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醜話說前頭,請你靠邊走



做人,要說話,有些話,很好聽,大家都愛聽,有些話,很難聽,大家都反感,但卻對方有幫助。


所謂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講的,就是真理。但有一些話,卻比苦藥還苦,不但逆耳,而且挖心,讓人如鯁在喉卻無法反擊出口,這就是所謂的醜話。

所以,在這些情形下,要懂得及時說出醜話,讓人靠邊走,這樣才能讓事情防患於未然,避免問題的嚴重性和復雜性。

這些醜話,雖然難聽,但是,必須要講,否則,你明明有自己的想法,礙於情面不事先說清楚,導致最後傷了人傷了己,那就後悔莫及了。





第一種情形:工作中遇到惡意阻撓的時候,要及時拋出醜話。

大家一起做事,難免會遇到疙疙瘩瘩,一些小的疙疙瘩瘩,彼此退讓,或者一方自己退讓一下,也許,就過去了。但是,有些疙瘩,就不是可以通過一方退讓可以解決的,因為,這是一種惡意的阻擾,靠一方的退讓,只能讓得寸進尺。

這時候,你就要果斷拋出你的醜話,讓他們知道你的度,通過自己的人脈資源,或者自己必要的強硬措施讓對方屈服。

人性就是這樣,欺軟怕硬,關鍵的時候,拿出你的硬骨頭,只要不觸犯法律底線,也不是不可以的。



第二種情形:為人處世遇到惡意攻擊的時候,要及時拋出醜話。

一個人所處的環境,不可能如佛門般清淨,有些環境,魚龍混雜,喜歡小道消息,喜歡閒言碎語,喜歡惡意攻擊的人,大有人在。

當你做人做事無愧于心的時候,卻常常受到一些人的惡意攻擊,清者自清已經是自我安慰,不妨果斷找到對你惡意攻擊的你,把自己的醜話說出口,讓對方及時閉嘴,不然,你就要採取措施,甚至採取法律手段,來維護自己的權利。



第三種情形:自己的生存權利受到威脅的時候,要及時拋出醜話。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環境和生存權利,當自己小心翼翼生活的時候,有時候,會遇到一些不特意的威脅,這時候,你不能退縮,你要懂得及時把醜話說出口,用自己家族和親人的力量來維護自己的權利。

或者通過正當的手段,來尋求道德和法律的幫助,決不能靠退縮來尋求偏安一偶。



第四種情形:和伴侶家人存在生活習慣不同時候,要及時把醜話說前頭。

和自己的伴侶一起生活,有時候,會出現和伴侶家人不同的生活習慣,這時候,我們就要懂得及時把一些醜話說前頭,比如,在你的家,他們要尊重你的生活習慣,在他們的家,你要尊重他們的生活習慣。

夫妻吵架,一般都是床頭吵架床尾和,所以,請家人少介入,等等。這樣醜話先說,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誤會。



第五種情形:對自己的醜話,也要懂得自言自語。

一個人,活在這個世間,不容易,有時候,我們也要懂得對自己說一些醜話,來警醒自己。

比如,自己大吃大喝,不愛惜身體,將換來疾病的折磨;自己不低調從容,做事就可能遇到挫折打擊;自己膽小怕事,也許永遠只能是卑微底層;自己不努力打拼,就難以給家人帶來幸福安康,等等。

適當地醜話說給自己聽聽,卻其實,就是《倫語》所云:“吾日三省吾身”,必將利大於弊。

從而避免不必要的紛擾,讓自己的後花園梔子花開,一地芬芳浪漫。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