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怎樣訓練自己的思維能力?



鍛煉思維能力的方法其實並不神秘,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注意,你的思維能力一定有所提高。



技巧一: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

這是一個萬能的公式!無論你遇到什麼問題,你都可以用這個方式去解決,比如你感情問題、工作問題等等。

其實,大家想過沒有,為什麼是這樣的呢?因為這是一次思維重理的過程!

當你以別人的角度去思考的時候,你會看到很多你之前並沒有發現的問題。興許,你發現不了對錯,但是你會對解決這件事有一個新的思路。

想要健全你的思維,你也需要更多地去學習或者了解別人的思維。只有從不同角度,才會有完整獨立的思考,也不至於有失偏頗。

重點還是幾個建議:
閱讀:嘗試去了解主人公的思維習慣、方式等。
與不同觀點的人討論,並且嘗試去以他的角度去思考。
定期去總結你身邊朋友、同事的思維方式。




技巧二:設立主題,在規定時間想出若干方案

這也是訓練思維的最佳途徑。想一個思考的主題,然後頭腦風暴、思維導圖它!

設立主題:現代人有個毛病,就是思維太跳躍——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在開始一個訓練思維之前,確定一個主題。記住:一個就夠了,只要一個!

若干方案:我們要有目的性地打仗,我們的目的就是訓練思維。所以說,更大程度的思維更利於我們的訓練效果,所以要若干。相信我,量變會引起質變的!

規定時間:哎,總是在書面批評我們自己——人的思考普遍有惰性。所以,規定時間有利於讓我們養成迅速思考的好習慣!


技巧三:學習一些新事物

是的,當我們讓大腦去學習一些新事物時,就是在開發大腦巨大潛力。也許你有一個關於工作與休閒的特定論題想研究。這很不錯。

去研究它吧。如果你的腦中現在沒有一個主題,就每天學一個新單詞。主動詞彙與智力有著強大的聯繫。當你的詞彙表中有了新單詞後,大腦就可以用新的方式思考兩種思想之間的更細微的差別。

讓你的大腦不斷學習吧。這是讓你的大腦重新充滿能量的最好方式。


技巧四:學會全神貫注

全神貫注可以提高腦力。這是顯而易見的,但是那些干擾注意力的因素就並不總是那麽顯而易見。學會注意你何時走神了。通常原因都是潛意識裡的。

例如,你需要打個電話,這可能干擾你整個早上,暗中破壞了你清晰思考的能力,即是你並沒有意識到什麼在擾亂你。

養成停下來問問“我的大腦現在在想什麼”的習慣。確定它,並處理它。

在剛才的例子中,你可以打個電話,或者把它放到明天的安排中,這樣的大腦就可以輕鬆地放下它了。這讓你有一個更放鬆的狀態,可以更好地思考。


此外,以下習慣可以促進思考:

1.不要輕易問問題
信息時代,充分利用搜索引擎和網絡信息。遇到其他問題強迫自己思考。

2.嘗試挖掘事物、關係的本質
養成從本質上看待事物和關係的習慣。對任何事物努力看的比別人更深入,如果找不到突破口就從分析需求出發。

3.質疑任何構架、體系
不斷質疑“其依據是什麼?” 通過不斷的追問,我們可能得到一個自洽的新體系,也可能可以深刻地認識到目前體系的絕妙之處。這樣的結果是進一步體會到該構架、體系的本質。

4.善於歸類和提煉
遇到新事物,立即提煉其特點,與以前思考過的問題和事物建立聯繫。適當用類比法幫助認知。


獨立思考有時是苦悶的,但當你把一個問題解決了、想透徹了,那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會抵回你所有的苦悶。不僅如此,你得到的結果將完全融入你的認知系統,終生受益。





作者羅友霸王課
來源頭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