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靜心才是人生大智慧

書案上新沏的綠茶,幾番沉浮後,靜靜的於杯底沉澱生命的柔軟與淡定。獨坐,細品一杯清茗,閉目冥思,忘了忙碌和疲倦,忘了憂心和煩惱,彷彿置身於綠意蔥蘢的大草原,凝眸著廣袤高遠的藍天,風輕閑,雲淡定,萬物悄然無語。一種茶洗塵埃、物我相忘的感覺在心頭潺潺流淌。


在對耳朵和眼睛更加親暱的時代,記憶中的花香,心靈上的雨傘,天地間的靜謐,彷彿夢幻般的悠遠。熱鬧的,總在身外。冷靜的,總在心裡。每日在紛繁裡陀螺似的旋轉,耳鼓裡充斥著各種喧囂與聒噪,我們可曾聽到自己心泉流淌的聲音。



安靜是怎樣從我們的身心中隱身的呢?躁動又是如何侵占了我們寧靜的生命空間的呢?心境的不平和,往往源於一天到晚“動”多“靜”少。追名逐利,爭強好勝,喜得患失,讓我們身心疲憊之餘,渴求回歸物我無爭的寧靜境界。

只有平靜清亮之水才能映照出群山倒影,只有“靜”才能涵養人的心智。靜心,是一種超然的境界。儒家的“獨善其身”是要求人要靜心,道家的“解紛和光”是提醒人要靜心,禪學裡的“見性忘情”是告誡人要靜心。

靜心,能使思想處於清醒狀態,在“靜”中昇華自己的心靈,感受到平常不易感受到的人生,悟到平常不易悟到的哲理,體會人生的真諦。“小靜”有“小得”,“大靜”有“大得”。

靜心,不是泯滅頭腦與思想,而是於靈魂深處,尋求到淡泊寧靜的人生境界,悄然積蓄生命的力量。靜心,並不是無為,而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平平淡淡,從從容容,高朋滿座時坦然處之,曲終人散時不覺孤寂。

靜心的最高境界在於心、境合一。沉浸於那些閃著智慧光芒的文字,讓清靜的心靈洗盡人世鉛華。心有多靜,思想的觸角就能伸多遠。

靜者心多妙,心無塵勞,曠無他念,看穿人生沉浮,擁有“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的寧靜之大美。

靜者心多妙,只以行動表明自己的存在,拒絕躁動,守候著內心的靜謐。靜者心多妙,一如深谷的幽蘭,安靜著綻放,不以無人而不芳。

身在紅塵是非多。人一旦踏入社會,就意味著無法擁有絕對的淡泊和寧靜。看破紅塵,不是至境;看破紅塵而歸於紅塵才是至境。

在嘈雜紛擾的社會裡,寧靜的真諦在於能用心靈寧靜守住做人的本色,靜到能在狂風暴雨中心平氣和,靜到即使身在名利場翻滾,也能守住心在荒村聽雨的一片清澄。

你不是一位巧妙的魔術師嗎?但你也絲毫沒有那種令人掩鼻的江湖氣息。當你那解脫了一切,你那壯碩的枝幹挺撐在太空中的時候,你對於寒風霜雪毫不避諱。
那是多麼的嶙峋而又灑脫啊,恐怕自有佛法以來再也不曾產生過你這樣的高僧。
你沒有絲毫阿諛奉承的姿態,你的美德像音樂一樣洋溢八荒,但你也並不驕傲,你的名諱似乎就是超然,你超乎在一切的草木之上,你超然並不隱遁。

靜心才是人生大智慧,靜心的人以堅韌的姿態保持著淡然從容,不張揚、不虛浮,默默地堅守著自己心靈的清芳,把盞茗茶,拈花微笑。





原文來源今天的天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