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心態不同,結果不同

每個人都應該牢記這一點,這樣才能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沉悶、被動地工作,是缺乏熱情的表現,沒有熱情作為驅動力,智慧與創造力就不會最大限度地激發出來,工作效率也就不會高。


與其混日子,不如努力踏實工作,只有這樣才能綻放生命價值的光彩。一位心理學家在一項研究中,為了實地了解人們對於同一個工作在心理上所反映出來的個體差異,來到一所正在建築中的大教堂,對現場忙碌的敲石工人進行訪問。



心理學家問他遇到的第一位工人:“請問您在做什麼?”

工人沒好氣地回答:“在做什麼?你沒看到嗎?我正在用這個重得要命的鐵鎚,來敲碎這些該死的石頭。而這些石頭又特別的硬,害得我的手酸麻不已,這真不是人幹的工作。”

心理學家又找到第二位工人:“請問您在做什麼?”

第二位工人無奈地答道:“為了每天50美元的工資,我才會做這件工作,若不是為了一家人的溫飽,谁愿意幹這份敲石頭的粗活?”

心理學家問第三位工人:“請問您在做什麼?”

第三位工人眼光中閃爍著喜悅的神采:“我正參與興建這座雄偉華麗的大教堂。落成之後,這裡可以容納許多人來做禮拜。雖然敲石頭的工作並不輕鬆,但當我想到,將來會有無數的人來到這兒,在這裡接受上帝的愛,心中就會激動不已,也就不感到勞累了。”


同樣的工作,同樣的環境,卻有如此截然不同的感受。

第一種工人,是完全無可救藥的人。可以設想,在不久的將來,他可能不會得到任何工作的眷顧,甚至可能是生活的棄兒,完全喪失了生命的尊嚴。

第二種工人,是沒有責任感和榮譽感的人。對他們報有任何指望肯定是徒勞的,他們抱著為薪水而工作的態度,為了工作而工作。他們不是企業可信賴、可委以重任的員工,必定得不到升遷和加薪的機會,也很難贏得社會的尊重。

第三種工人,在他們身上,看不到絲毫抱怨和不耐煩的痕跡,相反,他們是具有高度責任感和創造力的人,他們充分享受著工作的樂趣和榮譽,同時,因為他們的努力工作,工作也帶給了他們足夠的尊嚴,和實現自我的滿足感。

他們不僅真正體味到了工作的樂趣、生命的樂趣,而且他們才是最優秀的員工,才是社會最需要的人。





原文來源:頭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