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成功人士的七個習慣



成功的兩個方面
 伊索寓言裡鵝和金蛋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
一個窮農夫在鵝窩裡發現了一個金光閃閃的蛋。
雖然,他開始不相信這是金蛋,但他還是把蛋帶回家琢磨。讓他喜出望外的是這個蛋是純金的。這以後的每天早上,農夫都可以從鵝窩裡拿到一個金蛋。然而,當他日益富有的時候,他變得越來越貪婪,以至於沒有耐心等待每天只有一個金蛋。他想一次得到鵝身體裡所有的金子。於是他便殺了這隻鵝, 結果卻什麼都沒得到。

這則寓言的寓意可應用於我們的個人生活和職業。我們常常像這個愚蠢的農夫以犧牲產能()的代價來提高產出(金蛋)。我們常更加關心效率而不是效能。為了提高效率,我們忽視了效能,破壞了我們取得結果的能力。

1,  情感帳戶

情感帳戶是描述人際關係裡信任程度的有力暗喻。這個暗喻指出,與他人的一切聯繫都可以被想像為在個人的信任帳戶中存款或取款。比方說,你可以通過下列方式在他人帳戶裡存入情感:和藹可親,嚴守諾言,尊重他人願望,忠誠和道歉。

換句話來說,你往關係裡投入,你建立並修繕維護。小事可建立信任,然而小事可毀掉信任。態度惡劣,不遵守諾言,破壞期望,八面玲瓏,以及驕傲都是從人際關係中的提取行為。

2,  形成習慣

在這個小結裡,我們介紹了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能達到預期目標的人從始至終應用這些習慣。習慣是具有三個相互重疊的成分的行為模式:願望知識和技巧。因為這三個成分是學來的,所以有效的習慣也可以通過學習獲得。

正如持續成熟所顯示的七個習慣是相互關聯,相互依賴和連續的。人們應用這些習慣在達到共同成就。(用習慣四五六來建立關係)前致力於個人成就(用習慣一二三實現自律):每個人必須自己先做一個高效能的人,然後才能有效地帶領他人。第七個習慣是一個更新自我的習慣,它支撐著生理的,社會/情感的,智力的和精神的成長。



習慣1:主動、積極
自我審視的習慣。每個人都有自己做決定的權力。當人們根據價值觀用這種權力來選擇反映的時候,他們是主動積極的。換句話說,主動積極的人運用自由來選擇最能體現其價值觀的反應。當他們致力於他們有能力控制的事情(影響圈),而不是被動地憂慮那些他們沒有控制力或控制力很小的事情(關切範圍)時,他們積極地影響形勢產生並加強影響圈。


習慣2:由使命開始,全力以赴
自我領導的習慣,最有效能的人設計自己的未來。他們在其生活的各個領域由使命開始。他們不會讓其他人或環境來決定他們的結局,他們認真計劃自己究竟要做什麼樣的人,想做什麼,想擁有什麼,然後他們讓心裡的計劃指導決策,這種以書面形式表達的對於生命目標的計劃做使命宣言。一個人如果有使命宣言並以之指導決策,他就會與其自定的目標保持一致。


習慣3:要事第一
自我管理的習慣。什麼是第一重要的事?第一重要的事是那些我們自己認為最有價值做的事情。他們把我們推向正確的方向,他們幫助我們實現使命宣言中體現的原則為導向的目的。

第一要事總是重要的有時也是緊急的:
重要的:如果你自己認為一項活動有價值的話,那麼他就是重要的即對你的使命,價值,積極優先目標有所裨益。
緊急的:如果你和其他人都認為一項活動需要即刻的注意,那麼他就是緊急的。
當我們畫出這兩個成分和他們的反面,就出現了四個像限。在這兩個像限中,我們把注意力集中於第二象限,這樣我們就可以在工作和關係中追求更高的質量。


習慣4:雙贏思維
人際領導的習慣。雙贏思維是一種心靈的框架,它不斷在人際交往中尋求互利。雙贏意味著每個人都贏,因為協議或解決辦法是雙方得利和滿意的雙方都對決定感到滿意並致力於計劃的實施。

雙贏的人具有三個性格特質:言行一致,成熟及豁達。言行一致的人忠實於他們的感情,價值觀和責任感。成熟的人有勇氣表達他們的想法和感情,在此同時也考慮他人的想法和感情。豁達的人認為每個人都可以得到很多。


習慣5:先理解別人, 再使別人理解自己
交流的習慣。當我們為理解他人而傾聽時,人際交流更加有效。我們不再通過我們自己的觀念看待事物,不再將個人經歷強加​​於他人生活。如果我們把本能反映放在一邊,關心別人想表達什麼,那麼我們有更好的準備來專心傾聽,目的是理解別人。

這一習慣的第二部分, 尋求理解, 需要勇氣和技巧。你需要勇氣來表達真實的感情,願意接受各種想法。你需要技巧來以別人做參照物,清晰而明確地表達你的觀點。


習慣6:集思廣益
創造性合作的習慣。紅木雖然根部系統很淺,但緊密地長在一起。他們的根互相交錯從而防止主幹在狂風到來時倒塌。兩個互相合作的人有潛力使獨自工作的結果成倍提高。這個原則,即集思廣益,在社會生活中也是正確的。兩個創造性合作並相互依賴的人將會作成更多的事情,比他們單獨工作的總和還要多。當他們珍視雙方的差異,樂於接受新的可能性,實行雙贏思維,並建立信任,他們便得到了集思廣益的好處。


習慣7:蓄勢待發
自我更新的習慣。鋸子用久了會變鈍,鋸齒不再能鋸斷木頭,刃不能有效地鋸東西。人們需要自我更新,從而能夠有效地發揮作用。換句話來說,他們需要保持和改善自身。蓄勢待發的關鍵在於在四個方面定期而持久地更新:身體的,社會的/情感的,精神的和心智的。有規律地鍛煉身心將使他們能接受更大的挑戰,靜思內省將使直覺變得越來越敏感。忠實維持的關係會發展。當人們平衡並在這四方面加以更新時,他們加強了所有習慣的有效性。通過這樣做,他們成長,變化和提高。




來源成長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