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外圓內方才是處世之道



方為做人之本,圓為處世之道。


“方”,方方正正,有菱有角講的是一個人做事要有自己的原則
“圓”,圓滑世故,融通老成講的是一個人做事要講究技巧

能夠認清時務,使自己進退自如,游刃有餘如果一個人過於方方正正,有菱有角必然會碰的頭破血流

如果一個人總是八面玲瓏,圓滑透頂也必然會眾叛親離因此,做人必須方外有圓,圓外有方,外圓內方



劉備的方圓之道

三國時期,劉備落難投靠曹操,當時曹操非常真誠的接待了劉備,劉備住在許都,在衣帶詔簽名之後,為了防止曹操的謀害,劉備便在後園種菜,親自澆灌,以此迷惑曹操,放鬆對自己的注視。

某日,曹操約了劉備飲酒,談以龍狀人,議起誰為世之英雄。劉備從袁術、袁紹、劉表到孫策、張繡都說了一遍,均被曹操一一貶低。

曹操認為英雄的標準應該是“胸怀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
劉備便問:“天下誰人當之。”
曹操說:“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我。”

劉備本想韜光養晦,豈料被曹操點破是英雄後,竟嚇得把匙箸丟落到地上,恰好當時大雨將至,天空雷鳴電閃。

曹操問劉備:“為什麼把筷子弄掉了?"
劉備從容的拾起匙箸,並說:“一震之威,乃至於此。”

巧妙地將自己的惶亂掩飾過去。從而也避免了一場劫數。劉備在煮酒論英雄的對答中是非常聰明的。
煮酒論英雄的劉備無疑非常的聰明,他用的就是方圓之術,在曹操的哈哈大笑之中。讓自己免去了曹操的猜忌,從而最後如願的逃脫了虎狼之地。


司馬懿的外圓內方

三國時期的司馬懿,就更是一個外圓內方的高手了,當年他在五丈原,憑藉軟磨硬泡的功夫終於拖垮了諸葛亮,一時間權傾一時,功高震主。

正因為如此,司馬懿的地位引來曹氏家族的猜忌,這種情況下,司馬懿乾脆裝糊塗,以病重為由,長期在家休假,給人一種行將就木的假象。曹氏家族的人依然不放心,決定以慰問病情為名,刺探司馬懿的虛實。

司馬懿乾脆將計就計、順水推舟真的裝出一副氣息奄奄,病入膏肓的樣子,於是曹氏家族的人終於放鬆了警惕,就在這個時候,司馬懿暗中培植黨羽,廣羅親信,神不知鬼不覺的掌控軍權,後來更是趁機發動“高平陵之變”,幾乎將曹家勢力一網打盡,自此一舉奠定魏國基業。


人生在世只要運用方圓之理,必然能夠達到心靈與外物的平衡,這樣無論是身處何地,都能泰然自若。
如果劉備不夠隱忍,又怎麼會有後來的蜀漢。
如果司馬懿不夠隱忍,他又怎麼能被後世追封為晉宣帝。

真正的"方圓"之人,是將大智慧和大容忍融於一體的人。
他們既有勇猛鬥士的武力,也有沉靜蘊慧的平和。
他們面對大喜或大悲能泰然不驚。

真正的“方圓”之人,行動時異常乾練,避退時審時度勢。
他們沒有失敗,只有沉默,面對挫折和逆境之時的沉默。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