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人生的風度

倘若不能像雄鷹一般搏擊蒼穹,那麼就當一隻早起的鳥兒辛勤耕耘;倘若不能像蝴蝶一般令人艷羨,那麼就當一隻勤勞的蜜蜂無私奉獻;倘若不能像大江一般奔騰不息,那麼,就當一粒純淨的水珠滋潤春天。無論高大或者弱小,富貴或是貧窮,我們掌控不了發展著的事物,控制不了永不停止的時間,但人總該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保持自己的風度,綻放出自己的光芒。


人生的風度,是李白“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高歌;風度,是杜甫“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肺腑之言;“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是青翠的竹在向你昭示著它的風度,昭示著一種貫穿生命的不屈與堅韌;不愛沙灘擢貝子,揚帆擊楫戲中流,是浪尖頂峰尖的弄潮兒在向你昭示著他的風度,昭示著一種蓬勃於血脈中的通用性和無懼。



保持人生的風度,是讓生命變得純淨甜美。唐代著名詩人王昌齡,他心胸寬闊,保持著自己的風度,選擇當一片湖,承載了生命中的痛苦並加以稀釋,而另一些被貶之人卻怨聲載道,叫苦連天。這是因為王昌齡心胸寬闊,認為被貶是生命中遭遇的痛苦,我們已無法改變,既來之,則安之,能夠控制的只有自己的風度,他將痛苦稀釋淡化,樂觀地生活,並細心品味生活,寫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王昌齡選擇做一片湖,讓它純淨甜美。

保持人生的風度,不是為了贏,而是為了有尊嚴。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面對困難,身陷痛苦的泥淖,他們未曾因此而沉淪,亦不是弱小軟弱,不堪一擊。他們有自己的尊嚴,有自己的風度。他們毅然決然選擇直面痛苦,並將其轉化為一種堅不可摧的力量,終於在另一方天地成就了自我,保持了自我。

擁有一顆敢於承擔、樂觀、堅強的心,保持一種自己特有的人生風度,就有能夠承載苦難的力量。擁有自己的人生風度,不心浮氣躁,不怨天尤人,不為世俗誘惑左右心志。保持風度,保持本真。



原文來源飛天流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