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手錶定律

每個人都不能同時挑選兩種或者兩種以上的不同行為準則或者價值觀念,否則他的工作和生活必將陷入混亂。


只有一個標準時,做起事來往往比較從容,而如果有兩個或者多個標準,則會讓人變得無所適從。這說的就是“手錶定律”。有一則寓言故事,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手錶定律

森林裡有一群猴子,每天太陽升起的時候,它們外出覓食,太陽落山的時候回去休息,日子過得平淡而幸福。

有一次,一名遊客穿越森林,把手錶落在了樹下的岩石上,被猴子伶俐拾到了。聰明的伶俐很快就搞清了手錶的用途,於是,伶俐成了整個猴群的明星,每隻猴子都向伶俐請教確切的時間,整個猴群的作息時間也由伶俐來規劃。伶俐逐漸樹立起威望,當上了猴王。

做了猴王的伶俐認為是手錶給自己帶來了好運,於是它每天在森林裡巡查,希望能夠拾到更多的表。功夫不負有心人,伶俐又擁有了第二塊、第三塊表。但伶俐卻有了新的麻煩:幾隻表指示的時間不盡相同,哪一個才是確切的時間呢?伶俐被這個問題難住了。當有下屬來問時間時,伶俐支支吾吾回答不上來,整個猴群的作息時間也因此變得混亂起來。


過了一段時間,猴子們起來造反,把伶俐推下了猴王的寶座。伶俐的收藏品也被新任猴王據為己有。但很快,新任猴王同樣面臨著伶俐的困惑。

這就是著名的手錶定律的起源。當一個人只有一隻手錶時,他只有一個判定時間的標準,而當他同時擁有兩隻手錶時,他判斷時間的標準就會受到干擾,甚至無法確定時間。也就是說,兩隻手錶並不能告訴一個人更準確的時間,反而會讓看表的人失去對準確時間的信心。我們要做的就是選擇其中較讓人信賴的一隻,盡力校準它,並以此作為自己的標準,聽從它的指引行事。


如果每個人都“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無論成敗都可以心安理得。然而,困擾很多人的是:他們被“兩隻手錶”弄得無所適從,身心交瘁,不知自己該相信哪一個。還有人在環境、他人的壓力下,違心選擇了自己並不喜歡的道路,為此而鬱鬱終生,即使取得了受人矚目的成就,也體會不到成功的快樂。


手錶定理在企業經營管理方面給了我們一種非常直觀的啟發,那就是對同一個人或同一個組織的管理不能同時採用兩種不同的方法,不能同時設置兩個不同的目標,甚至每一個人不能由兩個人來同時指揮,否則將使這個企業或這個人無所適從。

手錶定律所指的另一層含義在於每個人都不能同時選擇兩種不同的價值觀,否則,他的行為將陷於換亂。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會經常遇到類似的情況。比如在面對兩個各有優點、同樣傾心於你的人時,你一定會苦惱許久,按照身高標準,似乎覺得這個好一點;但按照相貌標準,則又覺得另外一個也不錯。這個時候,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做出決斷。在擇業時,地點、待遇各有所長的兩家單位,你認為都很滿意,同樣會使你舉棋不定。在人生的每一個十字路口,我們經常要面對“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苦惱。


人生的很多苦惱都來自於太多的標準,擁有太多的“手錶”,這所有的“手錶”讓情況變得複雜,讓人無所適從。很多人都在說這麼一句話:“簡簡單單過一生。”這所謂的“簡單”就是盡量減少自己的“手錶”。就像電影《天下無賊》中的傻根,他之所以快樂,就是因為他只有一個標準。




原文來源:玿子心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