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命運

古人云:“壞習慣毀掉一個人,好習慣成就一個人。”好習慣像指南針一樣,給你指引方向。


如果一個人看得遠,就懂得及早培養自己的好習慣,因為他們懂得習慣對人生的主宰作用有多大,他們懂得好習慣對人生的指引作用有多重要。

一個美國心理學家曾說過:“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好的習慣對人生的成敗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我們先來看兩個故事,雖然故事的內容都是講應聘工作,但因為應聘者的習慣不同,應聘的結果大相徑庭。



故事一:
一家要求很高的跨國公司在招聘員工,當然,提供的薪水是令人嚮往的。為了得到這個職位,一些學歷水平、身高相貌等客觀條件都很不錯的年輕人,經過重重的考驗,進入最後一關——面試。可是,這次看似簡單的面試結果卻令人意想不到,這場面試沒有提問,沒有出題,短短10分鐘,他們都失敗了。原來,當前來參與面試的應聘者來到辦公室以後,總經理借故離開了5分鐘。

看著總經理豪華的辦公室,想著自己以後或許就能到這家名企工作了,這些年輕人便得意非凡,圍著總經理的大寫字檯,看看這個材料,翻翻那個資料。5分鐘後,總經理回來了,他宣布:“面試結束。”大家很納悶,總經理解釋說:“很遺憾,你們沒有一個被錄取,因為公司從來不錄取那些亂翻東西的人。”這些年輕人聽了覺得很驚訝,“我們長這麼大,從沒覺得亂翻別人的東西是多大的錯,有這麼嚴重!”


故事二:
大學畢業生羅明到一家跨國集團應聘,應聘者很多。羅明幸運地通過了初試。複試階段開始了,出來的應試者都說問的題很簡單,但都沒有被錄取。輪到羅明了,他整整衣領自信地走了進去,看見乾淨的地面上很不協調地扔著一團廢紙,平時養成的習慣使羅明走上前撿起了紙團,招聘人員對他說:“展開紙團。”羅明展開紙團,看到紙上寫著幾個大字:“祝賀你,你被錄取了!”原來這是一個被特意安排的試題。意外嗎?其實,習慣是在生活中養成的,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就可以看出你的品德修養、人生態度。

的確,這兩個故事對比一下,很值得我們深思。比如,故事一中的那些亂翻別人東西的年輕人,都是養成了不好的習慣。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並不少見。比如:有的人上班遲到,缺乏紀律觀念;有的人工作時喜歡按自己的意願行事,缺乏組織觀念;還有的人習慣逃避上司的檢查,平時不認真,一到檢查,凈出岔子。面對這種種現象,我們感慨萬千。而第二個故事中的年輕人,卻讓我們感到很欣慰。
習慣不同,帶來的結果就截然不同。


我想起烏申斯基的一句話:“好習慣是人在神經系統中存放的資本,這個資本會不斷地增長,一個人畢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壞習慣是道德上無法償清的債務,這種債務能以不斷增長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創舉失敗,並把他引到道德破產的地步。”


概括一下就是:如果養成了好的習慣,你會一輩子享受不盡它的利息;要是養成了壞習慣,你會一輩子都償還不完它的債務。

知識、能力的確非常重要,但好的習慣能為你插上成功的翅膀,不經意間,助你一臂之力,而一個壞習慣卻會讓你從懸崖上重重地摔下。

所以,看得遠的人,應該及早行動,從今天起養成好習慣,明天成就未來。



原文來源:閱讀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