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人生還有一種更高遠的境界

在謀取衣食之外,人生還有一種更高遠的境界,那就是藝術。藝術和學習一樣,都是一種自我修煉的過程,是觸動生命覺醒的動能。當我們在生活中經營美,在哲學里內觀自省,在藝術的海洋裡翱翔時,將激發我們心底更大的動能。

我們每天工作、吃飯、睡覺,這是為了生活,但生命的意義不應該止於此。
我們要讀書、餵養靈魂、拓展心靈、提高生命的層次。藝術家總是有一些與眾不同的人生感悟,我們通過學習,在獲取別人智慧的過程中,也會漸漸從更豐富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人生之旅。



學習就如同微風輕輕撫摸著自己生命的脈絡,讓自己看見該走的方向,並且看見生命中不同的風景。有人說:“能夠隨心所欲的人生,才叫人生。”誰都想過隨心所欲的人生,但是隨心所欲的人生,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擁有的。大部分的人都不能如願地過隨心所欲的人生,因此,只能謹慎地為自己進行生涯規劃,並且付諸行動,也就是說:“如果只做了詳細的計劃,卻沒有落實到行動上,那麼,計劃也就只是一個計劃而已。”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說:“人生的目的不外乎是健康、快樂這兩項,健康是大家都知道的,而要追求快樂,就必須先建立自己的價值觀。”

他說:“18歲的時候,我對自己的未來很徬徨,因為自己小時候學得最好的是中國文學。”他相當自負地這麼表示著,但是,以文學作為自己一生事業的念頭,卻在他18歲那年就被打消了。

他的父親鼓勵他去做生意,而他也順利考取上海交通大學工商管理系和滬江大學銀行系,但只在滬江大學念了兩個月,他就被迫離開上海到了香港,並在半年後到美國唸書。他說:“其實剛到美國時,對理工並沒有興趣,但也只有這個選擇。” 在他看來,年輕人應把握青春,多學習新的東西,並培養多方面的興趣。剛到美國的時候,他在哈佛大學唸書,什麼都接觸,這也是他智慧狂增的一年。

後來,他轉學到麻省理工學院念機械工程,他認為,在哈佛的一年,是自己最興奮、學到東西最多的一年。張忠謀指出,人要建立價值觀的優先級,人生才會有方向,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對名和利的定位。他表示,現在名和利的地位在普通人的心中愈來愈高,其實這是一件很不幸的事,但是別人如此,並不代表自己也要如此。

他強調,名利所帶來的快樂,只能滿足你表面的虛榮心。事實上,他最快樂的一段時期就是在哈佛無名無利的那一年。他提到自己的價值順序,第一是要遵守道德行為規範;第二就是成就,他認為成就並不一定要大,但做一件事總要做到成功;第三是財富,他要求自己的財富要達到一定的數量;第四才是名聲。

他同時也認為,一個人是否能夠持之以恆不間斷地學習,是學習能否取得成效的最大分野所在。任何人只要能持之以恆地投入,其成果必然很大。他並不要求每個人的價值觀都和他一樣,但他強調,要“建立價值觀,人生才會有方向”。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價值觀,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這樣可以讓自己更有方向感。





原文來源迷失的旋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