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5 個好習慣,讓你比同齡人更成功



年輕人容易眼高手低,喜歡幻想成功,更希望能通過走捷徑的方式成功。


大部分不肯腳踏實地、心浮氣躁的人,都會在現實前碰壁,最終心灰意冷,他們會想:
像開了掛般的同齡人,到底怎麼做的?
有幾個好習慣,看起來容易,執行起來難,一旦堅持下來,你會比同齡人更成功。



1 記賬的習慣
沒有經濟意識的人,很難以獲取財務自由。
成功的定義有很多種,藝術家實現作品的完美,即便沒人買賬也是成功的,普世下的成功意義大家都明白,自然是和「金錢」逃離不了關聯。

我的價值觀始終是倡導大家追求多元化的成功,即實現你心目中的理想便是成功。但是,普世意義下的成功,並不是毫無意義。

如果你無法徹底逃離俗世對你的束縛,如果你本身也是對財務自由或者常人成功生活有所期待,記賬絕對是一個好習慣。

無論是你個人的生活,還是到公司的運營,最基本的財務能力你都必須具備,即支出、收入和利潤。

記錄下每個月花的錢和每個月的收入來源,每月定時回顧,總結出不應該的消費,慢慢戒除,思考財富的正確獲取方法,慢慢增長,你的金錢觀會越來越穩妥、正確。

2 運動的習慣
昨天我去一場創業活動做分享,第二位上台分享的是個連續創業者,他經手的項目,幾乎沒有不成功的。

他現在32 歲,雖然他穿得很隨意,但並沒有多數30 歲男人的常態臃腫身材。
他分享了很多創業心得,在聊到個人習慣時,他說了句意味深長的話:
健身就是讓你與同齡人拉開差距。

運動給你帶來的價值,並不僅僅是健康和身材,運動所帶來的效果,是可以反饋到你的學習和工作中。
做任何事,我們都要強調效率,如果只是一昧地趴在桌子前學習和工作,倒不如抽出其中的一兩個小時去運動。
運動會讓你的大腦保持清醒,讓你的身體放鬆,也是讓你擁有扛住壓力和勞累的好身體,這樣,才會擁有成功的基石。

3 做計劃的習慣
做事毫無規劃和計劃的人,注定沒有長遠的發展。
每個人都有想要做的事情,在熱血滿滿時,他們便是擼起袖子,直接上,用不了多少時間,便會發現一團亂麻,難以推動下去。

計劃不是做給別人看的,是做給你自己用的。
想要做一件事,那麼首先你就要確定這件事的最終目標是什麼,把這個目標拆解成多個小目標,每個小目標都要設置好合理的時間節點。

做計劃,不僅僅是設立目標,還要為目標設置下執行方案,每一個小目標用什麼方法、什麼途徑、什麼時間段去實現,都是要事先想好的。

最後,通過你一一拆分下來的目標、計劃、方法,絕對執行和推動,實時調整和思考,才能實現你要的事情。

任何成功的人,都有著清晰的計劃。

4 復盤的習慣
做事不復盤,無論你做的事效果是好是壞,對你本身的提升也不會太明顯。
很多人都痛恨學校和公司要求的周報、月報、季度匯報、年終總結,認為這些東西沒有必要。
(註:復盤是圍棋術語,也稱“復局“,指對局完畢後,復演該盤棋的記錄,以檢查對局中招法的優劣與得失。)

反問一下:如果你在做總結時,沒有辦法很快很清晰列出你曾經做了什麼事,這些事有什麼效果,你確定你過去的日子裡不是在混日子嗎?或者,確定不是別人逼著你做事的嗎?

在我離開公司後,無論是自由職業期間還是如今創業期間,我都將復盤視作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做週報時,我會把每條數據列出來,對比上下週的數據,對比出彩的、失敗的數據,在總結和思考出規律來,成功的案例繼續執行,失敗的案例總結原因立刻終止。

在復盤的同時,也做出自己的案例庫和方法論素材庫來,時日一長,一套完整體系的理論和執行方案便慢慢形成。

用這套經過時間磨練出來的理論和方案去做事,成功機率會大大提高。

5 讀書的習慣
讀經典書籍永遠是性價比最高的提升方式。
理論跟實踐同等重要,在學習理論後立刻實踐永遠比毫無頭緒直接實踐效率來得高。

書籍,到底是怎樣一種東西?就是前人將自己實踐後復盤所得出的有效結論整理成方法論,為了提高所有人效率所寫的內容。

你說你不讀書,只靠實踐去成長,好,我們看看你實踐的過程是什麼。

你通過一個項目,了解這個項目為什麼開始、從哪兒開始做、怎麼做、做完後的意義是什麼,你通過一次執行,了解了這個行業很多事情的做事原理以及流程跟方案,然後,你零零碎碎了了解了很多,你怕自己記不住,寫成了筆記。

你寫下的筆記就是經典書籍裡本來就有的啊。

的確,很多理論尚未成書,需要「你的筆記」變成書,但是,很多現存的事情,真的只需看書就能夠了解,你既然想要捷徑,這條捷徑就擺在你面前,你為什麼不走?


人不是習慣的奴隸,人是習慣的駕馭者,好的習慣,會讓你成功。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