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急浮於心,人生不成事還可能壞事

當一個人在改正以往的缺點和不良習慣時,很容易變得急躁,將缺點全部寫出來,恨不得一下子全部改正,其實這樣往往容易半途而廢,還不如慢慢來,逐個擊破,樹立一個個小目標,反復修正和檢查並且慢慢地增加一次改掉的缺點數。
這樣,反而更容易成功。


急躁是一種病態的心理,它的主要表現是焦躁不安。急躁的人往往都會心神不寧,面對急劇變化的社會,容易不知所措,心慌意亂,進而喪失對未來的信心。

從某種意義上講,急躁不僅是取得成功最大的障礙,而且還是引發各種心理疾病的根源,它以多種多樣的表現形式滲透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

當今社會由於生活壓力太大和生活節奏的加速,人們往往急於求成、缺乏信仰。遇到問題,便生了急躁之心,而正是因為這失衡的急躁之心作祟,使我們不僅無法做好事情甚至可能因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明代邊貢《贈高子》一詩裡曾有一段這樣的描述:“少年學書複學劍,老大蹉跎雙鬢白。”

是講有的年輕人剛要坐下學習書本知識,心裡又惦記著去學習擊劍,一心貪多,急浮於心,結果只有蹉跎光陰,到頭來落得個白髮蒼蒼、一事無成。

現代的競爭社會中,忙碌和緊張成了人們生活的標籤。而這一普遍社會現象也造成了人們普遍的浮躁心理。

在如今,人們很難有古人那般閒情逸致,煮酒下棋,談天說地。人們追求速度、效率與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捷徑。

激烈的競爭與壓力是導致我們過於浮躁的直接原因。一個人過於浮躁會迷失努力的方向。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出現浮躁心理,而快節奏的社會更是促使了這一心理的擴大。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物質世界中,欲望得不到滿足時,內心就會變得浮躁。

浮躁的心理會讓我們對自己失去準確定位,從而隨波逐流、盲目行動,對自己的未來產生迷惘,更加看不清前進的方向。浮躁還會使我們缺乏快樂,且太過計較得失。

造成浮躁心理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現代人的過度攀比。無止境的攀比,讓人對自己的生存狀態不滿、充滿抱怨,跳槽想法也會油然而生。

工作中,不少人把金錢當做自己努力奮鬥目標。當一個人缺乏對自我能力的準確定位時,就會異常脆弱、敏感,外界稍有誘惑就會盲從。


******

你有浮躁心理嗎?我們不妨對照以下症狀或表現檢視自己:

1.做事不能持之以恆無恆心,見異思遷,總想投機取巧。
2.面對急劇變化的社會,不知所為,手足無措,茫然不安。
3.在情緒上表現出一種不耐煩、迫不及待,急於求成。
4.不加分析,莽撞行動,為達到獲利的目的不擇手段。

******

既然浮躁的負面影響如此之多,那怎樣才能克服浮躁心理呢?


第一,不要盲目攀比,正確認識自己。

人們常常通過和他人比較來認識自己。這種方法固然沒錯,但是比較要得法,要在瞭解雙方各方面實力具有可比性的基礎上取長補短才有意義。

不然盲目的攀比只會造成心理失衡,比較得出的結論就會是扭曲的,不客觀的。


第二,調整心態,不要急於求成。

年輕人有理想、有鬥志是一件好事,對成功的追求與渴求也是人之常情,但這份心態必須有所克制,不能冒進。

如果急於求成,幻想在短時間內各方面都做到最優秀,往往適得其反,什麼事都做不好。一口吃不出一個胖子,凡事按部就班,循序漸進,自然能成功。


第三,腳踏實地,讓理想照進現實。

想要克服浮躁的心理,需要我們從實際出發考慮問題時,實事求是地尋求解決辦法,不能自以為是,好高騖遠。這也是取得好的工作業績的基礎。






原文來源一生氣你就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