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驢子孝

什麼是孝順?高爾基說過,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

大漠裡,有一對孤獨的牧羊老人。
李老漢一覺醒來,太陽已高高地掛在東方的天際。他趕緊起來,去看看隔壁上屋用大頭樹枝搭圍的羊圈和驢圈。
看到一隻只滾瓜溜圓的羊兒和一頭頭驢子在安閒地休息,他舒心地笑了。

李老漢的羊圈設在河西走廊、郭煌以西170公里的地方,處在大漠腹地,方圓幾百平方公里沒有人家。

這裡東南400公里外的祁連山曾流出一條河,叫疏勒河,50年前曾有水,慢慢地水少了,最後完全消失在大漠裡,只留下古河道。由於疏勒河的河床地勢低,上游發大水或戈壁沙漠下大暴雨時,不少雨水自然聚集在河道裡,水常能流上十天半個月的,即使斷了流,河道裡也總是濕漉漉的,因此長滿了紅柳、駱駝刺、索索草,還有許多叫不上名的草。五年前,敦煌市郊七里鎮的農民李老漢夫婦特意搬到這里扎營放牧。現在,他羊兒已發展到80多只、驢子30多頭。



在這裡,日子倒也好過,只是太孤單了,從早到晚,李老漢就是和老伴兩人在一起,一年到頭難得見個外人。

草灘上,有一頭母驢病倒了。

吃過早飯,李老漢把他的羊兒和驢子趕到已沒有水的河道裡吃草。沒有風沙的日子,大漠很迷人,放眼望去,風平沙靜,天地一色,很壯觀。

驢群裡有三隻歡快的小驢,渾身緞子般光滑。它們剛三個月大,分屬三個母親。它們沒有耐心吃草,淘氣地在驢群裡亂竄,不停地在一起交頸廝咬、撒歡兒。折騰了一上午,終於玩盡興了,各自去尋找媽媽。

兩隻小驢很快找到了媽媽,分別前蹄一跪,使勁兒地吮吸媽媽甘甜的乳汁。
餘下的那隻小驢在驢群裡走來走去,卻仍然沒有找到媽媽,它有點兒六神無主了。突然,它昂起頭來朝四野張望,長嗚一聲,向遠處奔去。

在一叢紅枊旁,小驢發現了躺倒的媽媽:母驢肚子一起一伏,鼻子發出低鳴,眼角流淚。小驢發瘋般蹦過去,用嘴使勁兒地拱媽媽的頭和脊背,力圖讓媽媽站起來,可是全都失敗了。
小驢想了想,跑到於老漢那裡,拼命把他拽了過來,母驢痛苦地躺在地上,渾身抖動抽搐著,鼻孔發出艱難的喘息聲,四隻蹄子一蹬一蹬的。可以看得出,它正承受著巨大的痛苦。

李老漢見狀,連忙從口袋裡掏出隨身攜帶的獸藥,扳開母驢的嘴灌下去。好半天過去了,卻不見一點兒起色。此時,小驢不時用舌頭溫順地舔舔母驢的頭和背,舔舔母驢的眼睛和嘴巴。又用嘴堅持不懈地拱媽媽的脊梁,希望能把媽媽拱起來。

太陽西下了,李老漢使盡所有辦法仍於事無補。他悲哀地想:算了,隨他去吧。母驢死了,小驢還得活呀,他決定趕小驢回去。

然而,李老漢趕了幾次,小驢一點兒也不像往日那樣聽話,無論怎麼趕都不走。荒漠裡,小驢守在母親身邊七天七夜不吃不喝。太陽下山了,李老漢把羊兒,驢子從5公里外的草場趕迴圈裡,然後匆匆忙忙端了些玉米糊糊朝下河道走去。
母驢已奄奄一息,四蹄僵硬無力地擺在一邊,平平地在地上躺著,頭已經不能動彈了。小驢無精打采地站在一邊,烏黑的眼裡充滿悲哀。

李老漢趕忙把玉米糊糊端向小驢。往日,小驢一見主人給好吃的東西,總是表現出歡欣雀躍的樣子,歡快地打著噴兒,毫不客氣地吃起來。可這天,它只是低頭聞了一聞,又把頭抬起來,就是不吃。李老漢決定把小驢趕回家,可是,他趕了一陣子,小驢怎麼也不走。李老漢無計可施了,一直守到夜裡12點,才摸黑跌跌撞撞地回到他的土屋。

第二天天還沒亮,於老漢就和老伴起來為小驢熬大米稀飯,然後端到驢母子呆的地方。小驢仍守著母驢不停地轉圈兒,不停地舔媽媽的毛皮,小舌頭已沒有了津液,完全乾了,有的地方已舔破了,流著血。

老伴兒心疼地念叨道:“孩子,這又何苦呢?媽媽死了,你也得活呀!我也是6歲就離開娘的呀。”她把帶來的東西全恭恭敬敬地放到小驢面前。可是,小驢居然聞也不聞,只呆滯地望望主人,又低下頭去舔媽媽,眼睛流淚,發出無力的哀鳴。

李老漢趕來驢群,兩頭小驢過來逗傷心的小伙伴,咬它,踢它,交頸,可無論它倆如何逗,傷心的小驢就是不回應。兩頭小驢終於對這小伙伴失去了耐心,扔下它追趕媽媽去了。

傷心的小驢依然守護著媽媽。
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小驢一連七天不吃不喝,終於站不住了,緊緊地挨著媽媽的頭躺下了。

第八天,小驢閉上了眼睛,隨媽媽去了。
李老漢老兩口在空曠的沙漠裡忍不住號啕大哭。


古關外,遠行者為驢母子立豐碑

又一個大漠的早晨到來了。
在太陽升起的地平線上,出現了一個黑點。

終於見到一個人了!李老漢有點兒激動,強烈地萌生想和他說說的慾望,於是主動上前搭訕。李老漢領著他轉過一個小小的山包,遠行者發現河道裡躺著一大一小兩頭驢,狀態甚慘,不禁打聽起來。於老漢頓時神情黯然,哀嘆再三詳詳細細地訴說了孝子驢的故事。

這遠行者名叫羅榮華,是詩人。頓時,羅榮華激動不已,一陣難以排遣的感情衝擊著他。他說:“歷史上,關雲長敗走麥城受害後,赤兔馬數日不吃不喝,死了;抗日戰爭時期,有位英雄在戰場上犧牲了,他騎的那匹馬被俘後,也是不吃不喝,抗爭至死。驢子如此重孝重義,我還是第一次聽說啊!”

遠行歸來後,羅榮華找到一家石碑店,先請店家按人墓碑的尺寸打磨了一塊黑色大理石碑,又親自撰寫墓誌銘請店家刻上去。然後,他帶著墓碑來到驢母子死亡的地方,鄭重地將驢母子安葬。

一隻小小的驢子,如此重孝重義,就是到死也不忘養育自已的母親,動物地孝義之心讓人感動。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要是不孝順含辛茹苦養育自已的父母,那他就連動物都不如。




原文來源隨風曉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