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人生的苦樂,往往只在一念之間

早上好。記得幾年前到過一座寺廟,廟裡供奉一尊彌勒菩薩神像,大廳兩側的圓柱,刻著一幅對聯,上聯是“開口便笑,笑東笑西,凡事付諸一笑。”下聯是“大肚能容,容天容地,於人無所不容。”
我很佩服作這幅對聯的人的才華,他不僅把彌勒菩薩的莊嚴神態,描繪得維妙維肖,呼之欲出,而且對人情世故,也極為洞達了悟。



台北市中山堂附近有一家銀行,銀行的大廳擺著一尊大彌勒,全身敷了一層金粉,顯得喜氣洋洋。它,笑瞇瞇的眼睛,挺著一個大肚子,非常慈祥可愛,好像告訴過往的路人,把錢存進這家銀行,是既安全又可靠,而且財源滾滾。每次我路過那兒,總是喜歡多瞧它兩眼,然後滿心歡喜地離開。我沒有許多錢可以存在銀行,但是看到它那怡然自得的神態,親切和藹的笑容,就直覺是一種福氣,一番滿足。

眾生歡笑、喜樂,所以他開口便笑,他笑,我們都跟著他笑,在笑聲裡,我們忘了人生的痛苦。人生不是沒有痛苦,人生不如意的事情,時常會發生在我們的身上,困境與逆境,環伺左右,隨時可能給人出乎預料的打擊。凡人都有痛苦,只是多寡、輕重不同而已,有些人遇到不如意的事,便到處訴苦,有些人卻從不跟別人說他的苦。不訴苦的人,並不是他不以為苦,也不是他受的苦比較輕、比較小,而喜歡訴苦的人,更非老天特別與他過不去,因而加重、加多痛苦。強者與弱者是很容易分出高低的,強者能夠吃苦、耐苦、忍苦,而弱者反是。

笑表示歡樂,但是人生不是只有歡樂,人在歡樂的時候,當然會開懷大笑,人在痛苦的時候,不妨也放情一哭,不過,等到哭夠了之後,擦乾眼淚,又要勇敢地面對人生百態,迎接各種新的挑戰。該笑的時候,當然要放聲大笑,該哭的時候,也不必強抑悲愁,我們應該正視人生,人生有悲有歡,有苦有樂。我是不主張“凡事付諸一笑”,人在塵世間,總有許許多多的得意、失意、成功、失敗;功名富貴的追求,在人生的汪洋大海中,此漲彼落,一波又一波,層層而迭起,只要是活生生的人,便注定載沉其中,又怎麼都能放達得開呢?只有隱士、高人,把塵世的禍福、利害,完全參透,才能在芸芸眾生之中,超然度外,豁然開朗。

笑是健康,哭也是健康,快樂之道,並不是“凡事付諸一笑”,而是要學習包容,學習忍耐。彌勒菩薩所以能夠笑得很開心,不是因為“開口便笑”,而是因為“大肚能容”。江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泰山不捐細石,故能成其高。一個氣度狹小的人,既不能容人,也不能被人所容,這種人甚至不能容忍自己,處處與自己過不去,這種人怎麼笑得出來呢?古代的宰相,貴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日理紛冗的朝政,當然要有寬宏的度量,才能顯出泱泱大國的典範,所以古人說:“宰相肚裡能撐船” ,宰相肚裡並非真能撐船,而是因為氣度大,能容人。

器皿裝物,盈滿則溢,器大則所能容納的東西便多,器小則所能容納的東西就少。我們形容性情鄙吝的人,叫“小器”,君子為人則坦坦蕩盪,不是一器一物所能限制,所以孔子說:“君子不器。” 君子的氣度,正是“容”字的最高表現。人不是神,人不能為佛成聖,但是人人可以為君子。我們要享受快樂的人生,先要培養寬厚的氣量,雍容大度,然後才能滿腔歡喜,永遠喜樂。

人生的苦樂,往往只在一念之間,一念為苦,就是苦;一念為樂,就是樂。同樣是遭遇困難,悲觀的人只會怨天尤人,樂觀的人卻視為珍貴的人生經驗,人生有太多的苦,人生也有很多的樂。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解決了一個問題,又產生另一個新的問題,天下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天下也沒有永遠解決得了的問題。如果我們從問題的多與煩的觀點來看,人生無時不苦,無事不苦;如果我們從解決問題的快樂與成就的觀點來看,人生也是無時不樂,無事無樂。人生應是很多喜樂,只看能不能領略了。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小編加:摘自北宋著名理學家程顥的詩作《秋日偶成》,意思是說,靜靜的觀察,你可以發現:世間萬物都是自然而然的,自得其所,各有自己的位置、軌跡、生死,各自怡然自得。一年四季的春夏秋冬各有自己的興衰接替,各有自己的誘人魅力,就像一個人的一生,也像人與人的不同人生,各有特色和定位,不可強求。)天下無物不美,但是要有一顆欣賞美的心,美在物,美也在心,美是心物合一。四時的佳興是美,但是要在人的靜觀中才能體會其美。我們的身邊,俯拾可得許多人生的喜樂,只是我們不曾細心去察覺,譬如抬頭可見的藍天白雲、高山流水,都可捐除內心的煩憂、俗塵的物累;童顏的天真、母愛的祥和,也都是人生的至美。人生有許多的喜樂,並不必有所待,眾生平等,人人都有追求喜樂的權利。



圖片來源:bnex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