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與人相處,最簡單的七個方法



只要活著,總會有讓你擔心的人、擔心的事;只要與人相處,總會有生氣、難過的時候。


人常說,你讓我擔心、讓我生氣、讓我難過,其實沒有人讓你不高興,不高興是因為別人的所為沒有符合你心中的標準而已。

因怕得罪人,你壓抑自己,積壓久了,就會因一件小事大發雷霆,讓人感到莫名其妙。相處很簡單:核對。



多問自己應該怎樣
如果與人相處時,多問幾個自己應該怎樣,而不是別人應該怎樣,就會多很多的智慧和能力,少很多與人的紛爭,更重要的是:會多很多自己內心的寧靜和與人的和諧。

不期待反饋
我們經常會為他人做許多事情,做過之後,在有意無意間,希望對方能夠表達尊重和感謝,當沒有收到反饋時,心中便有不悅。

工作生活中,源於這種場景的不悅,並不驚天動地,但會讓人壞了心情。其實,我們永遠不能把控別人的所為,但可以把控自己的期待和所為。不期待反饋,只盡心儘力助人,就不會被攪擾。

不評判與不指責
當你感到你的愛人、同事、鄰居、老師,或是公交車上的陌生人、店員、茶館的夥計有距離、有稜角、有些冷時,一定是他們的生命中有過傷與痛,他們或許曾因為被傷害,或許因為孤獨面對生活沒有人保護,或是體驗了太多人事的失望、傷痛和冷遇。

所以,不是評判和指責,心懷一份體諒,默默地為他們祈禱平安。

放下自己
情侶、愛人之間吵完架,明明憋著難受,但誰也不理誰,不願主動緩解,寧願開展冷戰,認為主動溝通就是掉價,主動認錯就會被對方看扁。

家不是戰場,也不是賽場,是感受溫暖和自由的地方。

在這裡,要放下自己,主動被動不重要,溫暖和幸福是王道,一切要為之讓路。生活是選擇的結果,要麼被動痛苦,要麼主動幸福。

傾聽對方
很多人以為把自己想講的話講了,想發的脾氣發了就是溝通,在聽別人講話時,很多心思都放在如何辯駁對方,沒等對方說完,馬上講自己的理,越說越氣,結果不歡而散,然後說無法溝通。

真正的溝通是全神貫注傾聽對方的心聲,感受對方的感受,理解對方,然後核對你是否真的理解,對方認為你聽懂了才叫溝通。

關愛自己
其實,這一生,如果過得不如意,不是因為別的原因,而是你從未對自己滿意。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沒有任何人完美無缺。

世上沒有完美的人和事,如果你覺得別人完美,是因為你離得太遠。看自己不滿,是離得太近。你沒有自己想像的糟糕,別人也沒你想像的完美。好好關愛自己吧!




來源:viki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