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未來產業長怎樣?我們該培養孩子什麼面對未來世界的能力

許多研究報告都指出:「性格好,人緣佳的孩子,成功機率遠大於只有成績好的孩子。」


曾有問卷調查企業家:「怎麼樣的人能成功?」答案是:「不是最聰明,但是卻能夠與別人合作,以及解決團隊問題的人,這些通常是敏銳的思考者,又能友善、負責和誠實的行動者。



在全世界高等教育人才大量膨脹下,好學歷已無法保證可以獲得好工作做到退休,而且未來勢必會是一個以專案工作為主的社會型態,也就是這三個月與一群人合作完成某個案子後就解散,下半年又得跟一批不認識的人共同完成另一個任務。
即便在同一家大公司工作,我想,跟同一群人,每年做一樣的事情做到退休,這樣的時代大概也一去不復返了。在這個愈來愈複雜,多元的時代,我們必須與周遭利害關係人找到適當相處的位置,並且站在不同人的立場,找出整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這才是未來生存最重要的技能。

我相信大家都了解世界是愈變愈快,未來不再是現在的延伸,可是為什麼我們卻還用舊時代的方法教育孩子?

以前的時代,讀好學校或擁有證照,這種「優勢」至少可以維持二、三十年,可是在這個典範轉移迅速,科技進步一日千里的全球化競爭時代,任何優勢都只能維持一、兩年就會被超越或淘汰,未來的世界只有那些因為熱情而可以忍受挫折並且不斷學習的人可存活下來。

五年後十年後,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行業,還有什麼產業存在,沒有人知道,孩子長大後找工作所需要的技術,知識或工具,現在跟本還沒有出現,即便家長再能幹再用心,顯然我們沒辦法教導孩子現在跟本不存在的東西,因此,我們必須重新思考,面對未來的世界,家長到底可以如何協助孩子?

我比較樂觀,也就是因為未來是不確定且充滿變化的,所以不必太在意孩子現在讀什麼科系,現在的學業成績好或不好,反而我會希望孩子能擁探索世界的熱情以及在活動中培養耐心與挫折容忍度。


那麼該如何讓孩子找到生命的熱情?

最簡單的方法是引導孩子在真實的世界裏找到自己的興趣或喜歡做的事情,最好是能參與某個團體,與一群好朋友一起,那會有更多附帶的好處。

如果孩子從小有特殊的能力與興趣,家長就要從旁引導,並且加深加廣地進入那個領域。如果孩子在求學階段,沒有特定的偏好或傑出的表現,這時候父母要找機會就盡量讓孩子接觸更多不同的活動與多元學習,然後有耐心地從旁觀察。
這幾年世界各國很流行體驗學習或探索教育,也就是透過活動設計讓孩子挑戰不熟悉的領域,藉此發展潛能,突破極限,同時也能建立自己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可以找回孩子生活的熱情。

一定要想辦法多讓孩子在戶外活動,與其他朋友組成團隊同心協力克服難關,否則當孩子沉迷於網路遊戲,會與真實世界愈來愈脫節,也會與社會愈來愈疏離。
除了參加單次的活動或營隊之外,假如能夠的話,能參加登山社童軍團或慈幼社等等服務性的社團是最好的教育過程了。

其實面對全球化高度競爭的世界,參加像童軍團這類的綜合性社團,才是培養未來所需關鍵能力的最重要場域。因為讀書追求知識是自己隨時隨地都能進行的,但是學習的熱情或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所需要的素養,絕對要在真實的情境裏獲得,無法在課堂上可以「背誦」得來。

參加社團若能讓孩子自己設計活動並執行活動,這種從錯誤中學習所累積的自信,正是未來社會裏最重要的能力,透過溝通協調做資源整合,是個團隊的建構者與多邊合作的溝通者。這些跨領域的學習以及在活動中培養在模糊中前進,在不確定中下判斷的信心,大概是當年我在學生時代參加許多社團時獲得的珍貴禮物。

真實人生是變幻莫測的,這個世界變化愈來愈快,我們幾乎不可能知道現在所學的知識或技能,那一些是將來能夠派得上用場的,那一些是很快被淘汰的,每個人只有不斷地學習,才有可能適應未來的世界,所以有健康的身體以及因為參與真實世界所湧現的求知熱情,是我們所擁有最重要與最基本的能力啊!



責任編輯:吳玲瑄
原文來源:buzzoran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