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巴菲特的投資邏輯:如何找到有價值的公司

巴菲特極力提倡投資三好公司,下文側重於從成長投資的角度來剖析,希望投資者能夠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01.選擇好行業

中國有句諺語,「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這句話用在投資的行業選擇上,也是極為重要的。國際上通行的的做法,定義為周期性行業和非周期性行業,然後往下又有很多細分行業。

周期性行業是指和國內或國際經濟波動相關性較強的行業,周期性行業的特徵就是產品價格呈周期性波動的,產品的市場價格是企業贏利的基礎。

非周期性行業是指那些不受宏觀經濟影響的行業,不存在特定的周期時間,這些行業往往集中在涉及人類日常消費的行業。

中國投資界習慣性地分類為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傳統產業主要包括銀行,券商,地產,鋼鐵,煤炭,石油,航空等周期性行業。

個人觀點,非周期行業是成長投資的首選,周期行業一般不予考慮。

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決定,明確劃定七大新興產業,指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及中央和地方的配套支持政策確定的7個領域(23個重點方向),包括「節能環保、新興信息產業、生物產業、新能源、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製造業和新材料」。

戰略性新興產業是引導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已成為世界主要國家搶占新一輪經濟和科技發展制高點的重大戰略。

戰略性新興產業是以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為基礎,對經濟社會全局和長遠發展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知識技術密集、物質資源消耗少、成長潛力大、綜合效益好的產業。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對推進我國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7大新興產業,基本可以歸屬於非周期性行業。由於行業空間大,營收和利潤增速快,得到了成長投資者的喜愛。
著名的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就屬於新興信息產業,經歷短短10餘年時間,市值在全球名列前茅,凸顯了新興產業的威力。

作為個人投資者,極度看好新興產業的長遠發展。康得新,已經成長為高分子材料的世界級企業;海康威視的安防設備,也位居世界前列;網宿科技,則在CDN及雲服務雲計算雲安全領域,闊步向前。這樣的公司必然愈來愈多,傑出的公司可能成為世界級的巨頭。

10年前,投資者絕對很難想像BAT今天會有這麼高的市值;10年前,多數投資者可能並不知道康得新/海康威視/網宿科技的存在。

投資新興產業,就是投資未來。好行業,好公司,好價格,三好公司,是投資者追求的目標。

創業板雲集了大量的新興產業上市公司,投資者細細挖掘,一定會有所收穫,甚至獲益匪淺。



02.選擇好公司投資有兩種基本的方法。

一種就是格雷厄姆所倡導的價值投資,它的本質是找到極其便宜的股票,這種方法基本上可以避免遭遇大跌。他會用財務安全來保證這一點,也許會出現下跌,但是不會深跌,而且遲早價值會使其回歸。

另一種,就是菲利普費雪倡導的成長投資,選擇低成本的公司;在行業中應該是世界級的領導者,或者是完全符合費雪的其他標準;它們現在應該擁有有前途的新產品,而且有超越平均的管理水平。

依據我個人的觀點,格雷厄姆和巴菲特極度重視上市公司過去5~10年的量化業績,尋找相對過去十分低估的公司,所謂的便宜公司和撿菸蒂;而費雪則在過往1~5年的業績基礎上,大力研究相對未來極其低估的公司,所謂的高品質公司,而這是定性的研究。銀粉和創粉經常開打口水戰,其實是大可不必的,這只不過是兩種不同的投資理念的衝突,格雷厄姆對過去的定量研究,費雪對未來的定性研究,兩者孰優孰劣,學術界暫無定論。


在銀行股大面積甚至全部破凈的時候,銀行股便滿足格雷厄姆的撿菸蒂標準。
本文著重來談談費雪眼中的好公司標準:
1. 新興產業
2. 世界級的領導者,或者細分行業龍頭
3. 大市場,低成本,高品質,科技創新
4. 卓越的管理層,偉大的戰略,前瞻的研發,高效的生產,完整的產業鏈
5. 股權激勵
6. 毛利率和凈利率較高,並且同比持續上升
7. 過往2~3年業績優異,營收和利潤高速增長,未來前景廣闊
8. 建立高成長投資組合

費雪一生基本不接受媒體的採訪,所以中國投資者了解較少,當然在華爾街,費雪被譽為成長投資的開山鼻祖,專業投資者耳熟能詳。


03.選擇好價格
數年以前,拜讀過費雪的成長股投資文章,茅塞頓開,以為找到投資秘笈,視為珍寶。

反覆研究及實踐之後,實盤取得非常好的投資業績。高成長股的選擇指標,總結如下:
1、優選新興產業,非周期行業
2、細分行業龍頭,只選第一,不選第二
3、未來三年複合增長率CAGR>=60%最佳 (40%為最低目標),過往兩年也一樣
4ROE>=20% (拐點反轉型公司可不受此限制)
5、毛利率GM>=30% (拐點反轉型公司可不受此限制)
6ROE/GM逐年穩步上升
7、資產負債率越低越好
8、主營業務單一,管理層為行業的專家
9、寬大的護城河壁壘優勢,專利數量眾多

好生意,好公司,好價格。好公司的價格大部分時間都不便宜,然後每年股票都有一次大幅回撤的時候,價值投資者應該在適當的時候以合適的價格買入。


個人認為,0.5~0.6PEG是買入的最佳時機,2015年的1月初,以及7~8月,創業板大幅下挫,許多持續高成長股大幅回撤,均到達了這一區間,但是只會維持一兩周,隨後快速大幅拉升。機會只留給有頭腦有準備的人,機會瞬間即逝,投資者在大多數人恐懼的時候要貪婪,迅猛出擊。

喜歡集中投資,重點跟蹤的僅僅只有5隻股,長期持有,偶爾做做波段,一般在0.9PEG附近賣出,再低點買回來。

每個投資者選股的方式和指標都不一樣,求同存異為最好的方式。


次序
通常的做法是先選行業,再選公司,最後擇時選擇好價格買入。


04.企業的生命周期

企業生命周期理論,是企業的發展與成長的動態軌跡,包括發展(投入)、成長、成熟、衰退幾個階段。

主投成長期,兼顧成熟期,堅決迴避衰退期。

拐點,顯然位於成熟期內,此時營收還在快速增長,但凈利潤增速大幅放緩甚至突然失速變為0增長。

在企業成熟期內,需按季度(甚至按月)監控分析凈利潤同比環比增長,特別關注公司的業績預告,警惕拐點的到來,提前止盈。


總結

好行業+好公司+好價格+規避拐點
規避拐點:優選成長期,兼顧發展期和成熟期,堅決迴避拐點及衰退期。




原文來源:岩之有理/ read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