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如何成為一個很幸福的人

如何才能做到幸福至上呢?在這一節中,我們將對積極心理學這一新興的領域了解一二。那麼,什麼是積極心理學呢?當然不是鬆軟的棒棒糖實驗。


心理學教授馬丁•塞利格曼和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被譽為積極心理學的開山鼻祖,因為他倆都對冷酷的現實懷著極大的熱忱。

這誠如他們在《美國心理學家》上所言:
心理學不僅僅是一門有關疾病與健康的醫學,而是涵蓋著豐富的內容。
無論是工作、教育和理解力,還是關愛、成長和娛樂,都與心理學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痴心妄想、理想信念、自欺欺人、頭腦發熱還有敷衍了事都是行不通的。

積極心理學的目的就是要以科學有效的方法有的放矢地解決人類行為中存在的問題,並以通俗易懂的語言把問題闡明。



積極心理學是一門新興的學科。

為了這七條幸福的妙招,我可謂是煞費苦心,翻閱了數百種研究資料。其中,多數都散見於各類期刊、會議的主旨發言和研究報告中。在此,大家只管坐享其成就可以了。

任選其一,只要能連續不斷地堅持兩個星期,你一定可以比從前快樂。

那麼,這七招究竟是何靈丹妙藥呢?


散步寫日誌做點好事放空達到心流冥想感恩


1.散步

賓夕法尼亞州的研究人員在《運動心理學期刊》上的文章中指出,
越是運動,人就越興奮、越有激情。

據研究人員阿曼達•海德稱:“我們發現,和運動量小的人相比, 運動量大的人的愉悅感較強。同時,我們還發現,和日常相比,人在運動的日子裡會更加開心。”不必花太多時間,一周只要散步三次,每次健走半個小時就足以增加你的幸福指數了。

美國心身醫學學會頒布的一項研究顯示,邁克爾•巴比亞克及其醫生團隊發現,30 分鐘的健走或慢跑甚至可以起到臨床抑鬱症患者康復的功效。

是的,你沒聽錯,就是臨床抑鬱症。而且,其療效比冥想或者運動、 冥想相結合的方法還要管用。


2.寫日誌

花上20 分鐘的時間記錄下一件充滿正能量的經歷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幸福感。
道理在哪兒呢?因為你寫的過程就是對這次經歷的一種重溫,而且, 你每讀一遍,就會重溫一次。大腦會將幫你返回到當初的場景中。

在得克薩斯大學的研究“我究竟有多愛你?讓我數數有多少詞吧” 中,研究人員理查德•斯萊切和詹姆斯•潘尼貝克讓一對夫婦中的一人用20 分鐘的時間寫一寫他們的夫妻感情,每天如是反復進行三次。

研究發現,一段時間後,這對夫婦的夫妻感情比測試組的更加親密、 更加牢固。
那麼,這20 分鐘到底是如何發揮奇妙功效的呢?它幫我們記住了人的善良,和一切經歷過的幸福時刻。


3.做點好事

一周行五回善事可以大大增加幸福感。

通常,我們並不會想到為別人的咖啡買單、幫鄰居修草坪或者在聖誕節給公寓大樓的保安送一張感謝卡片。

《這一生的幸福計劃》的作者桑雅•呂波密斯基在研究中要求斯坦福大學的學生在一周之內行五回善事。

結果可想而知,他們收穫了比測試組多得多的幸福。原因何在呢?其實,道理很簡單。良好的自我感覺,再加上別人的感激之情,他們怎麼會不幸福呢?

這就像馬丁•塞利格曼教授在《持續的幸福》a 中所說的:“科學家發現,在我們測試過的所有方法中,幫助別人是提升幸福感最可靠的方法。”


4.放空

吉姆•洛爾和托尼•施瓦茨在《精力管理》中如是寫道:“最豐富、 最幸福和最富成效的生活,其特點是既能全力以赴地迎接挑戰,又能適時、定期地全身而退以補充能量。”

同時,堪薩斯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工作了一整天后,完全的放鬆可以使我們養精蓄銳,精神百倍地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去。

譬如,晚餐後關掉手機,度假時斷掉網絡,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5.達到心流

調整狀態、屏氣凝神、達到心流。無論該如何定義心流,總之,一旦全身心投入到手頭的工作中,這就意味著你同時面臨著挑戰​​和大顯身手的機遇。

用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的話講,心流就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某種活動中。隨著自我的隱退和時間的消逝,你的一舉一動、所思所想, 如同演奏爵士樂般,一氣呵成;在全身心投入的同時,將技巧發揮到極致”。


6.冥想

來自馬薩諸塞州總醫院的一支研究小組對比了人類在冥想前後的腦部掃描X 光片,並將研究發現刊發在了《精神病學研究》上。

研究顯示,冥想兩分鐘後,大腦中控制同情心和自我意識的區域明顯擴大,相反,控制壓力的區域則明顯減小。

數項研究還表明,冥想可以“持續不斷地重組”人類的大腦以增加幸福感。


7.感恩

假如一點點小事就足以令你開心,那麼,幸福就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了。

找一個本子,或者創建一個網站,然後在上面寫下過去一周值得感恩的35 件事。

每一周,我都會在1000awesomethings.com 上記下5 件事。有些人則喜歡寫在放在床邊的筆記本中。

2003 年,研究人員羅伯特•埃蒙斯和邁克爾•麥卡洛將學生分成了3 組,並要求他們分別寫下過去一周內發生的5 件值得感恩的事、5 件煩心事或者任意5 件什麼事。

如是連續10 週後,令人驚訝的事情發生了,第一組學生的幸福指數激增,健康狀況也有了明顯改善。


查爾斯•狄更斯有句話說得好:“思考你當下的幸福,而非過去的不幸。幸福,每個人都有很多;而不幸,所有人都有一些。”

這就是那七條幸福的妙招。明白了幸福至上的重要性後,還要靠這七大法寶助你抵達幸福的彼岸。總之,請大家時刻謹記:和開車、倒立、 踢足球一樣,幸福也是可以習得的。


選自:《重塑自我:如何成為一個很幸福的人》
作者:尼爾•帕斯理查著



原文來源:時代華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