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水給我們的啟示

描述女子,女孩兒是水做的;描述時光,叫似水歲月;描述心態,即是心如止水。

讀國學經典,發現古人喜愛把一些枯澀難懂的道理以水作比方。比方《老子》,“上善若水”,最高境地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相同。

水願意使萬物滋長而不與它們競賽,它甘心居於世人不肯處的下位,所以最接近於道。處世要像水那樣放心低下,就事要像水那樣靈敏變通,行動要像水那樣相機而行。正由於聖人像水那樣與物無爭,所以才顯示巨大。



再看《孫子兵法》,“兵形像水”,是說用兵的規則就好像水相同。水的規則是避開高處而流向低處,用兵的規則是避開實處而進犯虛處。水流是因地勢來決議流向,用兵是適應敵情變化來採納取勝戰略。所以,用兵沒有固定不變的辦法,就像流水無固定不變的流向相同。


佛經上則這樣說:萬物如水,萬物輪迴,沒有相同事物是永恆不變的。


水與人類更是有著極深的根由。有水是星球有生命的根底。水是萬物之源,是萬物的供養者。而做人,更應該像水那樣——清清白白。

水被賦予了太多的含義,那麼,它又給我們帶來哪些啟示?

其一,水有一種以柔克剛的精力。
以柔克剛是我國傳統文化精力。最為脆弱的水能夠穿透堅硬的岩石,可見水外表雖脆弱,卻有一種不行阻撓的力氣。水就勝在有這種脆弱的力氣,這種力氣,即是咱們需求具備的優異質量,也是一種人生才智。

再往更深一層的意思去說,再沒有什麼東西比水更脆弱了,而攻堅克強卻沒有什麼東西能夠勝過水。這是一種獨特的思維。遇到工作找簡略的辦法去處理,做到以小勝大、避實擊虛、曲線靈敏,拋棄硬碰硬的做法,不要針鋒相對,不要以死相拼,懂得這些,我們的日子便會靈敏和簡略。

人們讚許水,其二即是由於水有一種廣博的氣勢。相信咱們都去過海濱,面臨大海,一切煩惱便無影無踪,一切丟失的疑問也找到了答案。而一個人若做到這一點,即是優異的人,即是有首領氣質的人。同時,他也會取得心裡的安靜和魂靈的提高。這是一種境地。

其三,水有一種千變萬化而又宛轉內斂的姿態。這是一種為人處世的情緒。做人,就要做到這一點。表裡兼修才會贏得他人真實的尊重。

水,能夠包容萬物。那麼,就讓我們做一個質量如水的人。




原文來源:石光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