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心懷感恩,沉浮之中散幽香

早上好。在我們修行中的負面經驗,卻是偽裝的福報。
—《西藏生死書》



生活中,總有人認為自己是不幸的,沒有優越的家庭背景,沒有穩定高薪的工作,沒有有錢有勢的伴侶,沒有引以為傲的孩子……其實,這世上沒有人是事事如意、樣樣順心的,更沒有絕對幸福的人。對每個人來說,幸與不幸其實是一種心態的比較,只要你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你就是幸運的。

索甲仁波切在《西藏生死書》中說:“負面的經驗往往最容易誤導人,因為我們總是把它們當做壞的象徵。事實上,在我們修行中的負面經驗,卻是偽裝的福報。試著不要去厭惡,反過來卻要了解它們的真實面目,它們只是經驗而已,如夢幻泡影。體悟經驗的真實本質,可以讓你免除經驗本身造成的傷害或危險,這樣一來,即使是負面的經驗,也可以變成大福報和成就的來源。自古以來,就有無數的大師,在負面的經驗上用功,將它們轉化為覺悟的催化劑。”

人的一生,就好像是大海上的波浪,起起落落,有高有低。偶爾達到高潮,偶爾經歷低谷,如果一味地怨嘆、悲泣、痛苦,是不明智的。



台灣著名散文家林清玄是一個嗜佛念禪之人。他曾寫過一篇名為《浮生若茶》的散文,裡面的故事很值得我們拜讀和學習。

有一位年輕人,在生活中遭遇了失意和挫敗,無法排遣,去向釋圓禪師求教。他沮喪地對禪師傾訴了內心的痛苦後,絕望地說:“師父,像我這麼失敗的人,活在世上只是苟且偷生,有什麼用呢?”

釋圓禪師聽後,叫弟子送一壺溫水過來。

釋圓禪師抓了一把茶葉,丟在杯裡,用溫水沏了,端給年輕人說:“施主遠道而來,喝杯茶吧!”

年輕人喝了兩口,奇怪地問:“這是什麼茶,怎麼一點味道都沒有?”

禪師說:“這是上好的鐵觀音茶,怎麼會沒有味道呢?”

他轉頭對徒弟說:“再去燒一壺沸水出來。”

釋圓禪師從原來的茶罐抓出一把茶葉,丟在另一個杯子裡,衝入了沸水進去。遇到沸水的茶葉,茶香立刻溢出來,葉片隨即在杯中浮沉。

年輕人舉杯欲飲,禪師說:“施主!且慢!”

禪師再注入一些沸水,茶葉又上下浮沉。就這樣浮浮沉沉,連續注水五次,才把茶泡好。茶香早就溢滿整個房間。

年輕人一喝,大為稱奇,因為那杯茶的茶色金黃、香氣撲鼻、味道醇厚。

釋圓禪師問年輕人說:“同樣的鐵觀音,為什麼泡出完全不同的茶呢?”年輕人說:“因為水不同了,一杯是溫水沖的,另一杯是沸水沖泡的。”

釋圓禪師說:“水的溫度主宰了浮沉,溫水沏的茶,茶葉輕浮在水上,沒有浮沉,又怎能散出它的清香呢?沸水沏的茶,一次一次沖擊茶葉,茶葉浮浮沉沉,逼出了春雨的清幽、夏陽的熾熱、秋風的醇厚、冬霜的清洌,有千百滋味,才能泡出一杯好茶。”

年輕人受到禪師的啟發,作禮而去。

世間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茶呢?那些不經風雨的人,平平靜靜生活,就像溫水沏的茶葉平靜地懸浮著,瀰漫不出他們生命和智慧的清香。而那些櫛風沐雨、飽經滄桑的人,坎坷和不幸一次又一次襲擊他們,就像被沸水沏了一次又一次的釅茶,他們在風風雨雨的歲月中沉沉浮浮,於是像沸水一次次沖沏的茶一樣,溢出了他們生命的一脈脈清香。

是的,浮生若茶。我們何嘗不是一撮生命的清茶,而命運又何嘗不是一壺溫水或熾熱的沸水呢?茶葉因為沸水才釋放了它們本身深蘊的清香,而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的挫折和坎坷,才能留下我們一脈脈人生的幽香。

不要常常覺得自己很不幸,世界上比我們更痛苦的人有很多。在現實生活中,終日煩惱的人實際上並不是遭遇了太多的不幸,而是根源於煩惱者的內心世界。正如著名潛能學大師安東尼·羅賓所說:“ 影響我們人生的決不是環境,也不是遭遇,而是我們持什麼樣的心態。 ”因此,當挫折、失敗來臨時,不要一味地埋怨生活,也不要自暴自棄,而是要對生活滿懷感恩,跌倒了再爬起來。

如果我們時時能用感恩的心來看這個世界,就會覺得這個世界很可愛、很富有。樹上小鳥的輕唱,太陽無私的光和熱,路旁花朵的芬芳,都會令你感到心曠神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