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成功的秘訣——注意力法則

無論是科學家、軍事家,還是政治家、思想家,換句話說就是成功人士他們之所以能夠成就一番事業,其實都是已於一種重要的個人素質:善於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善於專心致志地做一件事,善於集中註意力進行每一時刻的研究、學習和努力。


在軍事上,把兵力漫無目的的分散開,被敵人各個圍殲的是敗軍之將。這與我們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一樣,將自己的精力漫無目標地播散開去,永遠是失敗的人。我們要學會在需要的時候將自己的力量集中起來。能把注意力集中起來,是一個成功者的天才品質。在軍事上有一個術語,叫做集中兵力,就是這個道理。
做任何事情都與戰爭一樣,要解決問題,必須一個一個解決。而在解決一個一個的問題時候,必須相對地集中自身的力量。在學習中、工作中乃至生活中解決任何一個問題=時要相對地集中我們的注意力,我們的思維力,我們的精力,包括我們的時間。



保持良好的注意力,是大腦進行感知、記憶、思維等認知活動的基本條件。在學習的過程中,注意力是打開我們心靈的門戶,而且是唯一的門戶。門開得越大,我們學到的東西就越多。而一旦注意力渙散了或無法集中,心靈的門戶就關閉了,一切有用的知識信息都無法進入。正因為如此,法國生物學家喬治·居維葉說:“天才,首先是注意力。”

在正常情況下,良好的注意力使我們的心理活動朝向某一事物,有選擇地接受某些信息而抑制其他活動和其它信息,並集中全部的心理能量用於所指向的事物。因而,良好的注意力會提高我們工作與學習的效率。

而注意力障礙,主要表現為無法將心理活動指向某一事物,或無法將全部精力集中到這一事物上來,同時無法抑制對無關事物的注意。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比較複雜,許多較嚴重的心理問題都是可以引起注意力障礙的。另外,睡眠不足,達到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也可能出現注意力渙散的情況。

注意力法則的其意義在於“心中念念不忘的東西,會在生活中成長擴大”。這個法則就是說,你越是想一件事,你的心思就越會被它佔據。假如你對某事項的夠多,他到最後一定會主導你的思想並且影響你的行為。這個法則是一把雙刃的利劍,成功者就是那些不斷檢討他們要什麼東西的人;失敗者就是那些一直把心思浪費在不想要的東西上面的人。結果,成功者能夠得到越來越多想要的東西,而失敗者的收穫卻越來越少。

善用這個法則,一定要隨時思考你要做哪些事,要像哪些人,才會達成心願。一定要毅然決然地痛下決心,擺脫一切與此無關的言行。



原文來源:touti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