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別把糖果撒給路人,槍口對準家人

好脾氣的人不輕易發火,不代表不會發火;性格好的人只是裝糊塗,不代表沒有底線。

隨著歲月的流逝,人就會慢慢明白,生活不會因為某個節點而變得與眾不同,未來的幸運,都是過往努力的積攢。人這輩子,最害怕突然把某一首歌聽懂了。因為很多時候即便聽懂了,也不能怎樣了。人生往往就是,你沒那麼好,也沒那麼差,你就是一般。


有人說,聽過很多道理,卻仍然過不好這一生。也許道理不能幫我們把生活過的更好,卻能讓我們明白如何做才不會把生活過的更糟糕。有多少人把和顏悅色贈送給了毫不相識的路人,卻吝嗇於給與最親的家人一丁點的溫暖?這就是很多人懂了很多道理仍然不能過一生的理由。或許他們只是還沒有明白,在他們的生命中生命才是真正重要的,在生命中排在首位的。

我們的確聽過太多道理,也忘記了很多道理,更不屑的忽視過很多道理。生活不是寫詩,句句都優美押韻,生活就是小事加繁瑣的累積。一件件一樁樁,積累、疊加,克服、渡過,解決上一件不算難的小事,又有下一件讓人煩惱的瑣碎小事出現,煩躁、不耐煩。我們心中都住著一個英雄,也希望自己就是那個英雄,我們看不起這些零星又瑣碎的小事,卻又難以承擔大任,於是在荒耗時光的日子裡,這就是我們驕傲又無能的樣子。



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的擇偶觀中提出嫁人是嫁給一個家庭的三觀,因為一個原生家庭的生活模式就是你即將迎來的生活模式。選擇一個可以結婚的男人,除了他外在附加的東西,更重要的是他本身所帶的東西,那就是人品。一個人的品格好壞,決定了你今後一定程度上是不是可以成為一個比較幸福的女人,而不是整日忍受暴力侵襲。

有一個比喻這樣的,一個男人對待餐廳服務員的太對就是將來十年後對待你的樣子。這話聽起來似乎有些不像樣,但的確道出了一個事實。物質和誘惑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心性,但品性良好的人,卻很大程度上能規避這個糟糕的現實。可以同悲的朋友易得,能夠共喜的朋友難尋。因為人的嫉妒心,往往偏愛他人的不幸,而惱恨他人的幸福。

面對任何人和事,如果你是對的,你沒必要發脾氣。如果你是錯的,你沒資格去發脾氣。不可否認如今我們生活的環境已不必過去,充滿誘惑和慾望,很難有人能夠面對這些燈紅酒綠的慾望保持初心,成為一個善良的人,聽起來竟比成功還要難,更像一個不好笑的笑話,因為在我們現在生活的環境中已經很難了。有很多人都希望笑能大方地笑,哭能任性的哭,這樣的確很酷,卻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人生最大的勇敢之一,就是經歷欺騙和傷害之後,還能保持信任和愛的能力。


不要總感激請你吃飯的人,請別忽略為你做飯的那個人。別對最親的人展露我們最糟糕狠厲的一面,卻把最溫和善意的一面給了陌生的面孔。有一天你會發現,當這個世界都選擇拋棄你的時候,只有你的家人還陪在你身邊,而你曾經對你的家人最殘忍。今天再大的事,到了明天就是小事,今年再大的事,到了明年就是故事。凡事開心點,看事、看世更要清楚點,反正最後誰也不能活著離開這個世界。

又有一年就要過去了,你對你的父母說過多少惡言?你對你的太太說過多少惡語?你對你的兄弟姐妹說過多少冷艷嘲諷?這一年,你又有多少委屈,又有多少收穫?希望每一個在外漂泊的遊子,都能不忘初心,想回家的心不變,親人愛你的心也不變,切勿本末倒置,把自己最後的一片淨土也埋葬了。

天黑了,天冷了,又到年關了,是時候該回家看看了,吃媽媽包的餃子,吃爸爸做的飯菜,聽聽他們的嘮叨。生活其實並沒有那麼難過,世間的路也沒有那麼難走。我為愛和希望走上歸程,你呢?為了什麼而回家?

晚安,依然在深夜裡努力的人們,願你們的努力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




原文來源:有一種疼微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