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管子》的智慧:時至則為,過則去



管子曰:“時至則為,過則去。”


機會來了就要有所作為,否則時機一錯過就沒機會了。
管子主張凡事應該當機立斷。否則,機會不會再來。
那麼,為什麼大多數人都不能做到當機立斷呢?
管子認為,人之所以不能當機立斷是因為優柔寡斷的原因。



據《管子·小匡》記載:

管仲拜相三日後,齊桓公找他談話….

齊桓公說:“我有三大惡行,還能把國家治理好麼?”
管仲說:“我從來沒有聽說過您有什麼惡行。”

齊桓公說:“我不幸嗜好狩獵,不分晝夜地馳騁山林,打不到獵物絕不回朝,諸侯國的使者來了帶不回訊息,百官奏事無人批復。”

管仲說:“雖然這不是件好事,但還不是最關鍵的。”
齊桓公說:“我不幸嗜好飲酒,夜以繼日,諸侯國的使者來了見不到我,百官請示無人批復。”

管仲說:“這也不是好事,但是也不是最關鍵的。”
齊桓公說:“我還有一大惡行,就是不幸嗜好女色,以致有姑妹至今還有未出嫁的。”

管仲說:“這也不是好事,但還不是最關鍵的。”
齊桓公問:“這三者都可以,難道還有什麼不可以的事情嗎?”

管仲說:“人君惟有優柔寡斷和不進取為不可。優柔寡斷則無人擁護,不進取則不能成事。”


在管子看來,雖然齊桓公好玩、好酒、好色不好,但也沒有優柔寡斷和不進取的危害大。
管子告訴我們,要做到凡事當機立斷,就必須改掉優柔寡斷的毛病。

所謂優柔寡斷,即是指在需要做出決定時總是猶豫不定、產生不停的動機衝突,執行決定的時候又躊躇不決、遲疑不定。具有這種性格的人往往懷疑所做決定的正確性和決定實現的可能性。

世間最可悲的就是那些優柔寡斷的人。他們對待任何事都是舉棋不定,猶豫不決。他們一生會有很多機會,但卻由於性格的缺陷而錯失良機。這樣的人既不相信自己,也不會為他人所信賴,更不會為他人所重用,他們總與成功擦身而過。

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就應該去克服它。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像成功者那樣,勇敢、果斷,對人生充滿自信。

管子提醒我們,做任何事情,只要認為是正確的,一定要馬上去做,絕不拖泥帶水。這樣就遠離了優柔寡斷,具備了當機立斷的好習慣。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