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找藉口不如找方法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們經常遇到這樣的人,他們總是為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他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不受到別人的指責,但是這樣的結果往往會讓人看到自己的不負責任,不負責任的人怎麼能得到別人的賞識呢?


成功人士與那些沒有什麼作為的人之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藉口。只要稍加留意你就會發現,那些沒有任何作為,也不曾計畫要有番作為的人,經常會有一籮筐的理由來解釋:為什麼他沒有做到,為什麼他不做,為什麼他不能做,為什麼他不是那樣做的。失敗者在沒有獲得結果後的第一個舉動,就是為自己的失敗找出各種理由。而成功的人,從不為自己找藉口,他們注重的是怎麼才能更快更好地實現自己的目標。



日本松下集團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就是一個從不找藉口的人,他對自己如此,對員工也是同樣的要求。他不允許下屬為工作上的失誤找各種理由,要他們承認自己的錯誤,發現工作上的問題。他認為一個只會為自己的失誤和錯誤找藉口的人是不負責任的人,這樣的人很難在自己的事業上有所成就,他把自己用來找藉口的時間都用在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中,因為他很清楚自己再多的藉口都沒有一個解決方法實惠。這樣做使得整個松下集團從上到下都很少有找藉口拖延的風氣,所以他們成為日本的精英企業並不為奇。


某地的一個農村已經好幾個月沒下過一滴雨,土地乾裂,地面上的土都被風吹走了,農作物枯萎,生畜也都奄奄一息,嚴重的乾旱災難侵襲著這裡的每一個生靈。
這個地區有一間小小的教堂。裡邊住著一位令村民信任的牧師。有個禮拜天,這位牧師就對村民說:“讓我們現在一起禱告,祈求上天降雨。因為你對上帝的信心,讓我們在下個禮拜天創造一個奇跡——一場傾盆大雨。”

然而接下來的一整個星期都過去了,乾旱的天氣一點都沒有改變,整個村莊圍繞著陰鬱的氛圍之中,因為不斷有生畜渴死,田野中的莊稼也都是奄奄一息。在下一個禮拜那天,這名自作聰明的牧師就問來做禮拜的全村村民:“你們中有誰沒有虔誠地祈雨?”所有的人都高聲回答說“我們的確是很虔誠地祈禱的”。

接下來一次又一次的祈禱還是沒有奏效,雨始終沒有降下來,莊稼枯死。村民們沒有了收成,只得外出乞討。在和別人談起此事時,他們個個都說:“我們認真祈禱,但是上帝沒有降雨。”
他們把竟然把責任推給上帝!

可是就在離這個村不遠的另一個村情況卻完全不同,他們面對這乾旱的天氣,齊心同力堅持不懈地挖深井,最終找到了水源,救活了莊稼。整年都是過著祥和的生活。

第一個村子在面對乾旱天氣時做的是什麼?
是毫無意義的祈禱,祈禱上蒼能夠搭救他們,但是他們沒有想到真正能夠解救他們的是自己的雙手,而不是在那裡祈禱,然而,當祈禱沒有起到應有的作用時,牧師又開始埋怨有人沒有虔誠地祈禱,最終這個村的人只能落到乞討的地步;另一個村子的人則是積極地尋找水源,用自己的雙手挖出了井水,他們最終解救了自己。


出了問題不去尋求解決方法,而是一味地相互推卸責任,這樣的人是愚蠢的,他不清楚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只是想保住自己的顏面。但是,當你把該做的事情搞砸了,改負的責任退掉了,這樣的人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嗎?能在自己事業上有所成就嗎?找藉口為錯誤開拓,只能讓事情越變越壞,正確的態度應該是找到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然後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把自己該承擔的責任承擔起來。




原文來源青春勵志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