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限制你的,其實只是你自己

人生是一個過程,那就會遇到許多的事情,考驗著你的毅力與耐心。我們在生活中會有意無意地給自己的工作設置一個界限。那麼,結果是一旦不能突破,就會退縮到安全的界限內。並還會給自己一個安慰,並告訴自己:算了吧,自己就這個能力,這已經很不錯了。殊不知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就是你成功與失敗的分界線。

有這麼一個故事,講的是一位推銷員,年營業額從四萬美元一下子爬升到十餘萬美元,很多人羡慕之餘紛紛向他請教。


他笑著回答說,那是因為他學到了一件事,才使得業績成倍數增長,那件事就是學會如何訓練跳蚤。



你知道如何訓練跳蚤嗎?

在訓練跳蚤時,要先把它們放到廣口瓶中,用透明蓋子蓋上。

起初跳蚤會跳起來撞到蓋子,而且是一再地撞著。但是,慢慢的,你會注意到一件有趣的事,跳蚤會繼續跳著,但是久了之後,便不再跳到足以撞到蓋子的高度。
然後,你拿掉蓋子,雖然跳蚤繼續在跳,但絕對不會跳出廣口瓶之外。原因很簡單,它們已經把自己的跳躍能力調節到瓶蓋的高度之下。

人也一樣。不少人準備做一件偉大的事情,打破某個記錄或做出一項破天荒的創舉。剛開始的時候,他們的夢想與野心十分遠大,但是在生活的道路上,並不是時時刻刻都能隨心所欲,一定會有碰壁的機會,這是難免的。一旦碰壁了,心情難免沮喪、低落,親友或同事們的消極批評,更容易使自己受到影響,於是,他開始認為自己所定的目標超過了自己的能力。於是,最後便認為自己能力不足,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這完全就像跳蚤主動降低自己的跳躍能力一樣,想成功自然是不可能的了,所接受的只有失敗的結局。

但是,前述那位成功的推銷員,非但沒有受到消極的影響,反而為自己擺脫失敗的陰影而找對策。於是,他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每當遇上瓶頸時,就激勵自己:“我一定要打破紀錄,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推銷員。”

他要求自己每天都要賣出三百五十美元的商品,這種決心使得他的生意在一年之內增加了三倍。不僅如此,他還應用了這些“目標達成”和“跳蚤訓練”的原理,一舉成為美國著名的演說家和銷售訓練員之一。


“跳蚤人生”留給我們的只有無限的遺憾。人們所說的庸人就缺少自信心,他們的心理高度是比較低的。他們認為自己是非常普通的社會一分子,他們不會像一些名人、偉人,甚至一些當紅歌星、影星、足壇明星等一樣,甚至他們想都沒有想過就給自己下了定論。這種想法扼殺了萌芽中的一顆顆種子,降低了自己的心理高度,這就為以後的碌碌人生埋下了伏筆。這樣,一個個“人才”因此而喪失。自我設限是非常嚴重的一種心理誤區。並且,處於活力無限的我們,一定要理解“年輕無極限”的深義,不要自我設限,這樣才能釋放無限的潛能。

經常給自己設限的人,他們認為別人(特別是名人、偉人)是不可超越的,自己不如他們,自己是沒有資本和他們相比的。但是有一點他們都忽略了,一個偉人,一個天才也是從一個普通人開始的,不過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超越他人,超越自我;他們敢於追求敢於超越。偉人們不會因為自己某一方面不如別人而否認自己,降低自己的追求,重新制定目標。一般說來,他們不會輕易地改變自己的決定,除非經過自己的實踐後確實行不通的。因為他們相信科學沒有定論,今天的真理可能到了明天就成了謬論。這一點我們也知道一些,在哥白尼提出日心說之前,地心說是真理,但是它經不起實踐的考驗。因為實踐是檢驗真理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偉人們沒有為自己設定限度,暢遊在浩瀚的知識的海洋裡,探索著宇宙的奧秘。

大多數人總愛“自我設限”,在他們的思維習慣裡有太多的“不可能”許多事情還沒有動手做,自己先想當然地否決了,自然偃旗息鼓、不戰自敗,這就是許多人不能成功的原因所在。


我曾經讀過一篇文章,講述了一個叫談力的人,他在8歲的時候因為一次意外事故雙目失明,現在的他已成為一個攝影家協會會員。網上流傳著他的一幅得意之作,照片上是他活潑可愛的女兒,昂著小腦袋,嘴巴張得大大的,燦爛的笑容惹人嫉妒,天真、頑皮、歡樂呼之欲出,無論是構圖還是用光,其水準都絲毫不亞于正常人。

談力的故事證明了“盲人攝影不是一個神話”。文章最後還說:其實神話與現實並無界限,一百年前飛機就是個神話,談力之前,盲人攝影也是個神話。你要做的,就是比你想的更瘋狂一點兒。只要你去做,你就是自己的奇跡。

不要給自己設限,你的人生就沒有限制。我們做事情時,許多時候是被我們自己打倒的,我們認為自己不能,所以我們辦不到。所以才會有那句話,人之所以能,是因為相信能。


文字:劉思同
原文來源:青春勵志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