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乾淨 一個人最好的修行



美國暢銷經典小說及電影《麥迪遜之橋里,羅伯特·金凱問了家庭主婦弗朗西斯卡一個問題:


“你覺得你丈夫人怎麼樣?”

弗朗西斯卡沒有猶豫,說了一個詞:“乾淨”。

在這個污濁的世界上,能夠乾乾淨淨度過自己一生的人,是最值得欽佩的。乾淨,是做人最高的境界,也是對一個人最高的評價。他們身上那種迎面而來的清爽,絕對不是一般人能夠帶給你的感覺。



乾淨,做人最高的境界
在成年人的世界裡,總有人喜歡把在飯局裡推杯換盞,把結交一幫酒肉朋友解讀為成熟,解讀為權勢與金錢。

實際上,真正成熟的人反而鮮少參與飯局。

那他們在幹嘛?

劉禹錫的《陋室銘》說得很清楚:“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再直白點,就是精簡生活。

真正乾淨的人,是不會隨便混圈子的,因為圈子本身是沒有價值的。“你有能力,自會高朋滿座。”

比起經營圈子,如何修得一顆平靜的心則重要得多。

那些乾淨的人,往往在經營自己的家庭上也有非凡的智慧
那些乾淨的家庭,所有人都懂得情緒穩定、好好吃飯、注重教養,更重要的是愛著彼此。

家和萬事興,自然也禍遠福近。

做人,要成事,先修心。

當你有一個乾淨的內心,知世故而不世故,你的境界自然會提升。

我的朋友阿根便是這樣的人,他出自大家庭,有兄弟姐妹,父母對他的關注極少,我作為外人有時候都看不下去。

但阿根從不感到委屈,照樣每月寄去固定的養老費,按時回去陪伴偏心的父母。

有次出來喝酒,我趁著酒意問他為什麼雙親如此偏心,他還沒有心灰意冷。
阿根拍了拍我的肩,意味深長地說“人生何必這麼計較,難道斷絕關係,我就能快樂嗎?”

說起來也是好笑,後來他的兄弟姐妹為了家產爭的頭破血流,倒是阿根逍遙自在,完全不在乎。

在我看來,阿根配得上乾淨二字。

做人本就是極為簡單的事情,只需要做到問心無愧,何必搞得那麼複雜。

那些乾淨的人能免於慾望的折磨,不是因為他們生來就品德高尚,而是他們懂得調整心態。

你若以浮躁的心,充滿怨恨的眼看這世界,這世界自然便回饋以無窮的惡意。

 當然,乾淨的人,也並非無所求,只是他們追尋的境界不同
在物質資源豐富的今天,有些人會迷失,有些人反而會異常清醒。

一個人如果對眼前的紛紛擾擾始終無動於衷,那麼他一定有所求,在比別人更高的地方。

這些東西,可以是由書籍賦予。常言道腹有詩書氣自華,那些經常看書的人,無論言談舉止,哪怕是神態都會更為清爽。

也可以是其它愛好賦予,還記得幾年前,有一位微軟主管,60高齡辭職跑去學彈電吉他,還組起了自己的樂隊。時而搖滾,時而紳士,是不是很有趣?

但他的有趣,不是因為混搭,而是純粹。純粹的愛好,純粹的生活,造就了一批純粹的人。

他們就走在暮色里,走在晨光中,走在你我左右。因為純粹,所以乾淨,成了很多人企及不了的高度。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