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我們為什麼要努力?這是讓我印象最深的回答



今天上網在某論壇看見一個問題叫做:“我們為什麼要努力?”裡面網友回答眾說紛紜,而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位答主所說的一句話:“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敗,而是我本可以。”


努力的意義,不只是讓你過上更好的生活,還意味著,你會因此有更多的選擇,遇見更優秀的自己。

公司裡有個80年次的小女孩,只待了半年時間,就從一個小編當上了主編,薪資也翻了不止一倍,手底下的人都比她大個兩三歲。

剛開始的時候,部門裡的人還議論紛紛,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才是那個最棒的,他們並不覺得一個80後比自己厲害到哪兒去。可是過了一個月以後,沒有人再覺得這個女孩年輕,而是發自內心地認為她之所以有今天的模樣,是因為她真的在認真做事。

每天下班後,公司里也有不少人留下加班,可很大一部分人都是為了避開下班的高峰期,然後就組團在辦公室里玩遊戲。還有一些人,是因為拖延症,被迫待在座位上完成自己當天的任務。



而我發現,這個姑娘並不經常加班,但永遠都是忙忙碌碌勤勤懇懇的,並且是高效的。

我看過一次她的工作日誌,從選題、提綱到熱門標題文章、積累的素材,都分類整理在不同的文件夾里。要什麼類型的選題或者內容,她就會從容地打開自己的素材庫,而不是像其他人一樣手忙腳亂地再開始去網上搜。

別人在FB朋友圈裡曬加班圖哭著喊累的時候,她刷完了兩本寫作類的書籍,上面還貼著很多標籤,都是自己的思維拓展;別人回到家躺在床上在手遊裡打打殺殺的時候,她開始做當天工作和知識的復盤;別人在需要寫熱點的時候總是半推半就,而她會主動攬下來,以最快的速度交一份很好的稿子。

很多人都會覺得,為什麼總是讓我做這種無聊的小事,完全沒有價值。但是,說這些話的人,通常連做好這些無聊小事的能力都沒有,他們敷衍著自己的工作,偶爾加班到深夜,總是覺得自己很累、很努力,甚至還覺得,為什麼我的努力不能帶給我相應的回報。

因為很多時候,你感動的只有你自己。

我知道這個姑娘學歷並不高,剛畢業的時候,也曾因為自己的出身而感到自卑。

可社會發展的好處就是,它保持了相對的公平,很多時候,只要你拼盡全力,就能夠收穫到好運氣。但是捫心自問,很多人就算有十分的力氣,也只是用了三分,而剩下的七分被稱作“順其自然”。

海明威寫過的:“我為我喜歡的東西大費周章,所以我才能夠快樂如斯”。真正的努力確實會很累,但是所有的堅持都有意義。

有一段我特別喜歡的話,想要送給大家:“這些年我一直提醒自己一件事情,千萬不要只是自己感動自己。什麼熬夜看書到天亮,連續幾天只睡幾小時,多久沒放假了……這樣的做法並不利於健康,也不值得誇耀。人難免天生有自憐的情緒,但唯有時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真正的價值在哪裡。

其實很多時候,你所認為的苦難並不能稱之為苦難;你理解的奮力拚搏,也不是透支健康、盲目蠻幹。人活著總要有一點奔頭,心裡需要有一盞明燈,你要知道自己最終去向的是何方。

也許現在的你的確舉步維艱,正在異鄉度過最冷的冬天;你可能常對生活感到失望,在深夜裡崩潰,然後嚎啕大哭;你也許經歷過嘲諷,遭受過否定,不知道該怎麼去走接下來的路。

但是,你要堅持住啊,因為很快就能夠看見光了。灰頭土臉的日子一定會結束,迎來的將是值得期待的未來。

生活里真正的強者,是那些看透了生活的無奈之後,還能選擇不敷衍、不抱怨、不自卑的人。

他們依舊會熱愛生活、努力做好每件事,明白成長的第一步就是接受自己和生活的不完美,然後勇敢地向前走過去,努力地跨越它,不是嗎?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