲特出資3億美元購買了哈雷摩託的優先股,股息率為15%。哈雷優先股更像是債券而不是股票,但一年多來,哈雷股價已經翻了一番。有人問巴菲特為什麼當初沒有購買哈雷的普通股?巴菲特解釋說:我沒有把握確定哈雷的股票值多少錢,但我有一點非常有把握,那就是哈雷公司不可能倒閉,15%的固定收益率非常具有吸引力。在投資哈雷債券上我知道的足夠多,但在哈雷股票上我知道的並不足夠多。幸福的秘訣是降低預期。

在投資上,一定要牢記安全第一,而不是賺錢第一,要降低你的預期,做最壞的準備,只做安全有把握的投資,決不盲目冒險投資我的鐵律:第一條,千萬不要虧本;第二條,千萬不要忘記第一條。



巴菲特的選股法則2:知己知彼

巴菲特說,你根本不可能成為所有類型公司的專家。你沒有必要在所有事情上都成為專家,但你一定要對你投入資金的公司確實非常了解你的能力圈大小並不重要,但是知道你能力圈的邊界非常重要。你不需要聰明絕頂,只要避免犯下重大錯誤,就會做的相當不錯。

蒙格補充道,如果你想精通某一件事就要大量思考,大量練習。上床睡覺時總是比早上起床時進步一點,這樣盡緩緩慢,但長期下去你就肯定進步很大。從你非常年輕的時候就要開始不斷問自己,什麼做法有效,什麼做法無效?都懂就是什麼都不懂,一招鮮才能吃遍天。

首先了解自己的長處,其次發揮自己的長處,研究精通某一類公司才可能有大成正如孫子兵法所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敗。能力圈並不是固定不變的,你還要不斷學習擴大你的能力圈

巴菲特的選股法則3:心中無股價

有人問,你如何比較最新的買入機會與歷史上的其它買入機會?巴菲特說,極少數情況下可以明顯看出股市過於低估還是過於高估,但90%的時間股市在二者之間模糊不清。如果你在別人恐懼時跟著恐懼,就無法做好投資。絕大多數人關注的是股市走勢,關注的是別人在買什麼賣什麼,心裡想的全是股票走勢過去如何未來將會如何,而巴菲特只關注公司基本面如何價值幾何。

他忠告投資者:你買的不是股票而是公司,只要公司的盈利持續增長,股價早晚會大漲。有人問,價值投資者變得更多,會不會導致投資機會變得更少?說,戰勝市場的機會總是會有的,因為人們總是重複犯下同樣的錯誤,也許你要手握現金很長的時間,但機會遲早會來的,你得準備好才能抓住它們。

巴菲特的選股法則4:集中投資

近年來,巴菲特連續買入一些資本密集型企業,如能源和工業類。收購的伯靈頓鐵路公司就是巴菲特歷史上金額最大的收購。這是一個很大的變化,巴菲特一般只投資資本需求小投資回報高的超級明星公司,很少投資這類公用事業公司。

巴菲特對股東解釋了這一變化,主要是波克夏已經變得非常龐大。資本需求少,回報高的一般都是小公司,不能給整個公司帶來足夠大的回報率。「我們把許多錢放到一些很好的業務中,但是從回報率來看,這些交易不如那些用很少的錢就能買下公司。」隨著公司資金規模越來越龐大,巴菲特只能集中投資於更大的公司,儘管回報率降低,但不得不如此。

巴菲特的選股法則5:一流業績

有人問,波克夏公司下屬哪家公司擁有最好的投資收益率?世界上哪家公司擁有最好的投資收益率?巴菲特說,像可口可樂不需要投入資本就可以經營得很好,有些公司甚至投入成本是負數照樣運營很好,比如雜誌,提前收取訂戶的訂閱費,後來才寄送雜誌。企業經營需要投入資本多少非常關鍵,那些投入資本是負數的公司最好不過。

公司有很好的投資收益率,但是太多的人想要買入這些公司,因此很難以好的價格買入。巴菲特非常重視公司的業績是否一流,他的衡量標準是股東權益投資收益率,他尤其鍾愛那些不需要投入太多資本就能實現持續增長的超級明星公司。

巴菲特的選股法則6:長期投資

巴菲特說,在投資中關鍵是以合理的價格買入一家真正優秀的公司股票,然後忘掉它,一直持有很長很長時間。20089月,波克夏通過旗下的中美能源以2.31億美元收購了比亞迪大約10%的股份。當時正值雷曼兄弟銀行倒閉一周,此後比亞迪股價翻漲近7倍,短短一年間,巴菲特大賺13億美元股東大會上,中美能源董事長索科爾表示,波克夏對比亞迪的投資屬於長線投資。

巴菲特稱:「我支持比亞迪計劃將美國3個運營部門的總部設在洛杉磯。」巴菲特過去一直只投資美國企業,但隨著經濟全球化,他開始投資海外,他非常關注中國。一名中國留學生問巴菲特從中國學到了什麼,巴菲特開玩笑地說,他看好的比亞迪公司有一幫非常不同尋常的傢伙他還說,中國是一個令人震驚的經濟,中國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如今這種潛力已經開始顯現。




原文股城網
原文來源財金
圖片來源realblog.zki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