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巴菲特致股東信:我贏得與對沖基金的十年賭局

26日這個週末對華爾街來說,並不尋常。許多基金經理會仍像工作日一般起早,等待「股神」巴菲特發布波克夏的年信,來尋找新一年的投資機遇。這是他寫給股東的第52封信。

在此封信中,巴菲特也罕見地用很長的篇幅,來講述他如何贏得和對沖基金的十年賭局,並提醒投資人,應該選擇低成本的指數基金,而不是把資金耗費在華爾街的管理費上。

自從巴菲特1964年首次入股波克夏以來,歷經了半個世紀,由一家瀕臨倒閉的紡織廠,如今變成了全球最成功的保險和多元化投資集團之一。


總體戰績

巴菲特的波克夏公佈稱,第四季度利潤增長15%,得益於投資收益增加。

淨利潤攀升至62.9億美元,合每股盈利3823美元,上年同期為淨利54.8億美元,合每股盈利3333美元。扣除部分投資收益後的經營利潤為每股2,665美元,彭博調查的三名分析師平均預期的是每股2,717美元。

巴菲特以他的選股天賦為人所熟知,波克夏大部分收益都來源於巴菲特掌管公司50年來所購購的各種業務。公司旗下數十家子公司包括汽車保險商Geico,鐵路公司BNSF,汽車經銷商網絡,零售商以及電力公用事業公司等。

巴菲特表示:「我們預計,投資收益仍將會很豐厚,不會隨著時機的變化而表現出隨機性。」這將為企業併購提供大量資金。波克夏頂尖的CEO團隊將專注於增加他們管理的企業的收入,並在恰當的時候通過併購實現增長。



贏得與對沖基金十年賭局

巴菲特曾在2005年立下100萬美元賭局:以10年為期,對沖基金的表現能否跑贏指數基金?巴菲特認為不可能。而十年之後,巴菲特以實際行動證明了這點。

在巴菲特發布賭局之後,Protege Partners合夥人Ted Seides2007年應戰。在2017年的年信中,巴菲特公佈了9年來雙方的成績單,顯示從立下賭場至今,巴菲特選擇的指數基金平均增長年率為7.1%,而同期資產管理公司Protege Partners選擇的五隻一籃子對沖基金平均增長年率為2.2%,also就是說,如果同時在2005年將1萬萬美元投入指數基金和對沖基金,收益將85.4萬和22萬美元的差別。


巴菲特以此提醒股民,當萬億資金湧入華爾街,而需要交管理費的時候,一般總是基金經理獲得巨額收益,而不是他們的客戶。總之,散戶應該選擇低成本的指數基金。

投資蘋果賺了16

巴菲特還談道,近期在蘋果股價急速上漲後,波克夏在蘋果公司一戰上累計斬獲近16億美元。

波克夏週六公佈的年報顯示,去年購買了6120萬股蘋果股票,耗資67.5億美元,平均買進價格大約在110.17美元。按照週五蘋果收盤價136.66計算,這部分持股價值已超過83億美元。

波克夏是2016年蘋果前十大投資者之一,第一季度就買進了超過900萬股,然後又在第四季度繼續加倉。之前旗下一家保險子公司的監管文件曾曝光過最初的買入價格平均為每股99.49美元,但周六的波克夏年報則披露了截至1231日整體投資的更多細節。

巴菲特打趣道,去年在美國大選期間,波克夏增持的不只是蘋果,還有其他120億美元的資產組合。

增持航空股

去年四季度,巴菲特還增持了四大航空股(達美航空,聯合大陸控股,美國航空集團,西南航空),旗下航空股持倉環比翻七倍。

巴菲特長期以來曾對民航業唯恐避之不及,去年立場180度的大轉彎令人開始重新審視這個一度被他稱之為「投資者死亡陷阱」的行業。波克夏公司2016年下半年身為達美航空,聯合大陸控股,美國航空集團以及西南航空的前兩大投資者之一。

同期上述四家公司的股價分別飆升33%,67%,57%及27%,均遠超標普500指數6.6%的漲幅。

去年,他還完成了電池廠商Duracell and Precision Castparts的交易,後者是一家航空業供應商,這宗交易也幫助提升了他公司製造業領域的利潤。

現年93歲的億萬富豪查理.蒙格(Charlier Munger)是波克夏公司的副主席。他在本月中旬的Daily Journal年會上曾對買入蘋果和航空股的行為解釋,我不認為我們是瘋了,我們只不過是在調整適應。


移民是美國經濟魔力的一部分

在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上任之後,對美國經濟是喜是憂,是全球投資人好奇的事情。有人擔心,川普偏「保護主義」的貿易政策,是否真的有利於美國商業的發展。在今年的年信中,巴菲特並未直接提到川普政府,但他對美國經濟的表述,顯示他對移民的態度,與川普不同。

「用一個詞來總結我們的國家的成就,就是魔力。」從240年前開始,在不到我年紀三倍長的時間裡,美國已經集合了人類的聰明才智,市場體系,一群智慧而有理想的移民,以及法律法規,來一同實現我們先生理想中的富足。

巴菲特指出,美國經濟魔力最大的貢獻是市場體系。「一種引導資本,人才,勞動力的體系,創造了美國的富足。」他指出,這個系統也是分配財富的主要係統,通過聯邦和地方的引導,可以進行大部分的分配。

巴菲特曾經在美國大選前,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雖然在大選中賭錯了人選,但是,巴菲特的波克夏股價,卻受益於川普當選後的美國牛市,巴菲特曾在採訪中在118日大選結果公佈後,曾砸下120億美元買入美股,而波克夏的股價,亦在去年年末創歷史紀錄地漲過25萬美元/股。

支持股票回購行為

專注於長期投資的巴菲特本次公開支持了一種有時被譴責為短期主義的行為:股票回購。而股票回購的爭議在美國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因為這讓股東享受更多的收益,而不是增加員工的工資或者將資金花費在研發上服務於整個社會。

巴菲特認為,回購是資本的合理使用,沒有任何公司是為了回購,而去主動放棄了長期投資。

彈藥庫「保險業」

在年信中,巴菲特還照例點評了波克夏旗下各大主要業務的表現情況。其中,保險業是波克夏的核心業務。波克夏以及子公司保險業務的保險金收入和浮存金,一直是支撐巴菲特巨額投資的「彈藥庫」。但是行業競爭和全球利率長期處於低位,讓保險業盈利受損。

在年信中,巴菲特指出保險業整體困境的同時,也表示,低利率環境對波克夏的保險業影響不大,「幾乎所有的財險/傷亡險公司的投資組合 - 不包括波克夏 - 都集中在債券。一旦那些高收益率的投資成熟到期,而被債券所取代的話,來自浮存金的投資收益,就會穩步下跌。所以,有理由認為未來十年,行業收益都不如過去,特別是再保險公司。」

但巴菲特同時指出,考慮到波克夏的財務能力比一般保險公司要強,因而在投資方面的靈活性更大,當別人受到限制的時候,我們的機會在擴展。

在去年的年信中,巴菲特就曾經表示,波克夏最大的未登記財富,存在於保險業之中。我們用幾幾十年時間,來創建一個無法被替代的多維經營方式。這也是巴菲特堅持波克夏不會拆分,而且整體價值比單個公司價值更高的原因之一。

粗略計算,巴菲特在2017年將至少持有400億美元來「獵取大象」。而2016年,他曾以372億美元,買下飛機零部件製造商 - 精密機件。

大力投資基礎設施

在波克夏旗下的非保險業,資本密集板塊中,巴菲特指出,鐵路運營商伯靈頓北方聖達菲公司和波克夏能源,表現最為突出,在2016年共同給波克夏稅後的運營利潤貢獻了33%。

巴菲特指出,這兩家公司的關鍵特點是,均是對長期受監管的資產進行了巨額投資。而且投資由大量長期債務提供資金,而這些債務並非由波克夏擔保。

巴菲特指出,這兩家公司2016年度在工廠和設備上投資達到89億美元,「這是對美國基礎設施的巨大承諾。我們喜歡這樣的投資,只要他們承諾合理的回報 - 在這方面,我們對未來的監管充滿信任。」

巴菲特指出:「根據我們的經驗和知識,社會將永遠需要巨大的投資,用於運輸和能源。出於自身利益,政府也會引導資本提供者,確保資金繼續流動關鍵項目。與此同時,我們也會以監管機構認可的方式開展業務。」

巴菲特的繼承人之謎

而巴菲特的繼承人,始終是股東最關心的話題之一。在每年年信中,巴菲特誇讚了哪些人,也就成為關注焦點之一。

在今年的年信中,巴菲特繼續誇獎的波克夏再保險公司的掌門Ajit Jain。巴菲特表示:「他的運營結合了能力,速度,決斷性。最重要的是,他對保險行業獨一無二運行方式的理解。」巴菲特同時讚許Ajit Jain:「從來沒有將波克夏暴露在對我們不當的風險中。﹁

在今年年信中,巴菲特也提及了兩位首席投資官,托德.康布斯(Todd Combs)和泰德.韋斯切勒(Ted Weschler)。

2016年年會上,巴菲特曾表示,對兩位基金投資官目前表現滿意,「他們現在各自管理著90億美元。」當被問到,是否考慮繼續提高兩人管理的資產規模時,巴菲特表示,近期未確定,但最終一定會。

而今年年信顯示,兩位基金經理各自管理的資金池增加至100億美元。近兩年,巴菲特的投資組合的變更,逐漸受到兩人的影響。比如,巴菲特收購「新寵」精密機件,就是受到托德的影響。2012年,托德就已經購入精密機件的股票,並將其推薦給巴菲特。而今年在投資組合中增持蘋果和航空股,據稱也是受到兩位投資官的推薦。

在此封年信中,巴菲特並未提及放棄聯合利華要約的緣由,也並未闡述增持蘋果和航空股的理由。投資人也等待巴菲特會在今年的股東大會上,有更多闡述。2017年,波克夏股東大會,將於56日照例在奧馬哈舉行。

對未來的看法

在信中,巴菲特依然對美國經濟表示樂觀。他認為因為創新,生產力的提高,企業精神和豐富的資本,美國的實務和對應的股票幾乎肯定在未來會增值。

然而,對於未來幾年市場具體可能發生什麼,巴菲特顯得比原來更謹慎。他認為未來幾年,主要市場下跌甚至恐慌可能會時有發生,這將影響到所有股票。




/康路 發自纽约

原文來源:腾讯证券
圖片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