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學會把複雜問題簡單化



在一家公司裡,有這樣一條標語:“複雜的事情簡單做,簡單的事情認真做。”


世界是豐富複雜的,處理問題的方式就像掌心的紋,但不外乎有兩種:一種是把複雜事情“簡單化”;另一種則是把簡單事情“複雜化”。有智者說:“天下大事,必做於易;天下難事,必做於細。”當我們能夠把複雜的問題從簡單的角度看清楚,這實際上就反映了一種思維的深度和高度。簡單的問題用簡單的方法來解決是一般人的水平,複雜的問題用簡單的方法來解決是智者的水平。

同一件事情,讓不同的人去做,有的人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用很簡單的方法就完成任務;有的人則藉助各種工具,借鑒各種資料,用了很長的時間但還沒有解決問題。這是為什麼呢?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兩者的思維方式不同,前者遇事喜歡簡單化,喜歡用最簡單、最快捷的方式去解決問題;而後者則拘泥於形式,以為複雜就是完美,就是智慧。其實不然,只有將復雜的工作簡單化,學會砍削與本質無關的工作,抓住問題的根本,用最簡略的方式對問題進行表述,這才是成功人士應該具備的工作技能。




某大學的一個研究室裡,研究人員需要弄清一台機器的內部結構。這台機器裡有一個由100根彎管組成的密封部分。要弄清內部結構,就必須弄清其中每一根彎管各自的入口與出口,但是當時沒有任何相關的圖紙資料可以查閱。

顯然這是一件非常困難和麻煩的事。大家想盡辦法,甚至動用某些儀器探測機器的結構,但效果都不理想。後來,一位在學校工作的老花匠,提出一個簡單的方法,很快就將問題解決了。

老花匠所用的工具,只是兩支粉筆和幾支香煙。他的具體做法是:點燃香煙,吸上一口,然後對著一根管子往裡噴。噴的時候,用粉筆在這根管子的入口處寫上“1”。這時,讓另一個人站在管子的另一頭,見煙從哪一根管子冒出來,便立即也用粉筆寫上“1”。照此方法,不到兩個小時便把100根彎管的入口和出口全都弄清了。

從這個故事裡,我們可以得到這樣一個啟示:
凡事應該探究“有沒有更簡單的解決之道”。在著手從事一項工作時,要先動腦,想想這件事情能不能用更簡單的方法去做,而不是急急忙忙去動手,以致白白忙碌了半天,卻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其實,在生活中遇到問題時,一部分人錯誤地認為,想得越多就越深刻,寫得越多就越能顯示出自己的才華,做得越多就越有收穫。他們卻不知道,只有“合適”的才是最好的。否則,即使再多,但不合適,又有什麼意義呢?


美國獨立之前,人們推舉富蘭克林和杰弗遜起草《獨立宣言》,由杰弗遜執筆。杰弗遜文才過人,最不喜歡別人對自己的東西品頭論足。

杰弗遜將文件交給委員會審查時,在會議室中等了好久都沒回音,於是非常急躁。

這時富蘭克林給他講了個故事:一個決定開帽子店的青年設計了一塊招牌,寫著“約翰帽店,製作和現金出售各種禮帽”,然後請朋友提意見。

第一個朋友說,“帽店”與“出售各種禮帽”意思重複,可以刪去;第二位和第三位說,“製作”和“現金”可以省去;第四位則建議將約翰之外的字都劃掉。

青年聽取了第四位朋友的建議,只留下“約翰”兩個字,並在字下畫了頂新穎的禮帽。帽店開張後,大家都誇招牌新穎。

聽了這個故事,杰弗遜很快就平靜下來了。後來公佈的《獨立宣言》,的確是字字珠璣,成為享譽世界的傳世之作。

可見,“多”不一定就是好。很多時候,“多”是累贅,“多”是畫蛇添足,“多”只會使你更忙,更沒有章法。因此,凡事“合適”即可,不要盲目求多、貪多,否則,事情就有可能搞成一團亂麻,理不出頭緒。


在生活中,我們也應該學會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這樣在更好地解決問題的同時,又大大地提高了辦事效率,何樂而不為呢!

電影界突然一窩蜂地拍攝有動物參加演出的影片。雖然大家幾乎是同時開拍,但是其中有一家,不但推出得早了許多,而且動物的表演也遠較別人精彩。你知道那位導演為什麼成功嗎?

因為在同一時間,他找了許多只外型一樣的動物演員,並各訓練一兩種表演。於是當別人唯一的動物演員費盡力氣,也只能演幾個動作時,他的動物演員卻彷彿通靈的天才一般,變出許多高難度的把戲。而且因為他採取好幾組同時拍的方式,剪接起來立刻就可以將電影推出。觀眾只見其中的小動物,爬高下梯、開門關窗、卸花送報、裝死促狹,卻不知道全是不同的小動物演的。

世間許多非常的成功,都是以非常的辦法完成的。如果不肯開動腦筋,和別人一樣循規蹈矩地做,那麼也就會和別人一樣平凡。

現實生活中,許多人工作很勤奮,因為工作量很大很繁瑣,他們不能取得突破,原因你明白嗎?不要忘記,我們可以把複雜問題簡單化。因為任何問題都不止一種解決辦法,適時審視改進你的工作方法,就可以讓你事半功倍。這同樣也是哈佛情商教育的重要理論。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