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做人,別精得過火也別傻得可憐



別精得過火


1.太精明的人,沒有朋友

世人常把管鮑之交作為朋友的最佳典範,兩人的佳話之所以流傳千古,鮑叔牙的“不精明”功不可沒。

管仲學富五車,志存高遠。但是在日常的相處中,卻有很多的小缺點。比如做生意的時候,喜歡貪便宜,每次都多分一些錢。比如打仗的時候,一打起來就往後跑。

別人都說管仲這人不靠譜,紛紛遠離他。獨獨鮑叔牙為他辯解,他說,管仲多拿錢是因為他家裡窮,戰場逃跑是因為家裡有老母親要照顧。

對朋友的寬容體諒,不事事計較,收穫了管仲的信任。

齊桓公繼位之後,他勸說齊桓公赦免管仲,並且讓管仲出任齊國宰相,管仲不負期望,整頓國政,讓天下諸侯歸附於齊,也成就一段朋友佳話。

古人說,富貴家宜學寬,聰明人宜學厚。

一個人越是聰明就越要學習寬厚,太精明的人,往往惹人厭,凡事爭個明白,處處非得較真,把便宜佔盡,把好事包攬,時間長了,再好的朋友也會離你而去。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友。

精明容易,糊塗也容易,難得的是揣著明白裝糊塗。對待朋友多一份擔待,少一份計較,才能讓友誼天長地久。




2.算計別人往往就是算計自己

有兩個患難兄弟,他們遇到了死神。死神說:“你們兩個只能活一個,你們猜拳吧,輸的就得死。”

兄弟兩人相約出石頭,同生共死。
最後,哥哥出了剪刀,弟弟出了布。
哥哥出剪刀是想要留弟弟一命,弟弟出布卻想要害哥哥一命。
結果,弟弟輸了,被死神處死。

算計別人最後也就算計了自己,當有些人傻乎乎地想輸時,其實他已經贏了!有些人費勁心機想贏的時候,其實就已經輸了。

就像《紅樓夢》里給王熙鳳的判詞一樣,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3.太精明的人,往往錯失良機

印度有一位知名的哲學家,氣質高雅,因此成為很多女人的偶像。某天,一個女子來拜訪他,她表達了愛慕之情後說:“錯過我,你將再也找不到比我更愛你的女人了!”

哲學家雖然也很中意她,但仍習慣性地回答說:“容我再考慮考慮!”

事後,哲學家用他一貫研究學問的精神,將結婚和不結婚的好處與壞處,分條羅列下來,結果發現好壞均等,究竟該如何抉擇?他因此陷入了長期的苦惱之中。

最後,他終於得出一個結論──人若在面臨抉擇而無法取捨的時候,應該選擇自己尚未經歷過的那一個。不結婚的狀況他是清楚的,但結婚後會是個怎樣的情況,他還不知道。對!應該答應那個女人的請求。

哲學家來到女人的家中,問她的父親:“你的女兒呢?請你告訴她,我考慮清楚了,我決定娶她為妻!”女人的父親冷冷地回答:“你來晚了十年,我女兒現在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了!”

哲學家聽了,整個人幾乎崩潰,他萬萬沒有想到,他向來引以為傲的精明頭腦,最後換來的竟然是一場悔恨。此後,哲學家抑鬱成疾,不幸去世。

一個人太精明就會導致太患得患失,事事都要條分縷析,務必要把得失羅列清楚,然後再出手選擇。

但是人生哪有這麼多選擇的機會呢?大部分時候,人的選擇都有一個時間窗口,也就是我們俗話說的,過了這個邨,就沒這個店了。

太精明的人不明白,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完美。完美也不是算計出來的,是用心經營出來的。
就像婚戀市場上,很多優秀的女生反而留到了最後,就是因為她們太精明,總想找個完美無缺的新郎,結果盤算著盤算著,優秀的男生就都結婚了,就只剩下一些更不靠譜的男生了。

所以,做人不能太精明,若是錙銖必較,等你細細盤算完,黃花菜都涼了。


別傻得可憐

1.不要輕易交託真心

諸葛亮為甚麼要劉備三顧茅廬,原因很簡單,他要看看劉備到底有沒有誠心,若是鐵了心要興復漢室,請他出山,那就出山輔佐他,若是劉備心不誠,也就沒有見他的必要了。

商鞅初到秦國,走遍秦國地理山川,得出“強秦九論”,但是見了秦孝公之後,他卻說了以“王道”治國,把孝公氣得不輕。第二次見孝公,又主張用黃老之學,孝公又十分不快。這時候,商鞅才確定孝公是可以輔佐的人,不是那些老頑固。這時候,也就是第三次,他才把自己的“強秦九論”和盤托出。主張以法治國。

古人說的好,逢人只說三分話,莫可全交一片心。在不清楚對方底細的情況下,就把自己的真心交付,這不是真誠,是傻。

在這個世界上,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一個太熱情的人多半不是甚麼好人,在沒有真正了解他之前,千萬不要輕信於人,推心置腹,不然最終傷害的人還是自己。

速熱的人也速冷,經得起考驗的人才最長情,不輕易交託真心,人才不容易被人利用,受到傷害。


2.不要一味善良

從前,有兩戶人家是鄰居,平時關係還不錯。其中一家人因為能幹些,家中要富裕的多。這一年,老天爺發怒,降下了災禍,田中顆粒無收。這窮的一家沒有了收成,只好躺著等死。這個時候,富的一家買到了很多糧食,想著大家都是鄰居,就給窮的一家送去了一斗米,救了急。

這窮的一家非常感激富人,認為這真是救命的恩人呀!熬過最艱苦的時刻後,窮人就前往感謝富人。

說話間,談起明年的種子還沒有著落,富的一家慷慨地說:這樣吧,我這裡的糧食還有很多,你就再拿去一升吧。這窮的千恩萬謝地拿著一升回家了。

回家後,他的兄弟說了,這一升米能做甚麼?除了吃以外,根本就不夠我們明年地里的種子,這個富人太過分了,既然你這麼有錢,就應該多送我們一些糧食和錢,才給這麼一點,真是壞的很。

這話傳到了富人耳朵里,他很生氣,心想,我白白送你這麼多的糧食,你不僅不感謝我,還把我當仇人一樣忌恨,真不是人。於是,本來關係不錯的兩家人。從此就成了仇人。

一個人饑寒交迫的時候,你給他一碗米,就是解決了他的大問題,他會感恩不盡。但是,你如果繼續給他米,他就會覺得理所當然了。一碗米不夠,二碗米不夠,三碗四碗還是覺得你只給了滄海一粟。

生活里常有這樣的事,第一次為一個人提供幫助時,他會對你心存感激,第二次他的感恩心理就會淡化,到了N次以後,他簡直就理直氣壯地認為這都是應該為他做的,甚至當沒有了這種幫助時,他會對施助者心存怨恨。

所以,人的善良一定要有度!當一個人不思進取,一味索取幫助時,請及時收起你的善良。


3.不要一味退讓

曾經有一家企業,老闆從開始讓員工加班,延長員工的工作時間,到剝奪員工節假日休息的時間,員工在生產線上待的時間越來越長,但是人人忍氣吞聲,沒人敢提不同意見。

直到有一天,有一位員工因為在生產線上待的時間太長,而導致操作失誤,事故出現之後,外資老闆第一時間現身,辱罵之後,員工沒人敢道不平,老闆變本加厲要求員工下跪道歉。

這時候有一個小夥子叫孫天帥,他堅決不受此辱,拒絕下跪,一個人直直地站著。寧肯丟掉這份工作,也不下跪折了自己的尊嚴。忍要有度。一味忍讓,意味著喪失原則;一味忍讓,意味著沒有人格;一味忍讓,意味著軟弱可欺;一味忍讓,意味著面臨步步進逼的危險;一味忍讓,意味著將走入絕路。適時挺身而起、奮力反抗效果更好。一再忍讓反而助長其囂張氣焰。該出手時就出手,對得寸進尺者應該迎頭痛擊。忍無可忍,無需再忍。



作者:儒風大家
來源:搜狐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