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哪些思維方式是你生活中常用的?

第一個,拋硬幣法,用於情感系列困難決策。

實施過程就是,拋一枚硬幣,硬幣的正反面決定分還是不分,而且提前做好心理建設,一定要尊重上天的旨意。

精髓:在你把硬幣拋出來的那一刻,你好像已經知道了你想要的答案。
知友補充,當你扔完一次,想扔下一次的時候,就知道了答案。



第二個,邊際競爭優勢

邊際價值才是決定你價值的地方。

當兩個商品差不多的時候,哪怕一方只是比你好一點點,那它也具有很強的優勢。

比如手機,每一個手機都是包含很多科技在裡面的,但是你買手機你不會考慮他的價值,而是在市場中比較,具有競爭優勢的你才會去選購。

所以你可以理解,優秀一點點,就存在很大的機會。無論商品還是人。所以你要考慮你是否存在邊際競爭優勢。

PS:這和經濟學裡的邊際效益不同,唯一的相同就是從邊際的角度來思考整個問題。



第三個,機會成本

做任何事情都是需要時間和精力,並不是說這個事情是有益的,你就一定會去做,因為這些時間和精力你去做別的事情的時候,也許產生的價值更大。

而機會成本就是你去做這一件事情,而放棄的那一些事情,而那些被你放棄的事情就是你的成本。但是機會成本很難精確的去計算,但是卻真實的存在著。

以工資作為參考,計算一下,你是否願意花那麼錢去做這個事情。
思考:比如一個工資不錯,什麼也學不會的工作是否有價值?

系統論的分析方法,可以讓你更好的理解事物之間的關聯性,可以從現場看到本質,可以化憤青為良民,只知道批判,不知道如何建設是不夠的。


第五,5Why分析法

所謂5why分析法,又稱“5問法”,也就是對一個問題連續以5個“為什麼”來自問,以追求其根本原因。

很多問題都是系統性的,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真正影響大局的不是表面的問題,這種方式可以找到問題根源。

經典案例

豐田汽車公司前副社長大野耐一曾舉了一個例子來找出停機的真正原因:

問題一:為什麼機器停了?
答案一:因為機器超載,保險絲燒斷了。

問題二:為什麼機器會超載?
答案二:因為軸承的潤滑不足。

問題三:為什麼軸承會潤滑不足?
答案三:因為潤滑幫浦失靈了。

問題四:為什麼潤滑幫浦會失靈?
答案四:因為它的輪軸耗損了。

問題五:為什麼潤滑幫浦的輪軸會耗損?
答案五:因為雜質跑到裡面去了。


經過連續五次不停地問“為什麼”才找到問題的真正原因和解決的方法,在潤滑幫浦上加裝濾網。

如果員工沒有以這種追根究底的精神來發掘問題,他們很可能只是換根保險絲草草了事,真正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第六,5w1h分析法

是對選定的項目、工序或操作,都要從原因(何因why)、物件(何事what)、地點(何地where)、時間(何時when)、人員(何人who)、方法(何法how)等六個方面提出問題進行思考。

主要用於項目規劃,或者項目執行操作方面的分析。


第七,SWOT分析法

對於優勢和弱勢是內部環境的分析。
機會和威脅是對於外部環境的分析。

這個模型可以用於多種方面,任何和商品,貿易,競爭有關係的都適用,而人也是一種商品。這個圖示可以説明你理清現狀。




圖文來源知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