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巴菲特:真正成功的人幾乎對所有的事情都是說不的

「真正成功的人幾乎對所有的事情都是說不的。」

- 華倫.巴菲特


華倫.巴菲特是世界上第三富有的人,他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投資人。

但是很有意思的是巴菲特取得這樣的成績不是通過比同輩做的多......,而是比同輩做的少。

例如,巴菲特: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在讀書、在日程安排計劃上基本上是空白的、在辦公室沒有電腦、會在大機會來臨的時候,抓住機會,而不是跟在很多傻子後面追趕機會、儘力安排別人去做事,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放棄。




專注與懶惰

千萬不要認為巴菲特是懶惰的。他也是令人難以置信地努力工作,但是他把精力都放在那些對他來說最重要的事情上。

這就是被稱為:專注。

Alice Schroeder 的新書《華倫巴菲特和他滾雪球似的商務人生》寫道:「巴菲特把注意力只放在生意上,其它的一切包括藝術、文學、科學、旅遊和建築都沒有吸引他的注意。這樣他就能夠在他喜歡的方面更加專注。」

巴菲特本人也承認精力集中是他成功的關鍵要素之一。順便說一下,比爾.蓋茨,史蒂夫.賈伯斯和馬克.扎克伯格都有過類似的說法。

所以,你怎樣能取得巴菲特像激光一樣的專注呢?他的飛行員麥克.弗林特也想有這樣的專注。

巴菲特和他的飛行員

麥克.弗林特做了巴菲特十年的私人飛行師。弗林特也為歷史上四位美國總統駕駛過飛機,所以他非常擅長駕駛飛機。然而,他還是覺得在他的事業生涯中還沒有成功,也沒有取得他想要的生活目標。

有一天巴菲特和弗林特開玩笑說:「事實上你還在為我工作,讓我覺得我做的還不夠好。你在實現你的目標和夢想後可以回家養老退休了。」

然後弗林特向巴菲特討教他應當如何去做,巴菲特告訴他做一個有三個步驟的練習。

你也可以在家裡做這樣的練習......

第一步:巴菲特讓弗林特寫下25個目標,這些目標是他工作和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然後弗林特花了些時間思考並寫下了25個目標。

第二步:巴菲特讓弗林特再次認真思考下這個單子中哪5個是首要的目標,這5個目標是他在這個世界中最最重要的。

這對弗林特來說有些困難了。因為在這個單子上的每一件對於他都很重要(畢竟他也是花費時間考慮把這些事情寫在單子中的)。但是巴菲特堅持他只能選5個。弗林特仔細想了想然後就選擇了5個。

巴菲特問弗林特是否認為這5件事特別重要。弗林特很有信心地回答巴菲特這5件事是對於他來說最重要的了。

第三步:弗林特現在有兩個單子,那5個最重要的目標構成了甲單,其它的20個目標構成了乙單。

巴菲特於是問弗林特什麼時候開始去做那最重要的5個目標和他的方法是什麼。

弗林特解釋說:「巴菲特先生,在我生命中這些都是最重要的,我現在就要去努力去做來實現它。我還是明天開始吧,不不,我今天晚上就開始。」

弗林特繼續解釋他的計劃,例如他會找誰來幫忙,他預計什麼時候能夠完成其中的某一個目標。

巴菲特就問他:「你對於乙單中的20件事情該如何去做呢,你有什麼計劃來實現這些呢?」

弗林特回答說:「我已經確定好了最重要的5個目標,另外的20個也會很快安排的,這20個目標也很重要,在我實現最重要的5個目標的時候,我也同時會努力去做的,雖然這20個目標不是特別重要,但是我也要花些時間精力來追求下。」

巴菲特是這樣回答的:「弗林特,不要這樣,你這樣是錯誤的。你沒有列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要儘力避免的,無論如何,你在實現那5個最重要的目標之前,注意力和精力不要花費在這些事情上。」

學會說「不」

我想巴菲特和他的飛行員的故事已經能夠說明很多道理了。

我們在生命中想做很多事情,有誰不想把25個目標都實現呢?但是當我們一起追逐25個不同的事情的時候,我們成了萬金油,而不是一個大師。

這就是巴菲特「不要去做的事情」這個單子能夠幫助我們的地方。

在你的個人單子中的第6-25項也是非常重要的,是你非常在乎的。但是當你在去追求實現第1-5項時,第6-25項就是個干擾。

James Clear
在作品中寫到:「花費時間在次重要的事情上使你只能做20個沒有完成的項目而不是你能完成5個項目。」

不要去做的事情-這一理念在Gary KellerJay Papasan的新書《只有一件事:在了不起的成就後面是驚人的事實》中也有像類似的論述。這本書揭示了同時有多種任務並獲得成功的關鍵。但是,你要問問你自己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那個在你的生命中使其它事情都不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列出你自己的「不要去做的事情」的名單

把你計劃要做的事情先都放一邊,然後拿出一張紙列出你自己的「不要去做的事情」。

步驟是這樣的:
寫下25個目標
選擇你最重要的5個目標
無論如何都要避免在你這5個目標以外花費精力。

一旦你已經有了這兩個單子,刪除那20個不是最重要的目標,專注於去實現那5個最重要的目標,不會比這更簡單了。

這就是我為什麼這麼崇拜華倫.巴菲特的原因。他的智慧不僅僅體現在投資和生意上,他能觸動人們生命的各個方面。



圖片來源:http://udn.com/news

原文來源:新浪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