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巴菲特雞湯:等待黃金雨

巴菲特一年一度的“投資聖經”又來了。“股神”沃倫·巴菲特發佈了他寫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的第52封信。在長達29頁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不僅對美國當下備受爭議的移民問題給出了自己的看法,更安慰投資者在經濟的烏雲籠罩之下等待一場驟降的“黃金雨”。



豪賭成功

25日,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宣佈,去年四季度公司利潤同比增長15%。根據該公司年報,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去年四季度利潤為62.9億美元,高於前一年同期的54.8億美元;此外,公司當季收入為583億美元,也高於前一年同期的517億美元。在2016年全年,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利潤為240.7億美元,與上一年基本持平;總營收達2236億美元,相比前一年增長6%

值得注意的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利潤大漲主要還是得益于投資收益增加。翻看巴菲特在去年的投資構成,當中不但包括傳統的美國運通公司、可口可樂公司、高盛和富國銀行等企業,更有科技企業蘋果和IBM

“買進蘋果公司的股票將成為巴菲特價值投資的又一個經典案例。” 前海開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楊德龍在公眾帳號中指出。楊德龍分析稱,去年由於銷量不及預期,蘋果的股價出現了較大幅度的下跌,在很多投資者擔心蘋果輝煌不再的悲觀情緒下,蘋果股價出現較大跌幅;然而巴菲特則選擇在市場紛紛拋售蘋果股票的時候,耗資67.5億美元買入了6120萬股蘋果股票。根據24日蘋果公司收盤價136.66美元/股計算,這部分持股的價值已經超過了83億美元,浮盈16億美元,伯克希爾·哈撒韋成為2016年蘋果前十大投資者之一。

可以看到,去年巴菲特買入蘋果股票的這一動作,像極了他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買入高盛和通用電器的股票。“在別人貪婪之時恐懼,在別人恐懼之時貪婪。”

在上週六的伯克希爾·哈撒韋投資者年會上,巴菲特不止一次提起了這句他最著名的投資格言。可以說,在蘋果上的投資再次證明巴菲特這一投資理念——在股價被低估的時候買入。

此外,巴菲特去年還買進了電池巨頭金霸王公司和飛機零部件以及能源生產設備製造商精密機件公司,希望以此提升在製造業領域的收益。與此同時,投資航空股的策略也給巴菲特帶來了巨額回報。根據伯克希爾上週六的年報,西南航空的股票比40.67美元的購買價格上漲了44%;聯合大陸控股則上漲了35%,高於55.48美元的平均買入成本。



力挺移民

除了懂得在投資問題上“審時度勢”,巴菲特也善於在政局走向上押寶。
在去年11月中旬、美國大選的最後時刻,巴菲特一改此前支持希拉蕊勝選的態度,表示特朗普“值得尊重”,同時還稱“對特朗普治下美國的前景感到百分百樂觀”,並稱特朗普的當選將令經濟增長,進而推動薪資增長、股市走高。特朗普勝選之後,在其大搞基建和放鬆監管言論大行其道的背景下,股市連番大漲,巴菲特所持股票也跟著水漲船高。

不過,日前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卻公然跟特朗普唱起了反調,直言移民對於美國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巴菲特稱,美國經濟增長一直都是不可思議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一波又一波雄心勃勃的移民對美國經濟的貢獻。

雖然巴菲特在信中並沒有直接點評特朗普的移民政策,但如此聲明仍被認為可能引起一些爭議。自上任以來,特朗普始終試圖對來自七個主要穆斯林國家的移民實行嚴格限制。在“禁穆令”最終未能成行的情況下,美國國土安全部門上周又出臺兩項新的移民令,開始全面打擊非法移民,美國1100萬未登記的非法移民面臨被驅逐的命運。

這並不是巴菲特第一次公開叫板特朗普移民政策。上個月底,巴菲特在哥倫比亞大學的一場活動中曾以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和核子物理學家西拉德為例反對嚴苛的移民政策。“如果沒有這兩位移民,我們今天或許都無法坐在這間屋子裡。” 巴菲特說,“移民們來到美國,發現在這裡可以充分發揮潛質,這在他們原來的國家做不到,而我們也正受益於此。”


等待“黃金雨”

在投資者信的後半部分,巴菲特詳細介紹了伯克希爾董事會長期投資思路。在信中,巴菲特依然對美國經濟表示樂觀。他認為,因為創新、生產力的提高,企業精神和豐富的資本,美國的實業和對應的股票幾乎肯定在未來會增值。

與此同時,對於未來幾年市場具體可能發生什麼,巴菲特顯得比原來更謹慎。在他看來,未來幾年主要市場下跌甚至恐慌可能會時有發生,這將影響到所有股票。

“美國的商業,以及伴隨而生一籃子的股票,幾乎肯定在未來會有更高的價值。這勢必伴隨著創新,生產力的提高,企業精神和更豐富的資本。儘管如此,許多公司會落後,有些會失敗,這種風險正是市場活力的產物。更重要的是,未來幾年還會出現大幅下跌,甚至恐慌,這將幾乎影響所有股票,沒有人能告訴你這些事情何時發生。”巴菲特在信中說。

不過巴菲特稱,並沒有害怕的必要,相反要在這當中找到並抓住機會:“在這樣的恐怖時期,你永遠不應該忘記兩件事情:首先,作為投資者,大規模恐懼情緒是你的朋友,因為它提供了討價還價購買的機會;其次,個人的恐懼是你的敵人,那些避免高昂和不必要的成本,簡單地追隨那些大型、保守的美國企業的投資者,幾乎肯定會做得很好。”

在巴菲特看來,財富的積累可能會時不時被短暫地打斷,卻不會被停止。 “每隔十年左右,烏雲將籠罩經濟的天空,這個時候也會驟降一場‘黃金雨’。當這種事情發生時,你必須扛著浴缸沖出去,而不是帶一把調羹。” 巴菲特在信中如是說。



原文來源北京商報新媒體
圖片來源laohucaij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