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提早領悟這3件事...你不會變成巴菲特,但一定會變成有錢人

有一個小男孩,在10歲時向全家人宣布:「在35歲之前會賺到100萬美金!」

那是1940年,以當時的幣值換算,相當於現在的3億台幣。事實上100萬美金的目標,他在32歲就提前達成了!

這個男孩的名字每個人都聽過,他就是股神巴菲特。到了今天,他已經是全世界排名第二的富豪,在他捐出99%財產之前,身價600億美金。

2016430日,是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許多人會問他關於環保、環境、教育、能源的議題,毫無疑問,現在他是全美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

很多人以為巴菲特的成功是偶然,事實上從他還是孩子時,就有一些跡象。當年10歲的小男孩是如何辦到的呢?

趕緊來看看吧



第一步:了解複利的力量,以及累積資本

10歲時,巴菲特第一次參觀紐約證交所。那個年代是美國大蕭條時期,股市十分低迷。巴菲特的父親是個營業員(隔年選上國會議員,但政治上十分孤僻,帶著小巴菲特到證交所去拜訪他的朋友。
這次參觀的經驗讓他學到了一件事,就是了解到「複利的力量」。同時也體會到一件事:「現在有的資金太少了!」

在理解到投資需要資本以後,巴菲特找到了一本書:《1000種賺進1000美金的方法》,他最喜歡的是書中一個用「體重計」賺錢的概念:「幫別人量體重,收取每次的使用費。」

乍看之下好像沒甚麼特別的,但他體會到的是「如何用資本獲利」。
看完之後,10歲的他,對家人朋友宣布自己會在35歲前存到100萬美金!
經過計算,他認為達成的機會非常的大。(哪來的自信?)


第二步:實際開始投資,學習投資經驗

11歲時,巴菲特拿了自己和姊姊的錢,開始人生第一次股票投資。
就像大多數人剛開始時一樣,他並不清楚自己為何而買。這檔股票買在38.25美元,只買了3股。當股價下跌到27元時(賠掉將近30%),不但他自己緊張,他的姊姊比他更緊張,每天都在問他應該怎麼辦。

很幸運的,後來市場反彈,股價漲到40元,他們小賺一點就賣出了,只賺進了5.25美金。 但是後來股價卻一路漲到202元。

經過這次的經驗,巴菲特學到三個教訓:

1
、不要老是想著買進的股價
2
、不要不經思索就急著賺小錢
3
、除非很有把握,否則不要為別人的錢負責

花了數個月,卻只賺進5美金,讓他重新認識了資本的重要性。
第三步:努力累積資本,高中畢業就存下第一桶金!

那之後,巴菲特就全心投入在存錢上,14歲時他就存到人生第一個1000美金(當時1000美金的購買力,相當於今天的30萬台幣)。

同時他也不斷尋找各種賺錢機會,包含送報紙、賣撿來的高爾夫球、投資五金行、買農地。曾經他和朋友合夥,放彈珠檯在理髮店,讓往來的客人在等待時可以投幣玩遊戲,而他將賺到的錢,投入購買更多的彈珠台、和更多理髮店合作。
從這次的經驗他學到一件重要的事:「資本會為主人工作。」

在高中畢業後,他已經存到大約5000美金,以今天的幣值來看,大約是160萬台幣,已經存到人生第一桶金!

當時是1946年,一般人年薪大約是3000美金。

許多人會說巴菲特靠投資致富,但他深深的理解資本大小的重要,不能全部只靠自己的資金,於是在26歲時開始代操親友的資金10萬美金(不如說是親友找他代操),持續將投資組合滾大。

你猜巴菲特後來幾歲存到100萬美金呢?

答案是:32歲!

當時他已經在管理的投資組合,已經成長到720萬美金,其中巴菲特自己的資本就超過100萬美金!
不要羨慕別人的富有
其實巴菲特人生中的快樂,與一般人沒有不同

2016年的股東大會上,有人提問到:「請問巴菲特,回顧你的一生,你認為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

巴菲特的回答是:

「吃喜歡的東西,照喜歡的方式去過,跟喜歡的人在一起。」
「很幸運的能跟查理成為合作夥伴。」
「唯一後悔的可能是走紡織業。(笑)」

買下波克夏紡織廠,是他認為人生中最失敗的投資之一,這間紡織廠直到最後經營都沒有起色,只能不斷的關閉紡織業務,轉為控股公司。

巴菲特合夥人查理蒙格的回答也很有趣:

「比較後悔的是當時沒有變得更聰明、更快一點成功。」
92歲還有很多精力工作很難得。」
金錢雖然重要,但絕對不是最重要的事。
學投資的關鍵不只是賺多少,而是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
投資不是只看賺多少,而是要培養自己有獨立思考能力!


在投資的路上,也許你會看到很多人靠投資賺大錢,但不要被其他人影響,那也許只是隨機致富,同樣的方法,再來一次不見得能同樣的成功。
別把投資放在共同基金或避險基金!如果沒時間研究投資,就把錢放在「指數型基金」。

巴菲特認為,投資在一般的共同基金或避險基金,在好的年頭經理人分走大量的利潤,而不好的年頭,基金也不承擔任何風險,因此這不是一種最好的投資。
如下圖,可以看出8年來累積的報酬率,指數型投資的總報酬率,幾乎是避險基金的3倍。









看完股神的故事,
現代的年輕人,你應該要如何投資?
從股神故事我們可以學到幾件事:
1
、理解投資概念,越早開始越好。
2
、投資不是只靠理論,從實際投資中能體會到更多。
3
、努力累積資本很重要,不是只有打工,而是要尋找各種可能的機會



作者:Jam
資料來源:商周財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