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查理盟格的智慧核心:多元思維模型

《窮查理寶典》中,盟格屢屢提到了一個影響他生活、學習和決策的思維方法,這個思維方法建立在他稱作為「多元思維模型」基礎之上,他提倡要不斷學習眾多學科的知識來形成一個思維模型的複式框架。

他說:「長久以來,我堅信存在某個系統——幾乎所有聰明人都能掌握的系統,它比絕大多數人用的系統管用。你需要的是在你的頭腦里形成一種思維模型的複式框架。有了那個系統之後,你就能逐漸提高對事物的認識。」


「你必須知道重要學科的重要理論,並經常使用它們——要全部都用上,而不是只用幾種。大多數人都只使用學過的一個學科的思維模型,比如說經濟學,試圖用一種方法來解決所有問題。你知道諺語是怎麼說的:『在手裡拿著鐵錘的人看來,世界就像一顆釘子。』這是處理問題的一種笨辦法。」



你們必須在頭腦中擁有一些思維模型。你們必須依靠這些模型組成的框架來安排你的經驗,包括間接的和直接的。你們也許已經注意到,有些學生試圖死記硬背,以此來應付考試。他們在學校中是失敗者,在生活中也是失敗者。你必須把經驗懸掛在頭腦中的一個由許多思維模型組成的框架上。

在手裡拿著鐵錘的人看來,世界就像一顆釘子。這句話經常掛在盟格的口中,事實上,我也覺得沒有比這更能形容知識狹隘的缺陷了,當你手中只有一種工具的時候,你就只能用這種工具來幹活,你只有錘子,你就只能用錘子來挖地,只能用錘子了砍樹,只能用錘子來開西瓜,當你真實地感知到知識面狹隘帶來的窘迫,到那個時候,盟格就會像唐僧一樣說「生亦何哀,死亦何苦。當你明白捨生取義(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道理之後自然會回來跟我唱這首歌,南無阿彌陀佛。」

盟格喜歡把人們的觀念和方法比為「工具」。如果有了更好的工具(觀念或方法),那還有什麼比用它來取代你較為沒用的舊工具更好的呢?我常常這麼做,但大多數人會永遠不捨得他們那些較為沒用的舊工具。

在所有行業、所有學科和大部分日常生活中,這種做法會讓問題變得一團糟。鐵錘人綜合症能夠把人變成徹底的白痴,而治療它的惟一良方是擁有全套工具。你們不能只擁有一把鐵錘,你們必須擁有所有的工具。

盟格的所有工具是指將歷史學、心理學、生理學、數學、工程學、生物學、物理學、化學、統計學、經濟學等,而具體到《窮查理寶典》中,盟格極為推崇的就是如下的幾個:
l   複利原理
l   排列組合原理
l   費馬帕斯卡系統
l   決策樹理論
l   會計學
l   複式簿記
l   質量控制理論
l   後備系統
l   斷裂點理論
l   理解質量概念
l   誤判心理學
l   微觀經濟學
l   規模優勢理論


盟格在進行投資評估時候採用的「重要學科的重要理論」方法在商業世界獨一無二,屬於自主研發原創,原因是他實在找不到現成的方法來解決投資問題,他只要花費大量的心力自創了這個「多元思維模型」。

他說,最重要的事情是要牢牢記住,這100種模型往往能夠帶來特別大的力量。當幾個模型聯合起來,你就能得到巨大的能量效應;這是兩種、三種或四種力量共同作用於同一個方向,而且你得到的通常不僅僅是幾種力量之和。那就像物理學裡面的臨界質量,當你達到一定程度的質量,你就能引發核爆炸——而如果你沒有達到那種質量,你將什麼也得不到。有時候各種力量只是簡單地相加,有時候它們會在臨界點或者臨界質量的基礎上聯合起來。


更為常見的情形是,這100種模型帶來的各種力量在某種程度上是相互衝突的。所以你將會面臨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境況。如果你不明白有舍才有得的道理,如果你以為魚與熊掌可以兼得,那麼你就太傻了。對於需要高級思維的活動,你這種頭腦不清對於旁人而言就變成了一種風險。你必須辨認出這些事情之間的關係。你必須意識到生物學家朱利安·赫胥黎的那句話是千真萬確的——他說:「生活無非就是一個接一個的聯繫。」所以你必須擁有各種模型,你必須弄清楚各種模型的相互關係以及它們的效應。

正是這種通過驚人的才智、耐心和數十年的相關經驗支撐起來的這種標誌性方法,使得查理成為備受巴菲特看重的商業模式識別大師。他就像一名西洋棋特級大師,通過邏輯、本能和直覺決定最具前景的投資「棋步」,同時又給人一種幻覺,似乎他的洞察力是輕易得來的。但請別弄錯了:這種「簡單」惟有在到達理解的漫長旅途的終點——而非起點——才會到來。他獨到的眼光得來不易:那是他畢生鑽研人類行為模式、商業系統和許多其他科學學科的產物。


為什麼其他人並沒有更多地使用他的投資技巧呢?也許答案是這樣的:對大多數人來說,查理的跨學科方法真的太難了。此外,很少投資者能夠做到像查理那樣,寧願顯得愚蠢,也不願隨「大流」。查理堅持不偏不倚的客觀態度,他能夠冷靜地逆流行觀點的潮流而上,一般投資者很少擁有這種素質。儘管這種行為往往會顯得固執或反叛,但查理的為人決不是這樣的。查理只是相信他自己的判斷,即使那與大多數人的看法相左。很少有人看得出查理這種「獨狼」性格是他在投資界取得優異業績的原因。但實際上,性格主要是天生的,一個人如果沒有這種性格,那麼他再怎麼努力,再怎麼聰明,閱歷再豐富,也未必能夠成為像查理·盟格這麼偉大的投資家。

盟格所說的多元思維模型看似複雜,但也可以簡單地說就是將各學科的常
————非常基礎的知識綜合在一起來分析問題。當然,盟格定義的常識可能會比我們眼中的常識會高好幾個檔次,但知識這種東西,怎麼多也不為過。

盟格說,擁有常識不但意味著有能力辨認智慧,也意味著有能力拒絕愚蠢。如果排除了許多事情,你就不會把自己搞得一團糟。我們看很多書。我認識的聰明人沒有不看很多書的。但光看書還不夠:你必須擁有一種能夠掌握思想和做合理事情的性格。大多數人無法掌握正確的思想,或者不知道該怎麼應用它們。你擁有的基本知識越多,你需要吸取的新知識就越少。

多元思維模型要求跨學科學習,而盟格則認為無須理會學科的法定界線,學習就應該會到最初的樣子,需要學什麼就學什麼,文科生一樣可以編程,理科生一樣可以寫詩,世界並不是按照跨學科的方法組織起來的,它是眾多學科的綜合體。

現在流行「跨界」這個概念,我知道現在的這個「跨」字會顯示出勇氣與膽量,而實際上,知識是沒有界限的,張開眼睛就看得到,伸出手去就觸摸得到,所以,每個人都應該有屬於自己的一個多元思維模型,這個模型可能不會讓你變得像盟格一樣聰明,但至少會讓你變得比過去的自己更加聰明。




原文來源:kk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