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巴菲特的這二十件事會讓你大吃一驚

說起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名頭,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是投資世界的傳奇,企業界的巨頭,超級慈善家,被奉為“奧馬哈的神祗”。

巴菲特11歲就開始購買股票,16歲就靠著各種生意賺到了53000美元。從少年時代開始,他就註定會做出一番事業。

不過,和任何其他人一樣,巴菲特也遇到過挫折,曾經被哈佛商學院拒之門外,曾經被岳父認定會破產。他之所以能夠獲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一樣也少不了艱苦的工作和強韌的神經。

以下就是關於巴菲特的二十個可能讓你大吃一驚的事實,從還在使用諾基亞手機到承諾將自己85%的伯克希爾股票捐贈出來,都是非常有趣,但並不是盡人皆知的事情:


1、他11歲時就購買了第一支股票。
大多數美國人11歲時都在玩棒球或者看漫畫書,但是巴菲特卻在投資股票了。1942年春天,11歲的巴菲特以每股38美元的價格買進了Cities Service的優先股。


2、他16歲時賺了53000美元。
在少年時代,巴菲特就已經非常成熟老練,而且工作非常努力。
他隨著家人搬到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之後,巴菲特每天早晨都去投遞《華盛頓郵報》,每月能賺175美元,比當時大多數教師的工資都高。
他還做著一些其他的事情,比如銷售二手高爾夫球、集郵和擦車等。到16歲時,他已經有了相當於53000美元的身家。



3、他在哈佛商學院吃了閉門羹。
巴菲特三年內完成了自己在內布拉斯加州大學的學業,向哈佛商學院遞交了入學申請。可是,校方在短暫的面試之後拒絕了這位年輕人:“忘了這件事吧。你上不了哈佛。”
在因為這次拒絕而倍感沮喪之余,巴菲特發現自己的偶像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價值投資之父”)和多德(David Dodd)都在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擔任教授。

“我8月中旬給他們寫了一封信。”巴菲特事後回憶說,“我寫道:‘親愛的多德教授。我本以為你們都已經過世了,現在才發現你們還健在,正在哥大任教,我非常想來聆聽教誨。’然後,他們就批准了我入學。”


4、他的飲食習慣就像個6歲的孩子。
巴菲特永保青春的秘密是什麼?答案就是可口可樂和霜淇淋。
在接受《財富》雜誌採訪時,巴菲特表示:“如果我每天攝入2700卡路里,那其中就有四分之一是來自可口可樂。12盎司的可口可樂,我每天至少要喝五罐,天天如此。”

有些時候,巴菲特的早餐乾脆就是配著可口可樂,吃上一整罐Utz薯條。在另外一些時候,他的早餐就更加“甜蜜”——用一大碗霜淇淋來開始這一天的工作。
在被問到飲食如此多鹽多糖,為什麼還能保持健康時,巴菲特回答說:“我研究過保險資料,發現6歲人群的死亡率最低。於是我決定像個6歲孩子一樣吃喝。”


5、他1958年之後就沒有搬過家。
當一個人成為了億萬富翁,他很容易就會想到購置豪宅、別墅和拉風的汽車等。可是,巴菲特卻不是那樣。
他從1958年開始就居住在奧馬哈那幢最初花31500美元購置的,非常簡樸的住宅裡。


6、他岳父說他肯定會破產。
1951年向妻子求婚時,巴菲特被未來的岳父叫了過去,要和他“談談”。原來,岳父大人並不相信巴菲特,也不相信他關於未來的規劃。老先生頑固地認為,巴菲特會破產。

巴菲特接受CNBC採訪時回憶了岳父當時的話:“我只是不希望為了你們而擔心。你會破產的。你會破產,我女兒會餓死。”


7、人們願意花百萬金錢,只求和他吃頓飯。
誰會不願意和奧馬哈神祗共進午餐呢?不用想都知道,他肯定可以教會你很多東西。不少人都如此渴望近距離接觸巴菲特,和他吃頓午餐的價碼已經推高到340萬美元。

2000年開始,巴菲特每年都會舉行慈善籌款活動,在eBay上拍賣慈善午餐。2012年和2016年,在粉絲們的追捧下,出價都超過了340萬美元。這些錢捐給了三藩市救助貧民的組織GLIDE,競標勝出者(通常都要求匿名)可以邀請七位朋友一起在紐約Smith and Wollensky牛排餐廳與巴菲特一同用餐。

至今為止,這一長年拍賣活動已經累計籌款超過2000萬美元。


82013年,巴菲特每天能賺3700萬美元。
2013年底的時候,巴菲特淨身家從一年前的460億美元增長到590億美元,平均下來,他這一年每天能賺3700萬美元——這主要應該歸功於股價的上漲。


9、他近94%的財富都是60歲之後賺到的。
成功從來不在於年齡。巴菲特60歲之前已經非常成功了,52歲時淨資產就達到了37600萬美元,但是,他近94%的身家還是來自60歲之後。60歲時,他的財富超過38億美元。


10、他不用推特。
儘管巴菲特有一個推特帳戶(@WarrenBuffett),粉絲超過125萬,但是這個帳號總共只發佈過九條內容,而且沒有一條是真正出自他的手筆。

巴菲特曾經對CNBC介紹說:“我有一位朋友,她跟我說應該註冊個推特帳號。她替我發了一些東西。不過,事實是,我自己一條都沒發過。”


11、巴菲特有20套西裝,但沒為此花過一分錢。
巴菲特擁有20套西裝,都是出自同一位設計師,中國的李女士之手。這裡有一個有趣的故事。

巴菲特在CNBC回憶說,那是發生在他的一次中國之行中,他剛到旅館,“兩位年輕人闖進了房間……他們拿出卷尺,開始量我的身體,然後他們拿出一個有各種樣品的冊子,說‘選一套吧。李女士想要送你一套’”。

在沒有見到李女士的情況下,巴菲特就選了一套,不久後又選了一套。最後,巴菲特終於見到了這位神秘的設計師,兩人開始了合作,後來李女士還不斷地給巴菲特寄西裝。李女士參加過巴菲特的年度股東會議,她甚至還開始為其他成功的企業家,比如蓋茨(Bill Gates)做西裝了。


12、他80%的時間都在閱讀。
一起床,巴菲特就要讀報紙。巴菲特估計,自己一天有大約80%的時間都在閱讀。
一次在被問及成功的關鍵時,巴菲特指著一摞書說道:“每天讀大約500頁。知識就是這樣起作用的。它會不斷累積,就像複利增長。”


13、如果有員工能夠準確猜出NCAA的“甜蜜十六強”,巴菲特將在後者的有生之年,每年給他或她100萬美元。
2014年開始,巴菲特向自己的所有員工提出了一項懸賞,在每年NCAA的“3月瘋狂”階段,請他們來猜哪些隊伍會進入十六強。他許諾說,如果有人能夠全部猜中,那麼這一輩子每年都能得到100萬美元。

迄今為止,還沒有人能夠做到這一點。每年,最接近正確答案的競猜者可以得到10萬美元獎金,2016年,是兩位員工各自拿到了5萬美元。


14、他還在用著一部諾基亞翻蓋手機。
2013年一次上CNN節目時,巴菲特與觀眾分享了自己的很多想法,從政治觀點到教子之道,再到對科技的看法。巴菲特甚至透露,他依然在使用一部諾基亞翻蓋手機。他開玩笑說這個手機是電話發明者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給他的禮物,強調:“任何東西,我不用個二十年或者二十五年,是不會隨便扔掉的”。


15、他每週日都要帶十二個孩子去Dairy Queen
著名霜淇淋品牌Dairy Queen也在巴菲特的投資對象之列。巴菲特在CNBC透露,每個週末,他都會在DQ請十二個孩子大吃一頓,通常是自己和朋友們的孫輩。
看著這些孩子,巴菲特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們似乎一刻都離不開自己的iPhone

“除非是在我點霜淇淋和其他東西的時候,他們幾乎都顧不上和我說話。”巴菲特會向孩子們詢問他們在用手機做什麼,以及他們離開這些科技工具是否還能生活。“這種粘著度真令人注目。我的意思是,他們的整個生活都是圍繞手機建構的……他們愛它。”


16、巴菲特很少發電子郵件。
巴菲特極少給人發電子郵件,他宣稱,自己這輩子只發過一封電子郵件,而這唯一的一封最後還作為證據被呈上了聯邦法庭。

1997年,巴菲特的密友,前微軟高層萊科斯(Jeff Raikes)發郵件詢問他:“難道微軟不是已經滿足了你對一家優秀企業的所有要求嗎?”在答覆郵件當中,巴菲特列出了他不用微軟產品的所有理由。美國政府後來用這封郵件來作為證據,說明微軟在經濟當中的地位,巴菲特看了《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才得知此事。


17、他彈尤克莉莉。
Hear Nebraska電臺透露,巴菲特18歲的時候,迷戀上了一位奧馬哈女孩兒貝蒂-加拉格爾(Betty Gallagher)。讓他沮喪的是,貝蒂當時已經有男朋友了。於是巴菲特展開了一場頭腦風暴,仔細思考有什麼是貝蒂的男朋友不能,而自己卻能做的事情,答案就是彈尤克莉莉。

在學會演奏這種樂器之後,他為貝蒂彈奏了小夜曲,但是最終貝蒂還是選了別人。不過,尤克莉莉卻就此留在了巴菲特身邊,人們不時可以看到他在會議、訪問和集會上演奏,有時甚至蓋茨還會加入進來一起唱歌。


18、巴菲特許諾將自己持有的伯克希爾股票的85%捐給慈善基金會。
巴菲特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資人和企業管理者之一,同時也是位大慈善家。2006年,他宣佈計畫逐步將自己持有的伯克希爾股票的85%捐贈給五家基金會,此後就開始訴諸行動了。

20167月,巴菲特向五家基金會捐贈了價值超過286000萬美元的股票,其中一家就是蓋茨夫婦的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2014年和2015年,他捐贈的額度也都在28億美元左右。


19、他被奧巴馬總統授予“總統自由勳章”。
2011216日,巴菲特從奧巴馬手中獲取了美國公民的最高榮譽,總統自由勳章。巴菲特獲頒這一勳章,主要是為了表彰他在慈善事業上的巨大貢獻。

奧巴馬盛讚巴菲特“不但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同時也是最令人尊敬和欽佩的人之一”,說他“證明了誠實正直不單單只是一種優秀的品格,也是一種優秀的商道”。


20、在所有投資傳奇人物當中,巴菲特超越大盤的記錄是最優秀的。
從芒格(Charles Munger)到林奇(Peter Lynch),世界上所有的投資大師當中,還屬86歲的巴菲特擁有最好的超越大盤的記錄。




原文來源金融界
圖片來源myguitarfri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