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你若放不下,終究得不到

早上好。在人生里,內心有多少的執著,就會有多少痛苦;要擺脫痛苦,就必須從所有的執著裡出離。如果試圖以改變外在的世界,來追求完美,將是永遠徒勞無功的。永遠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現,來煩擾焦躁的心。一切痛苦和煩惱,不過是因為過於執著。


人活一輩子,拼搏一輩子,到頭來不過南柯一夢,不過一場水月鏡花。被許多東西累住了雙腳,被很多事情鎖住了心扉,揮動不起來快樂的雙臂。所以,我們不應執著於轉瞬即逝的東西,不應執著於外在的任何事情,更不應執著於已經逝去的所有。

一個人若心胸狹窄,眼裡容不得半點沙子,那即使給他全世界的一切,他仍然覺得這個世界太小,有諸多不滿;一個人若心胸寬廣,對任何事物都不執著,那即使他生活簡陋,屋裡只有一張床,他依然覺得天地很寬,心懷感恩。誠如日本的夢窗國師所說:“眼內有塵三界窄,心頭無事一床寬。”

鏡子,每天我們都面對,在鏡中可以看到自己的音容笑貌,衣著舉止,可以把自己打扮得更加時尚,更加年輕,更有風采,但是它卻無法照到我們的內心世界,看不到自己那顆充滿浮躁、充滿貪欲、充滿執著的心。

人們總是執著於追求那遙遠的、朦朧的美麗,而遺棄了生活中那些真實的、觸手可及的美麗。我們總是不斷地要求自己或是別人,就是為了達到完美,但完美卻始終如夢里花一樣美麗而又遙遠,絢爛而又夢幻,令人無法企及。最近的美好,就在你的手邊。



冷眼天下路,不盡東西客。每個人都怀揣著自己的夢想,行路匆匆,走在前方,沒有什麼原因能困擾生活,能擋住自己眼光的還是自己那份不恰當的執著。世界原本就不是屬於你,因此你用不著拋棄,要拋棄的是一切的執著。

不信因果信什麼?不去努力活什麼?不用智慧想什麼?不去煩惱累什麼?不學堅強弱什麼?不存良善逞什麼?

千休萬休不如一休,紛紛煩惱一笑休。屬於你的你也不要推。不屬於你的你也莫強求。休也。故好。

事實上,煩惱來自於生活的每一個點,人們每一步路,每一句話,每一件事都可能引發無邊無際的煩惱。現在社會充滿著競爭,有太多的憂愁,太多的煩惱,也有太多的不如意,自己想要的東西得不到,想去的地方去不了等等。很多人似乎覺得煩惱無處不在,無​​時不有。

執著是一切煩惱之源,一切執著,皆為偏執,要放下對我的執著,要放下對心的執著,要放下對世界的執著。不要執著好壞,若執著好的,就會被好的所束縛,好的也會變成壞的,若執著壞的、落後的,就會停滯不前,不能進步。所以我們要學會放下,凡事看淡一些,不牽掛,不計較,是是非非無所謂。

人之所以會心累就是常常徘徊在堅持和放棄之間,舉棋不定;人之所以會痛苦,就是追求的太多;人之所以不快樂,就是計較的太多;人之所以會煩惱,就是記性太好,該記的,不該記的都會留在記憶裡。其實痛苦並不是別人帶給你的,而是你自己的修養不夠,學會放下,別讓自己活得太累。

生容易,活容易,生活卻不容易,感謝上蒼讓我們擁有的,也感謝上蒼讓我們所沒有的,承認現實,接受現實,也就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和煩惱,我們應該學會拋棄,拋棄那些心靈的執著,因為萬物皆可為我們所用,但非我們所屬。別發愁,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不如意,忍一些,活著。

人間所有的一切不過是簡單的存在,一個人,一條路,一杯茶,一個夢,簡單的進行式,怎麼就複雜得痛心徹骨了呢?自己做自己的治愈系,當哭泣的時候記得連鼻涕一起擦乾淨。

你整天愁眉,自然生就苦臉;你一臉怒氣,必定生成怨相;你樂觀和善,當然慈眉善目。哲人道:十歲前的相貌,是父母給的;三十歲後的相貌,是自己修的。表情是瞬間的相貌,相貌是凝固了的表情。

如果選擇追隨了煩惱,那麼你已經放棄了真理。煩惱是隨風聚散的幻象,俗稱牛角尖。

這肚子啊,是用來吃飯的,有些朋友把所有的煩惱都裝在了這裡。大哥,你說這對咱們的肚子公平嗎。人活一回,莫生閒氣。

別把煩惱看得那麼可怕,不妨也和煩惱合作一把,把每一次的煩惱看作是一道數學題,我們要做的就是解題。也就說每一個煩惱都有出口,只是我們要善於尋找,每一個煩惱的出口都在我們自己的內心裡。你生氣,是因為自己不夠大度;你鬱悶,是因為自己不夠豁達;你焦慮,是因為自己不夠從容。

煩惱是個空城。如果我們把它認得很真,那我們就上當了。煩惱本身就像一陣風、一縷煙、一團霧,來無影、去無踪,它卻總在你的身旁圍繞。即使我們無法做到面對外境心無所動,但是,我們內心一定要明了,煩惱的本質就像空中花、鏡中月一樣虛幻,面對這樣的一個空城,我們可以走進去,但是一定要走出來。
不要驚訝別人對自己的傷害,也不必要刻意尋找自己的錯誤。世事紛紛,猶如水流,讓煩惱有來路有去路就得了,計較什麼呢,高抬貴手,給煩惱放行。去,去,去。

有時候,我們非常地努力,總想戰勝煩惱,結果事如願違,結果是備受困擾。冷靜地觀察世態的發展,不去過多地表態,默默中時間流逝,已然成過往。
生活中的煩惱層出不窮,總是有這樣或是那樣的煩惱糾纏著我們,我們處於煩惱中就像魚兒在水中一樣習以為常,我們時常發脾氣,時常埋怨,時常生氣……煩惱太多,以至於我們在煩惱中漸漸地麻木了,每天帶著不同的煩惱奔波在人生的旅途中。

在生活中,有時候,我們的心會被煩惱沾染,變成一團亂麻,不可收拾。請像水一般自我淨化,任煩惱沉沉浮浮,不抗拒,也不相續,稍待片刻,塵埃落定,自然還我一片清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