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大氣的人才能成大器

無論一個人的地位是高是低,事業是大是小,身份是顯是微,一個人成就大小,關鍵看“大氣”與否。


什麼是大氣?大氣是一種納百川、懷日月的氣概,一種從容大方、自然天成、胸有成竹的氣量,一種成熟寬厚、寧靜和諧的氣度。具體地說,大氣就是拿得起放得下,小事不計較大事不糊塗。



《呂氏春秋》裡面有這樣一篇寓言,題目是“賓卑聚自殺”,這個故事特別好笑,但又特別耐人尋味。故事內容大致是這樣的:
有一個武士名叫賓卑聚,一天晚上夢到一個強壯的男子,戴白色絲綢的帽子,綴紅色彩繪的帽帶,穿大布衣服、新白鞋子,佩黑色的劍鞘,向他叱責,往他臉上吐唾沫,他就驚慌地醒了過來。其實這只不過是一個夢而已,但是他卻一整夜坐在那裡很不開心,而且一夜都沒有再睡著。

第二天一早起來,賓卑聚就叫來了自己的朋友說:“我從小就很好勝,到今天六十歲了沒有受過挫敗、侮辱,昨天晚上卻受辱,我一定要找到那個人,找到了還好,如果找不到的話那我就死了算了。”於是,每天清早他都要朋友陪他站在大路口等這個人出現,結果等了三天還是沒有找到,回去後他就真的自殺了。真可謂上帝也救不了他。因為氣量太小,所以他自己害了自己,這只能說是他自取滅亡。

人一生的事業能做多大,其實不必忐忑揣測,更不必向算命瞎子討教,只看自己的氣量大小,能在多大程度上“容天下難容之事”,大致就可知道了。

故事中的賓卑聚因為自己的氣量狹窄而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其實,做人大可不必那樣。大氣一些,有個寬廣的胸懷,不說是能行船或跑火車之類的,至少也要有容人之量。人是社會性的群體動物,換種說法,便是誰也離不開誰,誰都難免有求人辦事的時候。如果你小肚雞腸,就會活得非常累。

為什麼不拋開那些雞毛蒜皮、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呢?糾纏其中,整天弄得自己都頭疼,這又何苦呢?

漢景帝時,袁盎做吳國宰相,從史跟他的小妾私通。袁盎知道後,沒有挑明,對待這位從史還跟過去一樣。從史自己卻很害怕,悄悄跑掉了。袁盎聽說後,親自追上去,把小妾送給他,還讓他做從史。後來,吳國和楚國叛亂,袁盎奉命出使吳國。吳王想讓他做將軍,袁盎不答應。吳王想殺他,派一名都尉率領五百人包圍他的住所,將他軟禁起來。巧得很,以前那個從史恰巧是監守袁盎的校司馬,他半夜裡將袁盎從床上拉起來,說:“您快逃走吧,吳王明天早上要殺您。”袁盎不相信,說:“您是什麼人?”司馬說:“我過去是您的從史,蒙您賞賜侍女的那個人。”袁盎推辭道:“您有家屬,我不能連累您。”司馬說:“您走了,我也會逃跑,避免我的親人受牽連,您不必擔心!”說完,司馬用刀割破帳篷,領著袁盎跑到安全地方,然後分手。於是,袁盎安全回到朝廷。

古人認為,“殺父之仇,奪妻之恨”,乃是不共戴天之仇,袁盎卻能屈己從人,此等度量,不能說不大。他給別人留了一條活路,也等於給自己留下了一條活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說得可謂精彩至極,一個人只有氣量大,才能成大器。只有大氣的人才能容納別人的缺點和不足,才能被別人信任、尊重,由此會贏得更多人的支持與友情,這樣的人生才能一帆風順。


(摘自湯木著《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原文來源:閱讀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