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巴菲特告訴你投資也要注重人品

精明,專注和勤奮還不足以解釋巴菲特的成功。這個世界上最偉大投資家的終極成功秘密,其實是 - 他的智慧和人品。正是他的人格魅力,讓他成功化解了錯誤投資企業帶來的麻煩,才讓眾多的優秀公司願意被他收購。


股市充滿幻象

主力,散戶,消息,政策,漲跌,狂喜,悲傷……K線圖的上上下下,勾勒的是人性中貪婪與恐懼。人人逐利而來,市場規律卻是「七虧兩平一」投入股市看似簡單輕鬆,實則艱難凶險。



股市迷思中,真理其實出奇簡單:

但多數人卻做成了高吸低拋,上漲高位時跟風買進,低位下跌時恐慌割肉。

複利的巨大魔力。不設每天漲停,也不用每天上漲。 假設投資者本金為2萬元,每年股市收益只需20%,30年後,本金就能增值到4,747,526元;收益為30%將增值到52,399,912;如果收益每年50%呢,將變成多少?38.35億!

股市也遵循天道酬勤的公理。不管是巴菲特代表的價值投資,還是索羅斯式的市場投機,都能在市場中賺錢。前提是,你必須付出艱苦的努力。冰凍三尺,非一日之鼠標一點,錢財滾滾而來,那是白日夢。

巴菲特數十年如一日把企業年報當小說看,視投資為生活的最大樂趣。索羅斯五六十年代就開始在華爾街做交易員,八十年代才開始在對沖基金界嶄露頭角。

他投資方式很簡單:「 低價買入好股票」。他能生如此多錢的秘訣是,他的一筆投資往往能賺三份錢:

是企業成長的錢,好企業自身經營帶來的盈利分紅;

是市場回歸的錢,4毛買進的公司,市場價格回歸到內在價值的1元錢;

是對手犯錯的錢,市場狂熱中,人們搶著以35元甚至更高得多的價格,從巴菲特手裡買走4毛錢買進的股票。 


然而,精明,專注和勤奮還不足以解釋巴菲特的成功。 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投資家的終極成功秘訣,其實是 - 他的智慧和人品。正是他的人格魅力,讓他成功化解了錯誤投資企業帶來的麻煩。


當年他投資的華爾街投行所羅門兄弟公司(Salomon Brothers)陷入困局,巴菲特被迫出任臨時董事長,他靠著自己的信譽和波克夏的實力,成功說服美國財政部,並恢復了動盪中的金融市場信心,最終成功挽救危局和脫身。也正是因為他的人格魅力,喜詩糖果,通用再保險,卡夫食品等眾多世界級的優秀企業才願意被他收購,這些公司的能幹的管理層也願意在被收購之後,繼續為企業服務。


所以,投資其實是一場修行。 

佛說,修行是走一條路,一條通往我們內心最深遠處的路。

投資的修行也是走一條路,一條克服心魔,走向理性,智慧和成熟的道路。只有經歷磨難,才能逐步覺悟:只有不斷學習,才能謀定而動;只有自省只有在市場中不斷的修煉,才能化繁為簡,去偽存真,形成自己的投資智慧,才能知行合一,持續穩定盈利。



圖文來源新浪財經意識領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