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值得你讀的財富故事


古巴比倫曾住著一位非常富有的人,名字叫阿卡德。阿卡德財源廣闊,富甲一方,遠近聞名。他對慈善事業和家人從不吝嗇,也不節制自己的開銷;可是儘管如此,阿卡德的財富每年仍在快速增長,遠遠多於他的花銷。

有一天,阿卡德年輕時的幾個朋友來找他,說阿卡德,你可比我們幸運多了,我們還為生計發愁吶,你已經成了咱們巴比倫最富有的人了,咱們以前可都一樣啊。
後來這些年你卻成了我們望塵莫及的富翁,為人景仰。據我們所知,你工作也並不見得比別人更賣力,更認真;可為什麼命運卻單單將你挑出來享受生活的美好。而不顧憐我們這些人呢?”

朋友們一再懇求阿卡德講一講他積聚起財富的秘密,阿卡德就講起了自己的法則。



阿卡德財富法則一

把你所賺的一部分錢存下來留給自己,並不斷學習。我出生在一個地位卑微的商人家庭。在這個大家庭裡我沒有任何繼承家財的希望,我也沒有任何智慧和聰穎的力量可使之成為自己的任何優勢。但是我斷定,若想得到渴望的一切,必須積累一些財富,時間和學習也是必不可少的。


阿卡德財富法則二

不要去問那些沒有專業經驗的人你的積蓄該怎樣花。一個年以人把一年收入十分之三存了下來,並把它交給一個燒磚工人。燒磚工人說他要去遠洋,他會在那裡幫我買點稀有的腓尼基珠寶,然後再以高價賣出去,賺到的錢兩個人平分。”“你怎麼能相信一個燒磚人對珠寶會有多少了解?年輕人,你的積蓄回不來了,你的財富之樹讓你給連根拔起了。不過你還可以再試一次,這次再想買賣珠寶一定要去找珠寶商;要想知道羊的買賣,就去問牧羊人。意見誰都可以給你,但注意你只需接受有價值的那些。不要去問那些沒有專業經驗的人你的積蓄該怎樣花。否則,你就要為此付出代價。你的積蓄就白白浪費在這些錯誤的建議上了。


阿卡德財富法則三

懂得如何讓金錢為自己服務。一年之後阿爾加密斯又—次來到抄寫員辦公室。阿爾加密斯問我:“上次見面之後,事情有何進展啊?”我真的堅持給自己付錢,於是我答道:“我把這些積蓄委託給了阿格,他是個做盾的人。阿格拿著借我的錢去買了青銅,然後每4個月付我一次租金。”“不錯啊,那麼這些租金你都用來做什麼了暱?”“我飽餐了一頓,有蜂蜜、上等葡萄酒,我還買了一件緋紅色短上衣,也許哪天我該為自己買—頭小毛驢當坐騎了。”聽了這話,阿爾加密斯笑了:“你確實讓錢升值了,不過你享受的太早了。你得讓自己有一大批這樣能幹的奴隸,然後你才可能安心享受豐盛至極的晚宴啊。”說完這些他又像以前一樣離開了。

當阿爾加密斯再次來我這兒時,臉上已滿是皺紋溝壑,雙眼也不再神采奕奕,儼然一個耄耋老人。阿爾加密斯問:“阿卡德,你得到了夢想的財富了嗎?”我回答道:“還沒有完全得到,但是已經有了一些,而且還在增值,以錢生錢。”“你還是聽信燒磚人的主意嗎?”“我信,但只是關於燒磚的好點子。”

阿爾加密斯讚許地說:“你學得很好。首先,你學會了花的比掙的少。其次,你學會了向有實踐經驗的專家討教。最後,你懂得瞭如何讓金錢為自己服務。你自己學會了怎樣賺錢、存錢以及用錢。你會因此受到別人的信賴。我已經越來越老了,可兒子們卻只知花錢不知賺錢。我還有大筆的財產,怕是沒有精力打理了。如果你肯去尼普爾幫我照料那裡的地產,你就可以成為我的合夥人,和我共享這份家業。”

於是我便去了尼普爾,管理阿爾加密斯在那兒的財產,那是一份很大的家業。我雄心勃勃又掌握著成功打理財富的三條法則。在我的管理之下,阿爾加密斯的財產大量增值,而我自己的事業也蒸蒸日上。在阿爾加密斯過世後,按照他的遺囑,我果真得到了阿爾加密斯的部分財產。


阿卡德財富法則四

哪裡有人努力,哪裡就有財富這就是阿卡德的故事。當他講完這一切後,其中的一個朋友說:“假設你講的都是真的,聽起來也確實有道理。可要是做起來這麼簡單而每一個人又都去做,那哪有這麼多財富可分啊!”

“哪裡有人努力,哪裡就有財富,”阿卡德答道“比如說一個富人建了一座新的宮殿,是不是就意味著他所付出的錢就因此不見了呢?不會的,燒磚工人、建築工人、還有設計師會拿走屬於他們的錢,每一個參與建造宮殿的人也會獲得屬於自己的那一部分報酬。當宮殿建成後,不就是物有所值嗎?這塊地皮因為這座宮殿的存在而身價倍增,和它毗鄰的地皮也會因此增值啊。財富的增長是很神奇的,沒有人能夠預知它的極限。”

“和智者們商量。向那些每日都理財的人討教,這些人不會讓你犯和我同樣的錯誤———將錢委託給那個叫阿茲莫的燒磚人。回報少,但是很安全,這遠遠要比冒險要好。”

“還要趁你活著的時候享受生活。不要過度緊張或者光想著攢錢。如果存下收入的十分之一讓你覺得剛剛好,那就保持這樣。根據你的收入選擇你的生活方式,不要活得很吝嗇,花錢時畏首畏尾。有事做又有東西可以享受,這樣的生活才是充實的。”





原文來源財商故事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