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真正阻礙你成功的,不是天分而是懶惰

懶惰指缺乏行動的慾望,不想做任何事。怎樣才被視為懶惰?應依據具體的文化、社會情況及其程度而定。短暫的放鬆或小憩,通常是很有好處的,但若是超過這種程度,就變成壞處了,由於懶惰會導致生產力的下降,因此懶惰也會對社會造成問題。


懶惰有很多表現,包括不能愉快地同親人或他人交談,儘管你很希望這樣做;不能從事自己喜愛做的事,不愛從事體育活動,心情也總是不愉快;整天苦思冥想而對周圍漠不關心;由於焦慮而不能入睡,睡眠不好;日常起居極無秩序,無要求,不講衛生;做事不專心,沒有責任感;不知道人生的目的,不能主動地思考問題……

想一想,一旦懶惰在你的身上紮根,你的身體、生活乃至人生是不是都會被它操縱?



有個寓言故事說,有一個年輕人非常非常的懶惰,可是他的父母又不能天天在他身邊照顧他,給他送吃送喝;即便是給他送吃送喝,他都懶得動手去拿。於是聰明的媽媽就想了一個辦法,給她的兒子做了一個很大很大的餅,把餅的中間挖了一個洞正好可以讓她兒子套到脖子上,這樣當兒子餓了的時候,既可以不用自己做,也可以不用自己動手拿,只要一低頭就可以啃到餅。聰明的媽媽滿以為從此就可以高枕無憂了,所以過了很久才過來看她兒子,沒想到自己的兒子居然死了。原來他只把自己嘴邊的那一塊給啃完了,都懶得再轉到別的地方,結果就這樣被活活的餓死了。

在生活中可能不會出現一個人竟然能夠懶惰到餓死的情況,但是在生活中,懶惰的威力還是不小的。這是因為懶惰會吞噬人的心靈,使自己對那些勤奮之人充滿了嫉妒。懈怠會引起無聊,無聊也會導致懶散。許多人都抱著這樣一種想法:我的老闆太苛刻了,根本不值得如此勤奮地為他工作。然而,他們忽略了這樣一個道理:工作時虛度光陰會傷害你的雇主,但受傷害更深的是你自己。一些人花費很多精力來逃避工作,卻不願花相同的精力努力完成工作。他們以為自己騙得過老闆,其實,他們愚弄的最終卻是自己。


對一位渴望成功的人來說,懶惰是最具破壞性,也最危險的惡習,它使人喪失進取心。一旦開始懶惰便會遇事推拖,就很容易再次拖延,直到變成一種根深蒂固的習慣。習慣性的拖延者通常也是製造藉口與託辭的專家。如果你存心拖延逃避,你就能找出成千上萬個理由來辯解為什麼事情無法完成,而對事情應該完成的理由卻想得少之又少。把“事情太困難、太昂貴、太花時間”等種種理由合理化,要比相信“只要我們更努力、更聰明、信心更強,就能完成任何事”的念頭容易得多。

有一個做任何事都嫌太辛苦的人。他做過的每一份工作,從來都沒有超過十天。父親為之擔心,於是四處打探工作機會。

很久後的一天,一位朋友帶來佳音。他為這年輕人找到了一份非常輕鬆的工作:年輕人甚麼都不必做,只要每天坐在椅子上,就算完成這一天的工作。這工作是墓地看守人。父親覺得這個工作合適極了,因為只要每天坐在椅子上,就算完成這一天的工作。這對於懶惰的兒子來說,是再合適不過的了。

可是誰也沒想到,三天之後,年輕人又失業了。父親以為實際的工作內容與先前所說的不同,便問兒子是否因為這是一份辛苦的工作而辭職。年輕人對父親說:“世伯說的沒錯,我只要坐在椅子上就可以了。可是,我覺得事情太不公平了!整座墓地的人都躺在那裡,只有我坐著,這太太辛苦了!

懶惰的人,簡直讓人不可思議,他竟然會拿自己去與死人相比較。再仔細想來,這就是懶惰的害人之處吧。因此,只有克服了懶惰,人才能夠取得成功。


哈里在美國海岸警衛隊服役的時候就愛上了創作,但不知為什麼,他總不能寫出讓人滿意的作品。每當哈里想要寫作的時候,他的腦子就變得一片空白,這種情況使他感到害怕。為了避免瞪著白紙發呆,他就乾脆離開打字機。他去收拾一下花園,把寫作暫時忘掉,心里馬上就好受些。他也用其他辦法來擺脫這種心境,比如去打掃衛生間,或者去刮刮鬍子。

但是,對於哈里來說,這些做法還是無助於他在白紙上寫出文章來。後來,他偶爾聽了作家奧茨的經驗,覺得深受啟發。奧茨說:“對於'情緒'這種東西,你千萬不能依賴它,從一定意義上來說,寫作本身也可以產生情緒。有時,我感到疲憊不堪,精神全無,連五分鐘也堅持不住了。但我仍然強迫自己寫下去,而且不知不覺地,在寫作的過程中,情況完全變了樣。”

哈里認識到,要實現一個目標,你必須努力才行。要想寫作,就非在打字機前坐下來不可。不去做與寫作相關的事情,就永遠都寫不出什麼。

經過冷靜地思考,哈里決定馬上行動起來。他制訂了一個計劃,把起床的鬧鐘定在每天早晨七點半,到了八點鐘,他便可以坐在打字機前。他的任務就是坐在那裡,一直坐到他在紙上寫出東西為止。如果寫不出來,哪怕坐一整天,也決不動搖。他還訂了一個獎懲辦法:每天寫完一頁紙才能吃早飯。

第一天,哈里憂心忡忡,直到下午兩點鐘他才打完一頁紙。第二天,哈里有了很大進步,坐在打字機前不到兩小時,就打完了一頁紙,較早地吃上了早飯。第三天,他很快就打完了一頁紙,接著又連續打了五頁紙,這才想起吃早飯的事情。
繞過了長達12年的努力,他的作品終於問世了。這本僅在美國就發行了160萬冊精裝本和370萬冊平裝本的長篇小說,就是我們今天讀到的經典名著──《根》,哈里因此獲得了美國著名的“普利策獎”


做好任何事都必須付出艱辛,如果懶惰的話,是不能做成任何事情的。面對惰性行為,有的人混混噩噩,意識不到這是懶惰;有的人寄希望於明日,總是幻想美好的未來;而更多的人雖極想克服這種行為,但往往不知道如何下手,因而得過且過,日復一日。克服懶惰,正如克服任何一種壞毛病一樣,是件很困難的事情。

但是只要你決心與懶惰分手,在實際的生活中持之以恆,那麼,燦爛的未來就是屬於你的。


文字:金正浩
原文來源青春勵志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