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心理學:當你具備這四種思維,你才會活出想要的模樣。



心理學發現,現代人常常會覺得生活無力,痛苦不堪,
各種心理疾病困擾,其實是因為我們不懂得真正生活,只有你具備了這四種思維,你才會更加深邃看透生命,也才能活出你想要的模樣。



解決問題思維

1、解決問題的思維,你才能真正成長

心理學發現,困擾我們主要原因是我們遇到問題要麼逃避,要麼就是否認問題的存在,當我們願意直視自己的問題,並在解決問題過程中逐步變得強大起來。

我們成長是伴隨解決各種問題才會逐步迭代的,所以要想快樂與幸福,我們首先要學會正視問題,並用解決問題的思維去處理每件事。

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幸福是一件半成品,需要我們不斷去完善,每天的問題層出不窮,當我們找到自己喜歡的問題且又樂意去解決它的時候,真正的幸福就離你不遠了。





2、正反思維,你才能看清事物的真相

NLP心理學認為,事物都有兩面性,他們曾經有一個經典的圖片,正看一個女人是少女,反看則是老婆婆。

而老子也說,福禍相依,生命的真相也是如此,痛苦與快樂一定是緊密聯繫起來的,如果沒有經歷過痛苦,我們不會知道快樂與幸福的滋味,人生就是修行,只有我們願意接受痛苦中才會逐步變得強大。

舉個例子來說,假如你想擁有親密的婚姻關係,你就必須認識到你們必須經歷漫長的磨合,深入的談心才會真正懂得婚姻的滋味。假如你想擁有曼妙的身材,你就必須克服你的慾望,保持清淡的飲食。假如你想要創業,你就必須放棄朝九晚五工作的穩定感,而是讓自己習慣冒險。

只有我們接受事物的正反思維,你才會真正的明白,如果你想要幸福與快樂,你就必須經歷各種困難險阻,你的生命才會豐富起來,正如王陽明一生坎坷,但是他卻是心學的創始人,而他也告訴我們一個最真實大道理,一切的戰鬥都是源於心戰,只有你內心強大,你才能真正無畏。



3、主動式思維,對自己生命負責

積極心理學發現,那些真正幸福的人,並不是代表他們遇到的挫折很少,而是他們對於某件事內在的態度,對於人的一生來說,我們無法知道什麼事情會發生,但是我們至少有一半的自主權那就是如何回應他們,這種主動回應的態度往往能讓事情變得逐步好轉,也就是我們古人說話時的否極泰來。

小軍是我認識的朋友最具主動選擇的,他從小身體不好,但是他並沒有沉浸在病痛中,後來他鑽研《黃帝內經》如何調理身心,身體也越來越好,他用自己的實踐成為中醫方面的專家也幫助更多的人。



4、向死而生的思維,你才會知道生命的終極意義

一般人談死色變,但是其實還有一種活法叫做向死而生,賈伯斯曾經說過,把自己每天當做最後一天來過,你就會發現自己的使命,所以他用自己的偏執與創造成就了改變世界的夢想。

向死而生的思維對於我們來說,可以讓我們重新去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當你願意接受死亡的事實,我們就越能拋開那些膚淺的事物,我們也就越能承擔屬於自己的責任。

誠品書店創始人吳清友之所以會創立書店,也就是因為他曾經經歷死亡,後來重新思考了自己的創業,才會讓誠品書店成為台灣的一座文化地標。



當我們具備了這四種思維,我們才會明白,所有困擾我們的心理問題都不是問題,只要我們願意承擔起自己責任,面對自己的問題,願意對自己生命負責的時候,我們終究會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樣,而這才是你所創造的幸福終極內涵。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