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人生沒有太晚的開始



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的人,到中年就開始變的消極了,有人說:船到碼頭,車到站了,該休息一下了。總是把差事一拖再拖,做自己事的也總是明日復明日。


其實人的一生,就是一個奮鬥的過程,也只有一直的奮鬥才活的有價值,才活的有意義,那些享受一族,嚴格意義上來說沒有真正的幸福,一些所謂的看淡人生,也不過是一時的無耐罷了。

人活著,總不能閒著,人一閒著,病就會找上門的,那也就離著死亡不遠了。

這個世界上,有人小荷就露尖尖角,有人老來才有成功時,老來勵志的故事想想就有一大堆。




據說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大器晚成的人是姜子牙,出世時,家境已經敗落了,年輕的時候幹過宰牛賣肉的屠夫,也開過酒店賣過酒。就這樣一直到70歲,一直默默無聞。

直到暮年,姜子牙終於遇到了周文王。從此,英雄有了用武之地。姜尚輔佐文王,興邦立國,還幫助文王的兒子武王姬發,滅掉了商朝。

百里奚,秦穆公時的名相,中國古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年輕時博學多才,能力過人,但由於家境貧寒,一直沒有得到賞識,過了幾十年飢寒交迫的生活。

直到七十多歲,流亡於楚國,被秦穆公以五張羊皮的價格從楚國把他換回來,才開始被委以重任。在主持秦國國政期間:謀無不當,舉必有功。使秦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為秦國最終能夠統一中國奠定了穩固的基礎。

蘇洵年輕時,糊里糊塗地混日子,直到二十七歲方有覺悟,於是發憤學習。學了一年多,自以為差不多了,就去考進士,結果沒有考中。

從此,他謝絕賓客,每日端坐在書齋裡,苦讀不休者達六、七年,並發誓讀書未成熟前,不寫任何文章。

仁宗嘉佑元年,他帶領蘇軾、蘇轍到汴京,謁翰林學士歐陽修。歐陽修很讚賞他的文章,於是向朝廷推薦。一時公卿士大夫爭相傳誦,文名因而大盛。嘉佑五年,52歲的蘇洵被任為秘書省校書郎。

齊白石從小家境貧困,世代務農,12歲學木匠,15歲學雕花木工,掙錢養家。27歲才開始正式學畫畫。自40歲起,離鄉出遊,五出五歸。55歲避亂北上,兩年後定居北京。

1919年,齊白石57歲,靠賣畫維持生計。是時齊白石在京無名氣,求畫者不多,他自慨之餘,決心變法。

直到1927年,齊白石65歲時才出人頭地,應國立北京藝術專科學校校長林風眠之聘,在該校教授中國畫。從此,齊白石享譽中外,成為中國近代最著名的畫家之一。


《增廣賢文》中有這樣一段話:

鈍鳥先飛、大器晚成。意義很顯然,即便你先天不足,但只要如同鈍鳥一樣以勤補拙,同樣可以有所成就,同樣可以到達輝煌的頂峰。前半句是前提,後半句是結果,“大器晚成”一詞的含義得以淋漓盡致的表述。

人生沒有太晚的開始,只有不思進取的人。有人總說:已經晚了。實際上,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光。對於一個真正有所追求的人來說,生命的每個時期都是年輕的、及時的。

雨果曾經說過:“四十是青年的老年,五十是老年的青年。”無論年紀多大,無論前面的路是否黑洞,無論在哪,但凡意識到人生要奮鬥過,嘗試過,跌宕過才不枉此生,從哪開始都不晚。

生命誠可貴,奮鬥價更高,只要你從現在開始努力,你的後半生也一樣的精彩。



來源:網路精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