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巴菲特親述:他的人生轉折點,在25歲

以下是巴菲特本人敘述了自己當時成立了波克夏的開始過程,也是他的人生重要轉折點,當時他才25歲。

班傑明•葛拉罕一直是我的偶像,自從我讀了他的書”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之後,我想去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就學,因為他當時是那裡的教授。在畢業之後,我回到奧馬哈,並開始買賣證券,但我並沒有忘記他。 1951年和1954年間,我把自己變成一位麻煩人物,我開始寫了許多有關我自己對於證券投資的想法信件給他。後來他回了信:“在你下次來紐約時,來看看我。”,所以我就去了。他提供了我在葛拉罕 - 紐曼公司工作的機會,這是一家他與傑里‧紐曼合作的公司。大家都說A.W.瓊斯開始了對沖基金的產業,但葛拉罕與紐曼的妹妹合作,而紐曼和葛拉罕其實比A.W.瓊斯更早開始對沖基金的產業。

第二年,當時我25歲時,葛拉罕先生跟我說他將要退休了。事實上,他告訴我的並不止於此:他給了我一個機會來接替他的工作,合夥人傑里的兒子米奇做為新的資深合夥人,而我做為較資淺的合夥人。這是一個痛苦的決定,因為我有絕佳的機會踏進我的英雄葛拉罕先生的鞋裡,但我也想回奧馬哈。之後的一個多月,每天早上,我都會想著如何告訴葛拉罕先生我要離開的想法,但這是很難做到的。

我在想,我會回到奧馬哈,然後上一些課程,讀很多的書,我想要退休了!我告訴我的妻子,“複利保證我會發財。”當時我沒有任何計劃要啟動一個合夥事業,甚至找一個穩定的工作。我只要我自己能夠自由的操作,就沒有任何後顧之憂。我當然也不想再做買賣證券的事業。但在偶然之下,有七個人,包括我的幾個親戚在內,他們對我說,“你以前在買賣股票吧,我們希望您能告訴我們如何處理我們的錢。”這是一個開始,完全是偶然的。

我也沒有去募資,但許多我不認識的人開始寫支票給我要我幫他們投資。回到紐約,葛拉罕-紐曼公司被清算。有一位在佛蒙特州,荷馬道奇擔任大學的董事長,同時也是葛拉罕-紐曼公司的股東,他問葛拉罕先生本人:”我的錢該怎麼辦?”葛拉罕說:“嗯,有一個孩子以前是為我工作的。” ...

當時我自己也沒有想到,25歲那年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折點。我改變了我的生活,我設立一個將會成為一個具有規模的合夥事業:波克價‧哈撒韋公司,我當時並不感到害怕,因為我正在做我喜歡的事,而我現在還在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