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人生有所得,必有所失

人生有所得,必有所失,世間的事大多都是這樣。任何人都不是上帝的唯一驕子,不付出努力就必然沒有收穫。你要想在事業上有所建樹,就應該捨棄眾多遊戲時間;你要買房子,就必須要捨棄金錢;要想得到別人的尊敬,就要放下你的架子,忘記自己的名聲地位;要獲得別人的友誼,就要先將自己的手伸出去。


生活中,人們總是希望得到一些東西,不希望失去自己現有的東西,或者是多得而少失去。其實,人生有所得,就必有所失。得與失是人們在生活中兩種完全不同的對立面,由於各自產生的原因不同,所處的地位不同,表現形式也就不盡相同。史玉柱曾說:“一個人一生的所得與他一生的所失相加等於零。”意思就是說,從最終結果來看,我們失去了多少,也就得到了多少;同樣,我們得到了多少,也就失去了多少。



在一次戰爭中,一群希臘軍突然揚帆離去,只在海灘上留下一匹巨大的木馬。特洛伊人聽說這是獻神的寶物,於是就在木馬上面裝上輪子,將木馬往城里拉。由於木馬太大,城門口進不去,他們只好推倒了一段城牆,恭恭敬敬地把木馬安放在雅典神廟的附近。隨後,他們歡天喜地地慶祝這一切。到了晚上,從木馬肚子裡鑽出一群全副武裝的希臘士兵,士兵們悄悄打開特洛伊城門。

就這樣,十年之久未攻下的特洛伊城,輕而易舉地被希臘軍隊佔領了。後來,一些國家就流行了這樣一句口頭語:當心希臘人的禮物。故事雖是在說希臘人的謀略睿智,但同時也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在獲得中,可能會有更大的損失。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統一體,有得就必有失,事物總是在患得患失中徘徊。一個人要懂得捨棄,善於捨棄。如果不願意失去一些東西,便也不可能得到另外一些東西。

有個登山者一直都想要登上世界第一峰,經過多年準備後,他準備實現這個夢想,由於他希望自己能夠獲得全部的榮譽,所以他決定獨自出發。就這樣,他開始了攀爬,時間也開始變得有些晚了,但他卻沒有停下來,而是繼續向上攀爬。等到周圍變得漆黑一片,他什麼都看不見了,他依然沒有停下,就在離山頂還剩下幾尺的地方,他突然滑倒了,並且迅速跌了下去。

他不斷地往下墜著,在這個恐怖的時刻,他的一生,不管好壞,也都一幕幕地浮現在他的腦海中。就在這時,他忽然感覺到束在腰間的繩子重重拉住了他,於是,他被吊在了半空中。那一刻的他很無奈,只好大聲喊道:“上帝啊,快救救我!”話音剛落,就听到天上傳來一個低沉的聲音:“你要我做什麼?”他彷彿看到了希望,連忙說:“上帝,請救救我!”那個聲音回答道:“你真的相信我可以救你嗎?”他說:“我當然相信。”那個聲音又說:“那你就割斷束在你腰間的繩子。” 他聽後,沉默了一陣,最後決定繼續奮力抓住手中那根救命的繩子。

第二天,搜救隊員發現了他那凍得僵硬的屍體,他的屍體掛在繩子上,手裡依然緊緊抓著那根繩子。讓人驚訝的是,繩子距離地面只有十尺。這個故事發人深思,如果登山者割斷了那條束在腰間的繩子,那麼他就能夠死裡逃生,但他卻偏偏沒有這麼做,最終導致了悲劇的發生。


我們常說“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可當我們真正遇到要取捨的尷尬處境時,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看開,捨得握在手中已有的“幸福”呢?人活於世,無非就是一捨一得的重複。捨得既是一種生活的哲學,又是一種為人處世的藝術;既是一種精神,又是一種領悟;既是一種智慧,又是一種人生的境界。人們在得到一些東西的時候,也必然會失去一些東西。


人們要得到皎潔純淨的月亮,就必然會失去光彩奪目的太陽;要得到名牌服裝,就必然要失去金錢。得到一些,就必定也會失去一些。在人類社會中,沒有永遠的得到而不失去,也沒有永遠的失去而不得到。得到與失去是相對的,得到的只是暫時的擁有,它會隨著客觀事物的發展變化而失去。孟子曾說:“魚與熊掌,二者不可兼得。”

這句話告誡我們:在兩者不能同時得到的情況下,要嘛捨魚而取熊掌,要嘛捨熊掌而取魚,只要得到有價值的,就不必在意那一點失去。




原文來源每天讀點閣言警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